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发布时间:2019-07-31 11:14 作者: 字体:【大】 【中】 【小】 来源:行政政法科 浏览次数:

 

第一部分  益阳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机构设置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益阳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益阳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益阳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概况 

一、主要职能

益阳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为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其主要职责是:

1)承担统筹规划全市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责任,拟订市政府依法行政规划、年度计划,报市政府批准后组织实施;调查研究依法行政和政府法制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推进依法行政的具体措施和工作建议;组织指导《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的实施。

2)承担统筹规划市政府立法工作的责任,拟订市政府年度立法工作安排,经批准后组织实施。负责审查修改各部门报送市政府的地方性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草案,负责起草、组织起草有关重要地方性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草案;负责向省、市人大常委会和上级政府报送备案市政府规章;负责承办市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解释工作;承办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草案的征求意见工作。

3)指导全市规范性文件管理有关工作,承担市政府和市政府办公室文件(含法律文书)的合法性审查工作,承办市政府及其各部门规范性文件的登记工作;负责向省政府、市人大常委会报送备案市政府规范性文件;负责区县(市)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

4)负责承办市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的清理、修改、废止工作;负责市政府规范性文件的有效期动态管理;负责组织翻译、审查市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外文文本。

5)指导监督行政机关实施涉及规范政府共同行为的有关法律、法规、规章,调查研究实施中带有普遍性的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

6)负责全市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依法监督并纠正市政府部门和区县(市)政府作出的违法或不当的行政行为;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协调市政府部门之间在行政执法中的争议和问题。

7)负责依法向社会公告市政府各行政执法主体资格有关工作;负责全市行政执法人员、行政执法监督人员的资格审查、培训、考核和证件管理工作,指导和监督行政执法机关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牵头推进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

8)指导、监督全市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承办申请市政府裁决的行政复议案件;办理市政府受理的行政赔偿案件;承办市政府的行政应诉事项,受市政府委托出庭应诉。

9)负责为市政府的重大决策和重大行政管理活动以及政府民商事合同提供法律意见;承担市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负责市政府法律顾问的日常管理。

10)负责全市政府法制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组织开展政府法制工作的宣传教育、理论研究和情况交流。

11)负责联系、指导益阳仲裁委员会的工作。

12)承办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市政府提出的有关依法行政和政府法制工作的议案、批评意见和建议。

13)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根据上述职责,市政府法制办内设5个科室: 综合科、立法科、行政执法监督科、复议应诉科、规范性文件管理科。

我办共有编制数18个、实有编制人员18人,年底在职人员15。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益阳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部门决算包括:益阳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部门决算(本级)。 

序号

单位名称

1

益阳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

2

 

3

 

4

 

5

 

6

 

 

  

第二部分益阳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1: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收入决算表

3:支出决算表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益阳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也没有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故本表无数据)。

 

 

第三部分

益阳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益阳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2018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益阳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2018年度收入总计445.30万元(含财政拨款收入436.6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2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5.70万元);支出总计445.30万元(含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86.5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10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1.40万元、农林水支出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5.8万元等)。收入支出较上年整体有所增加,主要原因是干职工正常晋级晋档、西南政法大学培训学习、南县乌嘴乡港口村扶贫、组织开展全市行政执法人员换证考试,政府规范性文件审查等。

    二、关于益阳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2018年度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收入合计445.30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37.60万元,占98.27%;附属单位上缴收入2万元,占0.45 0%;经营收入0万元,占0%;年初结转和结余5.70万元;其他收入42万元,占1.28%

    三、关于益阳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2018年度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支出合计445.3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18.30万元,占93.94%;项目支出0万元,占0.5%;经营支出0万元,占0%

四、关于益阳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445.30万元,比上年359.27万元同期增加86.03万元,增长23.95%;财政拨款支出445.30万元,比上年359.27万元同期增加86.03万元,增长23.95%。主要原因是干职工正常晋级晋档、西南政法大学培训学习、南县乌嘴乡港口村扶贫、组织开展全市行政执法人员换证考试,政府规范性文件审查等。

    五、关于益阳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2018年度一般公共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总计万元437.60,比上年353.58万元同期增加84.02万元,增长23.76%。主要原因:在职公务员工资普调、驻村扶贫等支出。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构成情况。

    2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84.50万元,主要用于法制建设,人员工资和单位运行。

    20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10万元,主要用于单位离退休干职工支出。

    210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1.40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医疗。

    213农林水支出4万元,主要用于单位驻村扶贫设施采购。

    215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主要用于单位安全生产相关工作开展。

    221住房保障支出15.80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干职工住房公积金支出。

    六、关于益阳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18.30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222.00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等;公用经费支出196.30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等

   七、关于益阳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27.50万元,支出决算为2.28万元,完成预算的8.36%,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 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1.43万元,完成预算的6.8%;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84万元,完成预算的1.56%。2018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我办严格按照中央、省、市有关文件和要求,遵守财经纪律,厉行节约,进一步加强内控公务用车和公务接待控制管理“三公”经费低于年初预算数。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2.3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 0万元,占%;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0.8万元,占34.78%;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4万元,占60.86%。

