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6年决算公开
发布时间:2017-07-28 16:32 作者: 字体:【大】 【中】 【小】 来源:教科文科 浏览次数:

 

第一部分 益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益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6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益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6 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益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协助市政府领导审核或组织起草以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公文。

(二)研究市政府各部门和各区县(市)政府请示市政府的事项,提出审核意见,或对市政府部门间的分歧事项提出处理意见,报市政府领导审批、决定。

(三)负责起草《政府工作报告》和市政府、市政府主要领导重要文稿;负责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监测分析和政务信息工作;组织对重大政策进行深入研究。

(四)负责市政府会议的准备工作,协助市政府领导组织会议决定事项的实施。

(五)负责督促检查市政府各部门和各区县(市)政府对市政府决定事项及市政府领导有关指示的执行落实情况并跟踪调研,及时向市政府领导报告。

(六)负责市政府应急管理和值班工作,及时报告重要情况,传达和督促落实市政府领导指示;加强应急管理,协助市政府领导组织处理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负责市长热线工作。

(七)负责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课题进行调查研究,提出政策建议,制定可行性方案。

(八)负责市政府和市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发布,编辑市政府公报,编写市政府大事记。

(九)负责组织协调开展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

(十)拟订全市金融业发展战略规划,推进全市金融市场(资本市场)体系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范金融市场秩序;组织开展政府、企业、银行、保险机构之间合作,促进金融业发展;协调处置和防范、化解各类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

(十一)负责全市民族宗教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的组织实施、督促检查、宣传教育工作,保障少数民族和宗教团体的合法权利;依法加强对宗教活动场所的行政管理,承办有关行政许可;开展民族宗教事务方面的友好交往。

(十二)负责全市机关事务行政管理相关工作,负责市政府领导和市政府办公室机关内部的后勤保障、财务管理和有关接待工作。

(十三)负责桃花江核电项目建设的宣传、协调、督促等工作;负责全市核技术产业化基地建设的协调工作。

(十四)负责全市政府系统办公室业务指导,办理市政府和市政府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市政府办公室设23个内设机构:

)文电管理科(市政府公报编辑部)。负责文电收发运转、拟办、分办,发文审核和有关文电起草;市政府常务会议议题收集、筛选、会议记录、会议纪要整理;承办市政府各部门和各区县(市)政府呈报市政府审批的请示性公文报批工作;负责市长印章和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印章的使用、管理及由市政府颁发印章的发送与管理;负责市政府办公室文书档案管理、机要通信和保密工作;负责全市政府系统公文处理的业务指导等工作;编辑《益阳市人民政府公报》;承办市政府各部门报批的会议审批工作。

)政务一科。负责市长及秘书长的政务服务工作;负责有关会务组织、文电起草、活动安排、协调督查等工作;编写《市政府大事记》;协助市政府党组有关活动的服务工作。

)政务二科。负责常务副市长及相关领导的政务服务工作,负责有关会务组织、文电起草、活动安排、协调督查等工作。

)政务三科。负责分管城镇建设等工作的副市长及相关领导的政务服务工作,负责有关会务组织、文电起草、活动安排、协调督查等工作。

)政务四科。负责分管社会发展等工作的副市长及相关领导的政务服务工作,负责有关会务组织、文电起草、活动安排、协调督查等工作。

)政务五科。负责分管金融等工作的副市长及相关领导的政务服务工作,负责有关会务组织、文电起草、活动安排、协调督查等工作。

)政务六科。负责分管工业等工作的副市长及相关领导的政务服务工作,负责有关会务组织、文电起草、活动安排、协调督查等工作。

)政务七科。负责分管农业等工作的副市长及相关领导的政务服务工作,负责有关会务组织、文电起草、活动安排、协调督查等工作。

)政务八科。负责分管公安等工作的副市长及相关领导的政务服务工作,负责有关会务组织、文电起草、活动安排、协调督查等工作。

(十)综合信息科。负责起草《政府工作报告》及市政府、市政府主要领导文稿;负责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跟踪研究、分析、监测;负责《情况通报》编辑工作;收集分析整理和报送政务信息。

(十一)调查研究科。负责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大课题调研;负责国际、国内经济社会发展信息收集研究;负责中央、省重大政策分析研究,提出对策建议等;负责《经济决策参考》编辑工作。

(十二)银行保险科。组织金融业重要课题研究,起草综合性文稿;协调和指导金融机构引进和建设;组织开展信贷融资项目对接活动,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推动全市保险业务发展和保险品种创新;协调处置和防范金融风险。

(十三)资本市场科。负责拟订全市资本市场发展规划、相关政策并组织实施;推进企业改制上市、债券发行、引进私募股权投资等直接融资;承担全市融资性担保公司和小额贷款公司的监督管理;协调和指导全市证券、基金、期货市场发展。

(十四)民族事务科。负责民族工作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的组织实施、督促检查、宣传教育;协调民族关系,办理有关保障少数民族权利事宜;研究提出少数民族和民族乡经济发展的特殊政策建议,协调有关部门处理具体事项,支持民族乡村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协调处理影响民族关系的突发事件、社会热点问题;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少数民族干部的推荐、培养和使用工作。

