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财政局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0-05-19 15:37 作者: 字体:【大】 【中】 【小】 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为了加强财政资金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根据《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湘办发〔201910号)精神,按照《益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益财绩〔202070号)要求,我局认真组织开展了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

 市财政局是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职责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财政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关于财政工作的部署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财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承担综合管理全市财政收支、主管财税政策、实施财政监督、制定及监督执行政府采购制度、政府性债务管理、政府预算绩效管理、会计管理、财政投资评审、非税收入管理、监督和经办市本级国库业务等多项职能。

我局共有人员编制146名(其中行政编制76名、全额拨款事业编制70名),年末实有在职人数139人,包括局机关(29个科室、5个正科级事业单位)、市财政事务中心、市国库集中支付核算中心三个独立核算单位。

(二)部门整体支出情况

1、收支余情况。2019年财政部门批复部门预算为3581.84万元,年中追加预算952.52万元,年初结余1145.26万元。2019年年末结转和结余1229.88万元。具体明细如下(表一):

表一:市财政局2019年收支情况明细表(单位:万元) 

单位名称

年初结余

年初预算

追加预算

决算支出

年末结余

局机关

1005.28

3042.75

952.52

3950.06

1050.49

市财政事务中心

64.95

347.74

380.95

31.75

市国库集中支付核算中心

75.03

191.35

118.73

147.64

合计

1145.26

3581.84

952.52

4449.74

1229.88

          

2、决算支出情况。2019年决算支出4449.74万元。根据经济科目分类,工资福利支出2429.86万元,占比54.61%;商品和服务支出1502.05万元,占比33.75%;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70.09万元,占比6.07%;其他资本性支出247.74万元,占比5.57%。根据支出类别分类,基本支出3112.10万元,占总支出的69.94%;项目支出1337.64万元,占总支出的30.06%。具体明细如下:

表二:市财政局2019年决算支出明细表(1)(单位:万元)

单位名称

工资福利支出

商品和服务支出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资本性支出

合计

局机关

2097.74

1377.42

270.09

204.81

3950.06

市财政事务中心

236.32

101.82

42.81

380.95

市国库集中支付核算中心

95.80

22.81

0.12

118.73

合计

2429.86

1502.05

270.09

247.74

4449.74

表三:市财政局2019年决算支出明细表(2)(单位:万元)

单位名称

基本支出

项目支出

合计

人员经费

公用经费

局机关

2367.83

358.71

1223.52

3950.06

市财政事务中心

236.32

40.57

104.06

380.95

市国库集中支付核算中心

95.80

12.87

10.06

118.73

合计

2790.15

412.15

1337.64

4449.74

              说明:市财政事务中心人员经费含全市非税收入开票征收劳务派遣人员共计30人工资支出。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管理情况

2019年,我局结合最新修订的《益阳市市直机关公务支出文件汇编》及工作实际情况完善了《益阳市财政局机关财务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了经费开支的原则和要求、开支范围、程序、办法及标准、审批权限等。年初合理核定各科室经费控制指标,定期对各科室(单位)经费支出情况进行核对、统计及分析。坚持依法理财、厉行节约的原则,每年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门预算安排,重大财务支出坚持集体研究、集体决策。不断规范财务管理,确保财务制度规定得到有效执行。

(二)部门整体支出使用情况

1. 基本支出情况

基本支出是指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在职和离退休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2019年基本支出3112.10万元,较上年减少134.60万元,降幅4.15%

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2699.95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6.76%,较上年增长71.63万元,增幅2.73%,主要原因为个别项目发放时间不一致(2019年发放2018年、2019年综治奖,2018年无综治奖支出)及抚恤金比上年增加44.39万元。2019年公用经费年初预算数为356.67万元,调整预算数455万元,全年实际支出412.15万元,节约42.85万元,节约率9.42%。公用经费较上年下降33.35%,占基本支出的13.24%

