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益阳市委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发布时间:2019-07-31 22:22 作者: 字体:【大】 【中】 【小】 来源:行政政法科 浏览次数:

 

第一部分 共青团益阳市委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机构设置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共青团益阳市委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共青团益阳市委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团市委概况 

一、主要职能

1.领导全共青团工作,指导学联工作,受党的委托领导本少先队工作。

2.教育和引导本团员青年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

3.高举爱国主义旗帜,维护和发展各族各界青年的团结友爱,推动本青少年对外交流和合作。

4.坚持党建带团建,巩固团建工作基础,扩大团的有效覆盖,完善纵横交织的青年组织体系,充分发挥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五)适应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的需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适合青年特点的活动和工作,充分发挥青年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5.关心青少年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切实服务青少年促进青少年事业发展,保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有效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

6.加强网上共青团建设加强对青少年的网上宣传教育,开展网络文明志愿行动,弘扬网上主旋律。

7.调查研究本青少年生存发展和青少年工作状况,培育和引导青少年社会组织发展,协助政府管理青少年事务。

8.加强全团干部队伍建设和团员管理,推动选好配强各级团的领导班子,强化团员和团干部教育管理,严格团干部考核监督。

9.承办委、政府团省委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共青团益阳市委机关设4个内设机构均为正科级

(一)办公室负责团委重大活动和重要会议的安排指导全团组织的信息和调研工作统筹机关的文秘、信访、保密、档案、财务、后勤、资产管理及机关工会和妇女儿童工作负责统战联络工作牵头协调跨部门工作。

(二)组织宣传部负责团的组织建设和团员队伍建设、团员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团属舆论阵地及网络新媒体建设和机关干部人事工作、党群工作、纪检工作。

(三)青年发展部(加挂社会联络部牌子)

负责促进青年发展的研究规划、政策争取、资源整合工作推动青年就业创业、成长成才、社会融入等服务青年重点项目实施负责青年志愿服务、青年社会组织、新兴青年群体和青少年事务社工队伍建设等工作。

(四)学校少年部(加挂权益部牌子)负责全市青少年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工作,联系指导大中专院校团的工作和组织建设,研究指导中学中职团的工作和组织建设,指导全市学联工作,指导少先队地方工作委员会、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少先队员队伍建设和少先队校外阵地建设,协调做好全市青少年合法权益保护及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负责市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专项组办公室、市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办公室日常工作。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共青团益阳市委部门决算包括:共青团益阳市委部门决算。

 

 

第二部分 团市委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1: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收入决算表

3:支出决算表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8无数据,团市委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也没有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故本表无数据。

  

 

第三部分  团市委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团市委2018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

团市委2018年度收入总计487.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41.27万元,增长9.25%;支出总计472.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9万元,增长0.4%。主要原因:项目增资

二、关于团市委2018年度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收入合计487.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34.5万元,占 68.6%;其他收入153.10万元,占31.4% 。

三、关于团市委2018年度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支出合计472.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4.4万元,占41.11%;项目支出278.4万元,占58.89%

四、关于团市委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334.5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2.73万元,减少3.7%;财政拨款支出总计368.3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8.16万元,增长5.17%

五、关于团市委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总计334.5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2.73万元,减少3.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总计368.3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6.94万元,增长7.9%。主要原因:人员调资、项目增资。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构成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68.3万元,占100%;行政运行支出194.4万元,占52.78%;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173.9万元,47.22%。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20129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群众团体事务(款)行政运行(项)财政拨款支出 194.4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在职人员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及资本性支出等。

2.201290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群众团体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财政拨款支出173.9万元,主要用于全市志愿服务活动个、交通文明劝导、党建活动等支出。

六、关于团市委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94.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140.1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公用经费支出54.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关于团市委2018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表无数据,共青团益阳市委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也没有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故本表无数据。

八、关于团市委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10.22万元,支出决算为7.7万元,完成预算的75.34%,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6.4元,完成预算的91.4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3万元,完成预算的40.37%。2018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节约开支。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7.7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 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6.4万元,占83.1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3万元,占16.88%。2018 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大于上年决算数的主要原因:我委干部需长期下基层联系青年,公务用车使用较为频繁,且使用年限较长,2018年进行了几次较大的故障维修,故公务用车费用有所增加。

1、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购置数0台,保有量2

运行经费支出:6.4万元,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在于故障维修

2、公务接待情况说明

公务接待支出1.3万元,国内公务接待12批次,接待100人。接待支出主要用于团省委等各级领导来我市调研等。

九、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2018年,共青团益阳市委围绕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这一根本任务,紧扣团的政治责任和工作主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基层,转作风,抓改革,攻难关,全市团的工作扎实推进,团的建设不断加强。

1.创新形式,凝聚青年。牢牢把握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创新形式,引领广大青少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一是坚持用理想信念凝聚青少年。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通过召开会议、学习文件、网络课程、参训培训、主题团课、主题队课等方式,持续深化对青少年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举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团十八大精神专题学习班,并开展“青年大学习”网上学习活动,吸引逾16万人次参与,不断增进青少年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二是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青少年。结合“五四”“六一”“10.13”建队日“改革开放40周年”等重要节点,深入开展“弘扬雷锋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实践、“高举团期跟党走,万个支部同宣誓”“红领巾故事会”等活动,强化实践感知,创新话语体系,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追求。三是坚持用先进典型引领青少年。组织开展“双红双优”“最美中学生(中职生)”“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等典型选树活动。推送了3名科技创新奖人选,集中表彰了88名“十佳(优秀)少年”、25名“十佳(优秀)少先队辅导员”、13名好校长、46个“优秀少年集体”。推荐国网益阳供电公司团委评选“2017年度全国五四红旗团委”;推荐秦琴团队分别获得第四届“争做新时代向上向善湖南好青年”“2018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称号;推荐首航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付云蛟获评2018年“湖湘青年创业英才”。四是坚持用新媒体阵地清朗网络空间。目前,已建立涵盖市、县两级共青团在内9个微信公众号的共青团微信矩阵,组建青年网宣员队伍,团属新媒体影响力不断提升。同时注重舆论引导,在陈杰人、城市学院大一新生“辱国”等多个网络事件中,带领团员主动发声,澄清谬误、明辨是非,唱响网上舆论主旋律。