(十五)宗教事务科。负责宗教工作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的组织实施、督促检查、宣传教育;负责办理宗教团体需由政府和政府部门协助或协调办理的有关事务;依法保护公民宗教信仰自由和正常的宗教活动,维护宗教团体和经政府批准的宗教活动场所的合法权益,推动和帮助宗教界进行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和民族团结教育;依法加强对宗教活动场所的监督管理,制止非法、违法和自由传教活动;防范利用宗教进行的非法、违法活动,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抵御境外利用宗教进行的渗透活动,配合有关部门做好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配合政法部门揭露和打击利用宗教进行的破坏活动和其他刑事犯罪活动,维护社会稳定。

(十六)建议提案科。组织协调开展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负责市人大、市政协来文的办理工作;负责市人大、市政协有关会议、活动的联系工作。

(十七)应急管理办公室(对外称市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挂市长值班室牌子)。负责市政府应急管理日常工作;协助市政府领导做好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负责组织开展应急预案体系建设;负责值守应急、信息汇总报送和综合协调工作;负责会务、值班和上传下达工作。

(十八)市长热线办公室。负责处理市民通过电话、电子邮件和媒体网络等提出的咨询、建议、批评、投诉和求助;负责管理“12345”热线平台;负责市长热线工作的督查和市长交办件的督办。

(十九)督查室(对外称市政府督查室)。负责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重要决定、决策贯彻落实的督查和情况综合;负责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领导批示、交办事项的督办及落实情况的反馈。

(二十)核电工作办公室(对外称市政府核电工作办公室,挂湖南桃花江核电项目益阳市领导小组办公室牌子)。负责湖南桃花江核电项目益阳市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负责桃花江核电项目建设的宣传、协调、督查等工作;承担市域内核技术产业化基地建设的协调工作。

(二十一)人事科。负责机关和直属单位有关干部人事工作;负责办党组会议会务和有关决定事项的督办落实;负责机关绩效考核,协调办公室中心工作;协助领导开展干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和理论学习。

(二十二)机关事务管理科。负责全市机关事务行政管理;负责市政府领导后勤服务工作;负责市政府办公室机关后勤保障、财务管理、计划生育、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和机关接待工作。

(二十三)离退休人员管理科。负责机关离退休人员的管理和服务工作,指导所属单位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工作。

机关党委。负责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的党群工作。

纪检监察机构按有关规定设置。

 

第二部分 益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6 年度部门决算表

 

公开01表: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公开02表:收入决算表

公开03表:支出决算表

公开04表: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公开05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公开06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公开07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公开08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8无数据,益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也没有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故本表无数据。

第三部分

益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6 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益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6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益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6 年度收入总计2552.1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43.22万元,增长5.6%;支出总计3085.2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937.97万元,增长30.4%。 

二、益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6年度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6年度收入合计2552.1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529.58万元,占99.1%;其他收入22.6万元,占0.9%。

三、益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6年度支出决算情况说

2016年度支出合计3085.2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127.55万元,占69%;项目支出957.74万元,占31%。

    四、益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益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6年度收入总计2552.1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43.22万元,增长5.6%;支出总计3085.2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937.97万元,增长30.4%。支出增长部分主要为项目支出增长。

五、益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2529.5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07.66万元,增长8.2%;财政拨款支出总计3062.6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101.4万元,增长35.96%。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构成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813.57万元,占91.8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94万元,占0.4%;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97.25万元,占3.18%;金融支出68万元,占2.22%;住房保障支出71.92万元,占2.34%.

六、益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6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6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104.9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1590.3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离退休人员费用;公用经费支出514.5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物业管理费、会议培训费、接待费、公车运行维护费及其它开支。

七、益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6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益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八、益阳市人民政府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2016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236万元,支出决算为203.31万元,完成预算的86.14%,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 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107万元,完成预算的89.9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 96.04万元,完成预算的86.52%。2016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本单位严格按照中央、省、市相关要求紧缩开支,厉行节约,另因公车改革,减少了车辆支出。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6 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203.31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 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107万元,占52.6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 96.04万元,占47.24%。2016 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上年决算数的主要原因:单位一把手把关,按照中央、省、市相关要求紧缩开支,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的支出。

1、因公出国(境)情况说明

    本年度本单位无因公出国(境)人员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本单位本年度未购置公车,保有量8运行经费支出:107万元,主要用于公务出行及应急。

3、公务接待情况说明

公务接待支出96.04万元,国内公务接待1044批次,接待5755人。接待支出主要用于上级及同级地州市考察调研、招商引资客商、大型政务活动等接待。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预决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

益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6 年度收入总计2552.1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43.22万元,增长5.6%;支出总计3085.2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937.97万元,增长30.4%。增长原因一是人员工资增加,2014年10月起补发工资、补缴社保金额均在本年度入账;二是并入了原金融证券办、民宗局、市政府研究室三家单位财务及人员。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机关运行经费支出514.57万元,上年536.07万元略有下降。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6 年市政府办采购支出总额75.5万元,其中:政报印刷及邮寄费17.5万元,市长热线12345平台租赁费58万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市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益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6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格.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