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5年农业综合开发项目配套资金预算绩效自评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16 11:26 作者: 字体:【大】 【中】 【小】 来源:农开办 浏览次数:

根据《益阳市财政局关于做好2015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益财绩[2016]87号文件精神要求,我办对使用2015年农业综合开发项目配套资金做了预算绩效自评,现将预算绩效自评报告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农业综合开发在服务“三农”工作大局中,围绕藏粮于地战略,着力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紧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着力提升农业产业综合效益;服务脱贫攻坚总决战,着力拓展农民增收新途径。在坚持和完善“国家引导、配套投入、民办公助、滚动开发”的投入机制下,多渠道、多层次筹集开发资金。配套资金的足额落实是项目顺利实施,提高项目效益的保障。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项目资金安排落实、使用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令第60号,《财政部关于印发<农业综合开发财务管理办法>的通知》(财发[2006]39号)、《湖南省财政厅关于调整农业综合开发地方财政配套资金政策的通知》(湘财农综[2010]9号),2015年部门预算市本级重点项目支出预算方案安排农业综合开发项目配套资金981万元,主要用于土地治理项目、产业化项目、世行项目、部门项目配套,新农村建设项目。资金已全部下拨至各区县(市)农开办,资金到位率与到位及时率均为100%

在资金使用方面,严格按照农业综合开发资金管理制度,坚持专人管理、专户管理、专账核算,严格执行财政资金县级报账制。

(二)、项目实施过程情况

1、按要求编制了项目建议书和项目初步设计,项目规划按集中连片开发编制。

2、项目单位申报资格合规、申报材料客观真实、全部按上级相关规定上报材料,项目实施单位建立了相关的管理制度。

3、在规定的权限内调整、变更、终止计划,按规定程序进行了报批或备案。

4、项目按规定实行了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资金和项目公示制、工程预算评审和造价审计。

5、项目建设进度达到了要求,工程移交和建后管护制度已落实。

6、按要求及时上报了项目管理材料。

7积极参与部门项目的管理、检查与验收工作。

8、积极支持指导大通湖项目区世界银行贷款可持续发展农业项目的实施。

9、新农村建设资金全部实行县级统一监管措施。

三、项目绩效情况

农业综合开发项目配套资金的绩效情况,主要侧重于其有效性即使用效果。通过配套资金的投入,保障了全年农开项目的顺利实施和完成,土地治理项目累计新增灌溉面积0.47万亩,改善灌溉面积      1.5万亩,改善除涝面积0.69万亩,新增节水面积1.25万亩,年节水量100万立方,新增粮食生产能力333万公斤,油料9.4万公斤,新增产值575.7万元,农民纯收入增加总额344.85万元。产业化项目建设投资的完成,促进了农业结构调整,提高了农业效益,年新增总产值18184万元,新增受益农户数量16072,带动农民增收 4247万元,新增农村劳动力就业人数241,为实现农村的全面小康奠定了基础。大通湖区世行贷款项目2015年度经省办批复建设高标准农田1.2万亩,总投资1508万元,其中开挖疏浚渠道16.53公里,渠道衬砌13.84公里,新建电排站2,新建各类桥、涵、闸、渡槽共335座,硬化机耕道5公里,新建合作社仓库120平方米等及其配套的机构发展和农业措施。新农村建设项目的实施,道路整修31处,山塘加固4处,水渠疏浚23 , 扶贫投入100万元,总共惠及49个乡镇, 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改善了当地人居环境,加快了农村全面建设小康的进程。

四、存在问题和建议。

    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市级配套尤其在农开投入、新农村建设资金规模不大,与我市新农村建设、精准扶贫的需要不相适应;资金与项目对接和管理还需进一步细化和加强。今后,应进一步加大市级投入力度,尤其应在扶贫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后续管理上加大投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