1、因公出国(境)情况说明

因公出国(境)团组数0个,0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购置数0台,保有量1

运行经费支出:0.80万元,主要用于车俩加油、车辆年检、车辆维修等运行支出。

3、公务接待情况说明

公务接待支出1.4万元,国内公务接待8批次,接待80人。接待支出主要用于待对象用途为省法制办来益检查指导工作、各市州兄弟单位交流学习、区县法制办工作交流。

    八、关于益阳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2018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8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总计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总计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主要原因:益阳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也没有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故本表无数据

    九、关于 2018 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2018年,我办贯彻落实厉行节约、严控“三公”经费、降低一般运行经费、加强项目支出管理、完成部门工作职责和市委市政府布置的工作。2018年,我办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办党组一班人凝心聚力,精准发力,以提高全市各级政府依法行政意识、提升各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工作能力为主要任务,紧紧围绕全面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促进全市社会经济又快又好这一中心,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基础性服务工作和保障工作,对照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方案的通知》、市人民政府2018年度《益阳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市绩效考核办《关于印发2018年市直单位绩效评估共性指标的通知》和《关于印发2018年市直机关各单位绩效评估个性指标的通知》等文件对我办所明确的各项年度绩效考核目标与任务,我办已全部完成所有既定目标与任务。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一、全面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

一是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二是明确法治政府建设责任;三是加大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督导力度;四是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法治培训;五是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制度。

二、全面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2018年我市以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为抓手,大力助推法治政府建设并取得明显成效:目前我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排全省前列,行政许可事项为全省较少市州之一,权责清单融合在全省率先推进实施。一是落实“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二是取消和调整行政许可事项。三是率先实施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两单融合,在全省率先实施权责清单两单融合,经梳理调整后,市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包含行政职权2633项,其中行政许可106项、行政处罚1927项、行政强制146项、行政征收17项、行政给付12项、行政确认44项、行政奖励36项、行政检查159项、行政裁决3项、其他行政权力183项。四是全面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指导督促市直相关部门落实《市政府第二批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决定》,涉及清理15个市政府部门83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五是清理取消一批证明(盖章)材料。按照省人民政府要求,我市认真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全面清理涉及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各类证明和盖章材料,2018年3月份,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公布市政府部门取消和保留证明(盖章)材料清单的通知》,取消证明(盖章)材料52项,公布保留71项。六是公布部门公共服务事项目录。七是积极推进“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改革。公布市级“四办”事项806项,可实现马上办事项254项、网上办事项801项、就近办事项52项、一次办事项804项,在市政府门户、市编办网站公开发布,接受社会监督。

三、全面规范政府权力运行

一是全面加强政府立法工作。二是全面加强政府规范性文件管理。三是做好政府涉法事务处理工作。

五、全面加强行政执法监督

一是落实《益阳市行政执法监督暂行办法》。10月底,对各区、县(市)和市直各行政执法机关落实执法情况报送制度、案卷评查制度、行政执法责任制、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制度、行政执法裁量权基准制度等进行了全面督查。

二是落实行政执法检察建议书制度。出台《益阳市公益诉讼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积极支持配合全市各级检察机关对行政执法的公益性诉讼工作。

三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队伍管理。四是加强对重点民生领域的行政执法监督。定期召开重点民生领域行政执法部门执法监督联席会议,及时对重大行政执法案件进行研判,组织相关部门对执法案卷进行互查互评。

六、全面化解行政争议纠纷

一是做好行政复议工作。二是全面推广全国行政复议工作平台。三是做好行政应诉工作。依法做好应诉答辩工作。全年我办共收到以市人民政府为被告的应诉案件29件,其中一审行政应诉案件17件,二审案件9件,再审案件3件。

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1、组织机构逐步健全。我办成立专门预算绩效管理领导小组,履行绩效管理职责,并有专门人员从事预算绩效执行工作和预算绩效执行监督工作。

2、规章制度不断完善。高度重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按照财政局统一要求制定了专门的预算绩效管理相关制度和办法,并随着实践工作的开展不断补充和完善在此基础上,各地还制定了相应的配套文件,如内部工作流程、相关协调制度等。

3、绩效评价工作稳步开展。绩效评价评价项目逐年增多,涉及的资金量逐年扩大。为此我办积极参加财政部门组织的业务学习,按时间节点完成相应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从而达到严格执行年度预算,合理使用资金。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预决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

收支形成差异主要原因:一是我办工作人员晋级晋档和人员经费相应增加;二是2018年我办相应添置办公用品经费;三是办内干部到重庆进行法治政府建社专题培训;四是驻村扶贫支出;五是承担政府法律事务工作增加。

机关运行经支出情况。

益阳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2018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93.60万元,较上年度127.33万元增加66.27万元。主要原因:一是创文、扶贫等工作开展印刷费和办公用品费用增加;二是立法调研、复议应诉等工作开展差旅费增加。三是会议和工作量增加,电器使用增加导致电费增加。

)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益阳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2018年度政府采购支出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

)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18年对全办现有固定资产进行了全面清查核实,所有固定资产采购时间、入账情况、使用情况、做了全面细致的统计,全办共121项,四大类固定资产均有详细信息、固定资产动态系统全部入账。截止至2018年12月31日,益阳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共有车辆1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辆。除此外无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单价100万元以上专业设备。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中央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如:中国财政杂志社的刊物发行收入,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中国资产评估协会、中国国债协会、中国会计学会收取的会费收入等。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如:中国财政杂志社广告收入等。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纳入中央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中央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