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2020年第二季度全市建筑工程质量安全执法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督查的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 2020-08-17 17:52     来源:质安科 作者:     [字体:  ]

各区县(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质安监站:

根据省住建厅工作要求和益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对2020年第二季度全市建筑工程质量安全执法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督查的通知》,我局组织对部分区县(市)开展了第二季度全市建筑工程质量安全执法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督查。督查组听取了汇报、查阅了相关资料和台账、随机抽查了9个在建项目,共发现质量安全隐患130条、市场不规范行为8项,建议下发限期整改通知7份、停工整改通知2份。现将基本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从检查情况看,各区县(市)住建局高度重视建筑工程质量安全工作,认真组织开展工程质量安全提升行动,积极健全质量安全监督保证体系,全力保障建设工程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保持了建筑施工质量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存在问题

(一)责任主体行为不规范的问题突出。一是监管部门工作有待加强,从抽查项目质量安全问题突出情况来看,各单位监督管理人员的相关法律法规、技术标准、业务知识和专业技能存在较大差距,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建设工程专项整治行动存在较大差距,不敢管、不会管的问题依然存在。二是施工单位不认真执行取样和送检制度,存在不检、漏检问题,如混凝土试块不按规范要求留置试块,现场砂浆搅拌无计量配比记录,材料堆放场无检验验收标记,钢筋进场未按批次批号见证取样送检等。质量保证体系不健全,重要分部、分项验收、隐蔽工程验收内容不齐全不完善。三是监理单位存在履行监理职责工作不到位,质量安全把关不严,监督执行技术标准不力等问题。

(二)监督检查不严,质量安全隐患仍然突出。一是房地产开发项目住宅常见质量问题专项整治开展不深入。部分住宅工程未重点对防渗漏、防裂缝这两大常见质量问题全面采取相应措施,混凝土浇灌不密实,剪力墙构件跑模、蜂窝麻面、漏浆现象等质量缺陷多发,砂浆不饱满、通缝、透缝等质量通病还依然存在;厨卫等有防水要求的楼地面不按规定做防水返沿,砌体不按规范操作,出现了砌体透亮、平整度差和烂砖上墙等问题。二是脚手架支模架与专项整治要求差距很大。有的搭设不规范,部分钢管已变形;有的承重能力不符合要求,扫地杆要么没有、要么偏少;有的连结方式不符合要求,甚至把脚手架当支模用。三是施工临时用电不按规定要求设置,线路不按要求架空、穿管,乱拉乱接乱搭;不按要求配置配电箱等安全隐患较多。四是施工现场管理混乱,重大危险源名录识别不清晰;标养箱设置不符合要求,数量偏少,有的甚至不能正常使用。

(三)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还有差距。部分项目“一金三制”工作落实不到位,农民工工资总承包单位代发制、农民工工资专户制没有落实,有些项目资料不齐、找不到相关凭证;实名制管理不到位,农民工考勤信息录入不及时、数量少,有的走过场,合同信息录入少,有些项目还没有开始录入;劳动合同签订不规范,签订合同数量不够;部分项目需农民工签名的地方有代签现象;农民工花名册、身份信息、考勤资料不全;维权公示牌未及时更新,填写不完整;部分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未制定。

三、工作要求

(一)严格标准,抓好整改工作。针对此次检查指出的问题和隐患,各县(市)住建局要落实专人负责,切实加强督促整改,消除质量安全隐患,视整改情况对受检项目相关责任主体单位及人员提出的处理和上报不良行为建议意见的,要及时按规定上报市局。受检项目的整改情况需附前后对比照片,经县(市)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或质量安全监督机构签署意见盖章后上报市局。

(二)提高站位,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今年是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开局之年,各区县(市)住建局、市质安监站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落实安全责任的重要部署,深刻领会中央、省、市各级领导关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决策部署和讲话精神,提高站位、加强领导、周密部署、落实责任,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落地落实。

(三)加强监督,推进质量安全提升。各区县(市)住建局、市质安监站要针对当前住建系统安全生产形式依然严峻复杂、安全生产问题隐患依然突出的实际,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提升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规范化工作水平的通知》文件要求,进一步强化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推动工程质量安全日常监督检查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深入贯彻省、市关于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目标管理工作的要求,全力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工作,督查企业健全标准化管控体系,促进企业质量安全得到提升。

(四)强化管理,抓好文明施工。各区县(市)住建局、市质安监站要坚决贯彻执行市委市政府蓝天保卫战专项行动的决策部署,督促各在建工地严格落实扬尘治理“六个100%”的要求,使扬尘治理工作制度化、规划化,推动施工现场管理规范化、安全生产标准化。进一步加强整体联动,齐抓共管,不断提升我市建筑工地文明施工管理水平。

(五)压实责任,保障农民工权益。《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自颁布实施以来,全国迅速掀起了学习条例、贯彻条例的热潮。各单位要以此为契机,切实担起保障建设行业农民工权益的责任,要对照国家考核细则进行全面梳理,不讲条件、不打折扣地落实好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制度,做到专人负责、责任到人,确保各自辖区范围内在建项目无遗漏、全覆盖。

附件:1.2020年第二季度建筑工程质量安全执法工作督查项目基本情况汇总表.docx

     2.2020年第二季度建筑施工质量管理标准化考评符合性抽查情况汇总表.xlsx

     3.2020年第二季度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符合性抽查情况汇总表.xlsx

 

 

                                                          益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7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