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财政局2018年立项争资及招商引资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19-07-30 14:45 作者: 字体:【大】 【中】 【小】 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强化单位责任意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预算法》和《益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8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益财绩〔201972号)文件精神,现将我局立项争资及招商引资经费项目支出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立项争资主要是基于我市经济基础薄弱,财力保障能力较弱的客观实际而采取的向上级争取项目和财力支持的一项重要措施,是发展益阳经济,缓解财政收支矛盾的有效途径。立项争资工作要密切跟踪国家产业布局和投资导向,找准中央投资方向,加强与上级等有关部门主动汇报和项目对接,积积极向上争资金、争项目、争政策。招商引资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促进益阳产业发展、培植财源税源的重大举措。

2018年,市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继续加大立项争资和招商引资工作力度,两项工作都园满完成了年初目标任务。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2018年,益阳市立项争资基本目标任务为230.13亿元,实际完成238.79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百分比104%,比去年同期增长8%;市财政局机关招商引资全年目标任务为1个亿,实际完成1.5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百分比150%

2018年立项争资和招商引资项目预算110万元,其中立项争资公共财政预算安排资金3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45万元;招商引资公共财政预算安排资金2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5万元。全年立项争资实际支出6.73万元,招商引资支出17.91万元,共计24.64万元。当年预算结余原因:一是实行厉行节约,缩减开支范围;二是立项争资和招商引资工作还要继续加大力度;三是在项目资金的预算安排上要更加科学。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通过绩效评价,了解立项争资和招商引资的工作情况,总结工作经验,积极研判投资新政策、新动向,不断谋划新项目,同时加强和规范项目的管理,加大引进项目工作力度,指导下一年预算的编制和绩效目标的申报,为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供决策参考和依据,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

(二) 项目组织情况分析

我局将立项争资和招商引资工作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意识,成立了益阳市财政局立项争资领导小组和招商引资领导小组,制定2018年立项争资和招商引资工作实施方案,拟定年度立项争资和招商引资工作目标,并将全年目标任务分解到各相关科室。重新出台了《益阳市财政局机关招商引资考核暂行办法》(益财外[2018]73号文件),把招商引资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中,有效激发各科室和全局干职工招商热情和争资动力。加强领导和日常调度,多次召开专题党组会议和调度会议,跟踪重大项目进展情况,了解目标任务完成进度,总结阶段工作经验,力求项目任务的圆满完成和更大突破。

(三) 项目管理情况分析

建立起立项争资和招商引资目标责任制,进一步细化分解我局目标任务,由相关业务科室分别承担相应的立项争资和招商引资任务,并确定各业务科室科长、专职干部与和上级和相关部门汇报、沟通和衔接,争取更多项目和资金,切实对招商引资签约项目实行跟踪式服务,从项目的联系洽谈、项目跟进、资金投入等环节实行全程专人负责,确保项目落地投产。

三、项目绩效情况

我局积极研判、对接国家、省市有关政策,收集整理国家、省级有关项目资金投放、支持方向,力争我市更多的项目挤入规划笼子。20181-12月益阳市立项争资实际完成数为238.79亿元,其中市本级及辖区完成96.55亿元,县(市)完成142.24亿元。全年完成数比2017年增加17.51亿元,比2018年目标任务数超额完成8.66亿元。

积极实施“走出去,请进来”的战略,紧盯产业项目不放,局领导多次率队前往外地拜访客商,广泛宣传益阳,推介益阳,努力开辟招商门路,洽谈项目。2018325日与江苏常熟市鸿发塑料制品有限公司正式签订合同,引进塑料包装制品生产项目,完成招商引资5000万元,项目选址资阳区新桥河镇,租赁标准化厂房4000平米,预计产值8000万元,年税收达600万元以上;于2018726日在湖南长三角经贸合作洽谈周上与南京浦江电子有限公司签订合同,引进线路板生产项目,完成招商引资1亿元。项目选址长春经开区电子产业园,规划用地50亩,生产多层电路板,年产量80万平方米,预计年产值3亿元。另外还有多个产业项目正在密切洽谈中。

四、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我市立项争资和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还存在争资总额不大、项目储备不足,部门联动不够的问题,经费支出报账程序有待进一步规范。建议进一步加强预算编制的细化工作,完善财务制度,进一步规范报账流程,健全立项争资和招商引资工作机制,确保立项争资和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更大成效,为益阳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有力的保障。

附件:2018年立项争资及招商引资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指标计分表

 

2018年立项争资及招商引资经费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指标计分表.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