2.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重点,积极动员广大青年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五个益阳”征程中建功立业,努力提升共青团服务大局的时代性、实效性。一是服务青年创新创业。与高新区联合建设我市青年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总面积达10000㎡,采用“创业孵化、创业教育、创业投资、加速成长”为一体的创新孵化模式,致力打造集培训、实训、孵化一条龙的综合性青年创新创业“创新工场”。该基地于去年10月24日正式揭牌运行,已入驻38个项目。成功承办第五届“创青春”湖南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现代农业和农村电子商务组的比赛,其中我市有3个项目获得前十的好成绩。二是服务文明城市创建。积极完善创文志愿服务工作组织协调机制,深化文明劝导志愿服务工作,在中心城区的重要交通路口、路段,非灯控人行横道设定岗位374个,开展维持交通秩序、保持路面环境等志愿服务,引领文明道德风尚。三是服务碧水清流生态保护。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护河志愿者工作站体系,凝聚各界力量,参与河湖共治,以“碧水清流益起行”为主题,全年分四个阶段集中开展护河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开展170余次活动,17000余人次参与。广泛组织开展“春运暖冬行动”“爱心送考”等志愿服务活动,服务群众逾30万人。四是志愿服务闪耀银城。广泛组织开展“春运暖冬行动”“全民学雷锋”“爱心护考”等志愿服务活动,特别是在第二届洞庭湖生态文化旅游暨水上运动节、第二届生态农业智慧乡村互联网大会暨周立波诞辰110周年纪念会、第四届中国湖南安化黑茶文化节、第十届中国竹文化节等大型节会中,组织志愿者提供嘉宾接待、引导咨询、后勤保障、医疗救护及应急处理等志愿服务,成为节会和活动中一道靓丽的风景,展现了益阳的良好城市形象和精神面貌。2018年,益阳全市在册志愿者达581393名,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团队)达651个。

3.夯实基础,扩大影响。坚持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紧贴青年需求,努力为党做深做实青年群众工作,促进青年成长成才。一是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探索建立科学的激励约束机制,树立新时代团干部良好形象,带动团员青年加强自我约束,促进全市共青团作风大提升。举办基层团干部培训班,课程设置突出政治性和实效性,带领团干部提升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将“智慧团建”作为落实共青团改革、从严治团的有力抓手,全市共录入下级组织5691个,基层团干部6067人,团员57137名,进一步摸清了“底数”。二是完善公益助学平台。成功举行了全市希望工程助力精准扶贫捐助仪式,筹集资金342.1万元,资助贫困学生400多人。开展了“希望工程·圆梦行动”系列公益助学活动,180多名大学新生受益,三本以上建档立卡贫困学子享受助学项目基本实现全覆盖。打造“希望工程·一周一善行”微公益品牌栏目。三是注重青少年权益维护。创新打造总面积489平方米的益阳市青少年法治教育馆,采用声、光、电、影视等现代科技展示手段,使青少年在体验、互动中受到启迪与感悟,目前累计参观人数逾34000人。召开全市预青工作经验交流会、持续开展“我在警营过周末”“爱心助航”“青春逐梦 法治同行”“争当守法公民”等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开展2018年度“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

4.改革创新,从严治团。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共青团改革要求,按照“一手抓改革方案出台,一手抓改革措施落地”的思路,稳步推进我市共青团改革工作。《共青团益阳市委改革实施方案》于2018年5月3日正式出台,方案出台以后迅速列出《共青团益阳市委改革任务清单》,将改革任务一一分解,并明确牵头单位、团市委责任部门及完成时限,已完成85项改革任务中的绝大多数。选调9名兼挂职干部到机关工作,着力打造专、挂、兼职相结合的团干部队伍。及时开展专项督导,协调县级共青团将各项改革措施落实到位。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系列要求,切实深化全市共青团系统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促进党内生活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等主题,充分发挥党组中心组学习的示范带动作用,带动团干部真学、勤学,学深、学透。同时,统筹推进其他各项工作。组织召开中国少年先锋队益阳市第四次代表大会暨益阳市学生联合会第二次代表大会。积极推动援疆工作取得新成效。继续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整理撰写《益阳市现代农业“131千亿级产业”发展》调研报告5篇。认真抓好团市委定点帮扶村——沅江市目平湖南村扶贫工作,以教育扶贫为重点,成立益阳市希望工程目平湖南村教育发展基金,对目平湖南村的贫困学生进行奖学、助学。积极支持“为中国而教”志愿服务项目,充分整合资源,通过线上、线下平台发起社会募捐,短短一个月时间为6所支教学校募集价值20余万元的爱心校服1516套、少先队鼓号设备6套。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预决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

2018年共青团益阳市委预算收入205.93万元,决算收入487.6万元。预算支出205.93万元,决算支出472.8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3.8万元,较上年增加10.36万元,增长30.98%,主要原因是成立了团市委机关工会组织,增加了工会经费开支等。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8年度无政府采购。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812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2辆,为一般公务用车;无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无单价100万正以上专用设备。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中央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如:中国财政杂志社的刊物发行收入,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中国资产评估协会、中国国债协会、中国会计学会收取的会费收入等。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如:中国财政杂志社广告收入等。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纳入中央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中央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团市委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