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国资委简介及主要工作职能
发布时间: 2023-06-14 10:11     来源:益阳市国资委 作者:     [字体:  ]

一、单位简介

益阳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市国资委)是市政府工作部门,为正处级。市国资委代表市人民政府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关于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的部署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委机关内设11个职能科室,另设直属单位党委(党建工作部)、机关党委、市国有资产监管工会委员会,现有行政编制36个、工勤编制2个。其中主任1名,副主任3名,正科领导职数14个,副科领导职数9个。下辖二级机构市国资委企业服务中心(正科级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监管企业益阳市城市建设投资运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益阳市交通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益阳市银湘国有资产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益阳市银城大市场房地产开发置业有限公司

办公地址:益阳市赫山区大桃路796号,联系电话:0737-4202737。

二、主要职能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有关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拟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地方性法规,制定有关规章制度。

(二)根据市人民政府授权,履行市属(含市直行政事业单位所属)国有独资、国有全资、国有控股、国有参股企业出资人职责,加强企业国有资产的监督管理工作。

(三)根据市政府授权,决定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处置等重大事宜。负责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处置的审批和资金收缴管理。组织实施国有资本金权属的界定、登记、划转、转让、纠纷调处。

(四)承担监督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建立和完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指标体系,制定考核标准,通过统计、稽核,对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情况进行监管,维护国有资产出资人权益。负责组织所监管企业上交国有资本收益。

(五)指导推进市属国有企业改革和重组,推进国有企业的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指导所监管企业引进战略投资者、产权(股权)招商引资与资本合作,加强与中央、省属企业对接合作;牵头组织协调所监管企业与中央、省属企业对接合作工作。负责中央、省属落户益阳的国有企业的经营管理、破产改制的协调服务和党务关系的对接工作。

(六)负责所监管企业的领导班子建设、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依照法定程序对所监管企业的负责人进行任免、考核,并根据考核结果对其进行奖惩;建立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选人、用人机制,完善经营者激励和约束机制。

(七)负责建立和完善市级国有投资公司的管理办法,健全项目监控制度、投资责任追究制度;履行对国家出资公司国有资产的监管职责。

(八)按照出资人职责,负责督促检查所监管企业贯彻落实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标准等工作;指导、监督所监管企业法律顾问工作。

(九)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负责人:刘松涛

地址:益阳市赫山区大桃北路796

办公时间:

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7:30

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 下午14:30——18:00(夏季)

电话:0737-422873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