2. 项目支出情况

项目支出是指为完成财政财务管理工作而发生的支出,主要用于部门预决算编制、监督检查、全市财政干部培训、全市会计考试考务、预算绩效管理、政府债务管理、财政系统信息网络建设、国库集中支付、非税收入管理等方面。2019年项目支出调整预算数1859.42万元,项目支出1337.64万元,实施项目20个,比上年增加193.15万元,增长16.88%,主要原因是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升级财政信息系统,加强系统日常维护,信息化建设项目支出增长较多,2019年金财工程项目日常维护费179.19万元,同比上年增加61.27万元,金财工程项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支出184.01万元,同比上年增加175.51万元。

3. “三公经费情况

2019年初市财政批复三公经费预算数为110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55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1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0万元。通过采取统一接待、严控标准和陪同人员,规范公车管理等措施,2019年“三公”经费决算支出共计37.53万元,同比上年减少36.82万元,降幅49.52%。“三公”费用较预算节约72.47万元,节约比例为65.88%。具体明细如下: 

表四:市财政局2019年“三公”经费支出明细表(单位:万元)

  

2019年支出内容

2019年决算数

2019年预算数

比预算增减数

2018年决算数

比上年增减数

增减%

三公经费合计

 

37.53

110

-72.47

74.35

-36.82

-49.52%

公务接待费

接待72批次,578

6.21

55

-48.79

23.55

-17.34

-73.63%

因公出国(境)费

因公出国11

7.62

15

-7.38

0

7.62

100.00%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3.70

40

-16.3

50.80

27.10

-53.35%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

0

0

0

27.07

-27.07

-100.00%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公车保有量4

23.70

40

-16.3

23.73

0.03

-0.13%

4. 一般性支出压减情况

通过认真落实“过紧日子”思想,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严控支出标准,严格财务审核,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2019年我局一般性支出1411.84万元,同比上年1724.76万元减少312.92万元,降幅18.14%,较好完成了一般性支出压减10%的目标。

三、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根据《益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益财绩〔202070号)要求,市财政局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绩效评价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具体实施。评价小组采取座谈等方式听取情况,检查基本支出、项目支出有关账目,收集整理支出相关资料,并根据各部门报送的绩效自评材料进行分析,形成了评价结论。

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指标评价情况

对照益财绩〔202070号文件规定的考核指标,我局从预算配置、预算执行、预算管理、、资产管理、履职效益等方面对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开展了评价,自评得分95.3分,具体情况如下: 

(一)预算配置方面 

在职人员控制率:编制数146人,在职人员139人,在编制控制范围内,在职人员控制率为95.21% 

三公经费变动率:“三公经费”本年预算数110万元,上年预算数209万元,三公经费变动率为-47.37%,控制较好。 

(二)预算执行方面 

预算完成率:2019年上年结转1145.26万元,2019年年初预算3581.84万元,本年追加预算952.52万元,2019年实际完成预算4449.73万元,预算完成率78.37% 

预算调整率:2019年年初预算3581.84万元,年中追加预算952.52万元,剔除政策性追加人员经费因素550.42万元(综治奖、绩效奖、基本工资提标等),预算调整率8.87% 

结转结余控制率:2019年上年结转1145.26万元,2019年年末结转结余1229.88万元,结转结余控制率7.39%,低于考核控制标准15%

公用经费控制率:2019年公用经费年初预算数为356.67万元,调整预算数455万元,公用费用实际支出412.15万元,公用经费控制率90.58%,机构运转成本控制较好。

“三公经费”控制率: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批复数110万元,全年实际支出“三公经费”37.53万元,“三公经费”控制率34.12%,节约率高。

政府采购执行率:2019年政府采购预算数为170.32万元,实际政府采购金额170.32万元,政府采购执行率100%,实现了应采尽采。 

(三)预算管理方面 

管理制度健全性:2019年修订完善《益阳市财政局机关财务管理办法》等有关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规范财务审批程序,推行公务卡结算,严格差旅费和接待费支出标准、范围和程序的审核,所有开支实行“先申报、后开支”,严格控制经费支出,节约机关运行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资金使用合规性:配合有关部门开展财务自查工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有关公务支出标准。配合审计工作,及时整理制作和报送资料,对审计提出的问题认真整改,落实到位。加强经费合法合规性审核和预算控制,严格按制度政策办事,资金使用合法合规,支出手续齐全,程序到位。 

