《关于印发﹤湖南省预拌砂浆生产企业质量管理规程 ﹥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来源: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发布时间:2021-09-01   点击数: 作者:

2021年7月5日,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重新修订印发了《关于印发<湖南省预拌砂浆生产企业质量管理规程>的通知》(湘工信原材料〔2021〕233号),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号为HNPR-2021-05005(以下简称《质量管理规程》),对本省行政区域内预拌砂浆生产企业和在本省行政区域内销售预拌砂浆产品的外省、市生产企业的质量管理进行了规范和要求。 

1、问:为什么要修订《质量管理规程》?

答:预拌砂浆是国家大力推广的绿色建材,禁止城区现场搅拌砂浆、加快预拌砂浆推广应用,是实现节能减排、促进循环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对于确保工程质量,提高施工效率,减轻工人劳动强度,实现建筑施工现代化,减少粉尘排放,加快散装水泥发展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原省经信委于2015年9月颁布了该文件(湘经信原材料〔2015〕400号),五年多来,全省认真组织实施,有力地促进了全省预拌砂浆产业健康发展。为认真贯彻落实我省“三高四新”战略,进一步加强预拌砂浆生产企业质量管理,提高预拌砂浆产品质量,根据我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按照规范性文件管理要求,对部分内容和条款进行了修订,重新予以审议、发布。   

2、问:修订《质量管理规程》的主要依据是什么?

答:修订《质量管理规程》的主要依据是:1、《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2、《湖南省散装水泥条例》;3、《商务部、公安部、建设部、交通部、质检总局、环保总局关于在部分城市限期禁止现场搅拌砂浆工作的通知》(商改发〔2007〕205号)等预拌砂浆有关政策及技术标准。

3、问:《质量管理规程》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质量管理规程》对本省行政区域内预拌砂浆生产企业和在本省行政区域内销售预拌砂浆产品的外省、市生产企业的质量管理进行了规范和要求,旨在规范加强预拌砂浆的生产管理和质量控制,保证产品质量。其内容包括总则、质量管理组织、质量管理制度、原材料的质量管理、配合比设计管理、生产过程质量管理、成品质量管理、质量监督检查、附则共九章五十一条。 

相关链接:关于印发《湖南省预拌砂浆生产企业质量管理规程》的通知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