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财政局2018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19-07-30 11:56 作者: 字体:【大】 【中】 【小】 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益阳市财政局是市人民政府综合管理全市财政收支、主管财税政策、实施财政监督、参与对国民经济进行宏观调控的组成部门。下属有3个独立核算的副处级二级单位:市非税收入征收管理局、市国库集中支付核算中心、市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3个未独立核算的二级法人事业机构: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市财政干部教育中心和市财政工资发放中心。

2018年度,我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总计4539.24万元,较上年同比减少558.4万元,下降10.95%,主要是厉行节约,公用经费及三公经费大幅减少。(1基本支出3363.37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 2715.77万元,占80.75%(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离退休费、住房公积金及其他工资福利支出),机关运行公用经费支出647.6万元,占19.25%(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办公设备购置等)。(2)项目支出1175.88万元,主要用于财政深化改革专项支出,包括财税形势调研分析、预算绩效评价、国库集中收付电子化管理、金财工程信息化建设、会计考试及培训、报表编制、立项争资、招商引资等项目支出。

2018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209万元,支出决算为75.49万元,为预算的36.12%,较2017年同比224.37万元,下降66.35%,主要原因是公车改革后公车运行维护费下降,及加强管理公务接待支出减少。2018年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24.69万元,为预算的14.87%

2018年度预算情况均已于规定时间内按要求在网上进行了公开。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根据《益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8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益财绩〔201972号)文件精神,我局对该项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绩效评价小组,开展2018年度的预算绩效评价工作,这项工作的开展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核实数据。对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进行核实,并进行分析。

2、查阅资料。查阅2018年度预算安排、非税收入、预算追加、资金管理、经费支出、资产管理等相关文件资料和财务凭证。

3、实地查看。现场查看实物资产等。

4、归纳汇总。对提供的材料及自评报告,结合现场评价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归纳汇总。

5、评价组对各项评价指标进行分析讨论。

6、形成绩效评价报告。

三、主要绩效成果

2018年,市财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聚力增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力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各项工作,努力保持了全市财政平稳运行的良好态势。机关各项管理工作也跃上新台阶。

(一)围绕中心工作,服务财政改革发展。全国“两会”召开以后,办公室及时将政府工作报告、预算报告、对接北上广优化发展环境及产业扶贫三年行动计划任务分解到相关科室并加强了督办工作。主办建议提案8件,协办83件。积极参与产业项目建设调研活动,对益阳市“产业项目建设年”调研资料进行综合汇总,形成调研报告。为打好“三大攻坚战”,积极承办领导交办工作,做好协调督办工作。牵头财政体制改革、小康考核、政务公开、绩效考核等方面工作。在湖南财政《新理财》开辟“益山益水益美益阳”专栏,推介益阳财政名片。为财政改革发展当好参谋服好务。

(二)对标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积极开展专项治理。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下达以后,办公室牵头抽调专门力量开展了认真清理整改工作。下发通知、制定方案、测量面积、清理财务,对存在问题进行规范、整改。对超标面积进行了“人员调整”“办公室整合”,超面积办公用房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严格财务管理,对机关财务管理办法作了补充规定。

(三)坚持厉行节约,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为严格公务接待管理,从420日起,接待支出一律凭公函报账,同时细化了公务接待事前审表。严格执行《益阳市财政局关于明确市直单位国内公务接待用餐标准的函》《益阳市财政局关于明确市直机关工作人员因公出差交纳伙食费相关事宜的通知》。维修项目支出,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法》,实行投资评审和合同公示。对科室办公用品购置,实行定点采购,价格按照办公设备配置标准把关。公务车辆严格局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实行台账管理,费用开支严格事前审批制度和定点维修制度。2018年机关财务管理进行进一步理顺,强化预算管理,做到无预算无支出。

(三) 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推进机关文明建设。近两年来局创建文明工作取得了明显成绩,机关面貌发生了较大改观。2017年财苑小区被评为赫山区文明小区,市财政局被市健康教育指导委员会评为健康机关。2018年我局被评为市级文明示范单位。2018年我局创文氛围更浓,工作更扎实,特别是第三次创全国文明城市督查后,我局在财苑小区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创文工作。克服恶劣天气带来的各种困难,修建围墙,平整绿化带,整理线路,修复排水沟,清理牛皮癣等,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作出积极努力。创建市级文明单位后,我们朝向更高的目标奋进,提出了创建省级文明单位目标。制定了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实施方案,调整了文明创建领导小组成员。到南县国税局、建设银行益阳支行、常德石门县财政局进了现场学习。创建工作更加有声有色,开展了护河行动、清扫卫生、文明劝导、无偿献血、扫黑除恶及禁毒宣传等一系列志愿者服务活动。

(五)加强综治工作,推进平安创建。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不断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建设,狠抓平安创建。一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按季更新办公区和小区的宣传栏。二是建设雪亮工程,做到监控无死角。三是加强节假日和重节点值班值守。四是按要求配备安保八大件,落实平安创经费。五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将综治工作任务分解各科室、局属单位。六是组织全局干部积极配合开展综治民调工作。七是积极处置信访问题,化解社会矛盾。

(六)措施有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序推进。按照中央、省、市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统一部署,我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序推进。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开展四级谈话、党组会每月定期传达精神研究任务、签订责任状、悬挂了宣传横幅、公布举报电话、加强区县(市)财政经费落实情况督导。

(七)其他工作。做好国务院第18督查组扩大内需小组92日至3日在益阳督查的相关迎检工作。根据《益阳市2018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工作方案》要求,积极开展宣传,提示社会公众远离非法集资陷阱,维护正常经济金融秩序。开展国家公职人员违规参与涉矿等经营活动自查。组织实施“零违建”报告制度。强化国家安全意识,成立“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小组”,加强国家安全宣传。加强保密工作,制定保密专项检查工作方案,开展保密检查。重视安全生产,举办防火专题讲座,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到安化仙洞岭村走访慰问、落实精准扶贫措施。抓细机关管理,包括改造变压器线路,防治机关白蚁,做好机关绿化管理,加强食堂管理和物业管理。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建议

一是预算执行力度需进一步加强。预算未全面完成,存在结余资金。建议加强预算编制,做到细化精确。各科室(单位)应当根据“先预算后支出”的原则,严格按项目和进度执行预算,增强预算的约束力和严肃性。

二是机关财务管理需进一步加强。机关支出管理还存在执行上级规定不严,支出审批手续不完善等问题。建议进一步完善机关财务管理办法,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和厉行节约的要求,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缩小开支范围,规范报账流程。根据《益阳市财政局固定资产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固定资产的采购、使用、管理工作。

 

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指标计分表.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