预决算信息公开性:真实准确编制局机关、独立核算二级单位部门预算和决算,按时上报基础数据资料。对上年度部门整体支出进行了绩效评价,找准差距抓整改。按规定时限和规定内容公开部门预算、部门决算以及绩效自评报告。各项应向社会公开的信息及时、完整、真实,部门预决算信息透明度进一步提高。 

(四)资产管理方面 

管理制度健全性:严格落实《益阳市财政局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等有关资产管理制度,办公设备等资产购置严格实行事前审批制度,按照年初部门预算以及实际工作需要、资产购置标准进行统一配置。

资产管理安全性:2019年根据有关文件要求对所有资产进行全面盘查,确保资产保存完整、使用合规、账实相符。所有资产及时入账销账,严格按照有关程序处置资产,资产处置收入及时足额上缴,确保资产安全运行。

固定资产利用率:办公室统一调配局机关资产,提高固定资产利用率,尽量避免资产闲置浪费,2019年我局固定资产利用率98%

(五)职责履行和履职效益方面 

2019年,我局认真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和中央、省、市有关重大决策部署,全力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较好的完成了各项目标工作任务,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行政效能明显提高,社会公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1、全力以赴稳增长,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

严格落实个人所得税抵扣、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增值税税率降低、社会保险费率降低等系列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全力做好招商引资经费保障,鼓励全市上下加大招商引资和立项争资力度。继续落实产业兴市暨产业扶贫三年行动计划,市本级筹措产业发展资金1.5亿元,支持五个100”“六个10”产业项目建设,推进实体经济加快发展。通过立项争资、专项债券、预算安排等方式筹措资金50.9亿元,支持高铁建设、国省干线公路建设、农村公路建设、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一系列稳增长措施落地,确保了财政收入实现量质齐升,2019年全市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4.83亿元,同比增长5.16%,地方税收收入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70.16%,同比提高2.01个百分点。

2、勤俭节约保重点,提升财政保障能力。

2019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78.65亿元,增长6.26%。认真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坚持厉行节约,按15%的比例压减除三大攻坚战和民生配套支出外的一般性支出,集中财力保障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和三保支出需要。支持打赢三大攻坚战,市本级预算安排地方政府债券还本付息资金3.68亿元,确保打赢防范化解风险攻坚战;安排扶贫专项资金4850万元,打通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安排生态环保专项资金2.51亿元,重点支持水污染防治、重金属污染治理、生态修复与保护、石煤矿治理、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严格落实城乡低保、城乡特困人员基本生活补助、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独生子女死亡家庭特别扶助、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等补贴提标政策,进一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市本级落实教育重点项目资金9207万元,完善教育经费稳定增长机制,全面落实公办幼儿园、普通高中、高等职业院校生均经费和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配套支出,重点支持中心城区中小学化解大班额、智慧教育建设等,推动城乡教育统筹发展。

3、注重规范强管理,行政效能明显提高

加大盘活存量资金力度,统筹用于民生保障和经济社会发展急需资金支持的领域。切实加强财政库款管理,确保全市库款余额保障系数保持在合理区间,纳入财税库综合信息管理平台,为促进财税精细化管理提供有效支撑。加强政府采购管理,加快推进政府采购电子化管理平台建设,进一步优化采购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强化财政投资评审,加强对中介机构管理和评审结果的复审,优化服务,防控风险,着力提高评审质量。全面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对65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对扶贫专项资金等15个项目开展财政重点评价,并将预算绩效评价结果和年度绩效目标作为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推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财政信息化系统建设、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改革稳步推进,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4、严守底线防风险,加强政府债务管理。

坚持控增量、化存量、降总量、提质量,综合施策,全面推进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工作,确保了全市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2019年,全市没有发生一起政府债务风险事件。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政策,规范举债融资机制,争取省专项债券额度31.18亿元,重点支持高铁、棚户区改造、两供两治等重点工程和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充分发挥了专项债券对稳投资、稳增长、补短板的重要作用。

5、凝心聚力抓建设,社会满意度不断提升 

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加强文明机关建设,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者服务活动、文明劝导活动,与梓山湖社区开展文明共建活动。多次组织干职工到资阳区三圣殿社区开展接地气、去官气、传正气、转作风、惠民利主题志愿服务活动。认真落实国家安全、保密安全、交通安全、综治宣传、雪亮工程、舆情处置、信访维稳、消防、禁毒等各项社会综合治理工作。继续牵头在安化县羊角塘镇仙洞岭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认真做好结对帮扶,精准施策,把党的温暖送到贫困户心中,如期实现结对帮扶贫困户精准脱贫,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效果。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加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宣传力度,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始终顺应群众意愿、得到人民认可。加强干部队伍培训,组织全市财政系统和市直单位财务骨干70多人到厦门国家会计学院进行业务培训,完成了市委组织部下达的调训任务。组织全局干职工开展好学习强国等网络在线学习,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和服务能力。2019年我局各项工作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省财政厅和社会各界的好评及认可,荣获市政府绩效评估优秀单位、市级文明标兵单位、市直综合治理工作先进单位等光荣称号,全局各科室、单位和个人共获得各类表彰奖励40余项。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预算编制准确性仍需加强

2019年年初部门预算3581.84万元,年中追加预算952.52万元,预算调整率21.01% 2018年年初部门预算3769.23万元,年中追加预算823.32万元,预算调整率17.93%2019年预算调整率较高且有所上升,主要原因是综治奖、绩效考核奖、增人增资等支出未纳入年初预算范围,造成追加预算部分金额较多,影响整体预算编制的准确率。

(二)预算完成率有待提高 

虽然2019年我局着力加快预算执行,盘活存量资金,但由于贯彻落实压减一般性支出有关要求、项目实施进度差异等原因,本年度预算完成率仅78.37%,未达到100%,尚有较大改进空间。 

(三)财政工作存在薄弱环节

一是财源建设任务繁重,当前经济仍在调整转型,风险挑战明显上升,一些实体经济困难重重,部分传统产业面临经营困境,我市财源基础仍然薄弱,缺乏新的财税增长点。二是收支平衡难度加大,税收增长困难、上级转移支付增速放缓、政府一般债券额度减少、政府性基金减收等多重因素影响地方财力增长,民生保障、生态建设、政府债务还本付息等刚性支出持续增加,财政收支矛盾更加突出。三是财政管理有待加强,财政资金监管仍然存在薄弱环节,国有资产经营还需改进,资金使用绩效有待进一步提升。

六、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一)科学全面编制预算,增强预算可行性

年初部门预算编制切实根据自身职能目标拟定,参考上年度预算执行情况、相关支出绩效评价结果和本年度的收支预测,按照规定程序多方征求意见,合理测算所需财政资金,准确评估财政资金投入使用的效益,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预算编制细化到项目及具体的事项,将上年结余资金和本年追加项目预算纳入预算编制范围,对所有经费实行深入、细化的预算管理。预算一经确定,严格按预算批复的用途使用资金,减少预算调整事项。 

(二)加强预算管理学习,完善内部管理控制

根据新《预算法》文件精神,预算编制和执行要求越来越高。预算编制与全局每个岗位、每位人员息息相关,任何支出都将纳入绩效的范畴,因此必须加强预算管理学习,定期组织培训指导。同时根据工作实际和出现的问题,不断完善内部控制制度,确保部门预算及相关制度有效执行。

(三)严格财务审核,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

严格费用报账审核,按照预算规定的费用项目和用途进行资金使用的审核,在预算金额内严格控制费用的支出,控制超支现象的发生;开展预算执行分析,及时掌握预算执行进度,适时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通报和督促。对确有必要的预算调整严格按程序审核报批,资金来源以盘活存量资金,内部统筹使用资金为主,加快消化结转结余资金。

(四)夯实财源基础,提升财政工作水平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产业项目建设,夯实财源基础,全面完成财税收入目标,提高财政保障能力;深化财政管理改革,持续优化支出结构,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支持做好“六稳”各项工作;坚持依法理财,加强预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提升财政工作水平,保障财政运行安全,为我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附件: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指标计分表

 

附件: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指标计分表.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