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财务人员专项培训及干部教育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0-05-19 15:23 作者: 字体:【大】 【中】 【小】 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为强化财政支出绩效管理,促进财政资金使用的科学化、合理化和精细化,根据《益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益财绩〔2020〕70号)文件精神,我局对2019年财务人员专项培训及干部教育专项资金进行了绩效评价,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为贯彻落实《中央组织部20182022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19年市委组织部与市直单位联合调训计划》及《益阳市财政局2019年干部培训考察学习计划》等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全市财务人员素质,提升财务人员业务水平,适应深化财政改革的要求,进一步提升财政财务干部政策理论水平、职业道德素养和业务工作能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业务精通的财政财务干部队伍,设立了财务人员专项培训及干部教育专项经费,专项经费用于组织财务人员专业培训及干部教育培训

(二)绩效目标

财务人员专业培训及干部教育培训是以建设一支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财政财务干部队伍为目标,紧密联系实际,采取灵活多样的培训形式,以提高岗位履职能力为重点,增强干部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我市财政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通过绩效评价,了解财政干部和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人员的培训情况、干部教育情况及取得的成效,发现培训计划制定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加强财政支出的规范化管理,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

)项目资金情况

1.项目资金到位情况

2019年财务人员专项培训及干部教育项目年初预算安排127.5万元,实际到位127.5万元,资金到位率100%。

2.项目资金使用情况

财务人员专项培训及干部教育项目2019年实际支出84.36万元,资金使用率66.16%。其中:全市财务系统骨干培训班支出58.24万元,全市乡镇财政管理业务培训班支出15.36万元,大中型企业总会计师素质提升培训班两期共支出1.60万元,全市财政信息预算单位财务核算管理系统培训支出2.48万元,市人大财经委组织浙江大学培训支出3.18万元,全市国库系统年度总决算会审及培训和部门决算及培训支出1.97万元,机关党委、政府采购、绩效管理等科室购买资料、培训费共计支出9.53万元

当年预算剩余主要在干部教育资金方面,主要原因是部分培训费用使用了省级补助资金、由学员自行承担食宿费等节约支出所致。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项目严格按照年度培训计划和支出预算来实施,费用支付严格按《益阳市财政局机关财务管理办法》、《益阳市市直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来执行。

(三)项目组织情况分析

上年年底,干部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各业务科室(单位),拟定第二年的具体培训计划,交局党组讨论通过后,印发全局,严格按计划实施。局机关年度干部教育培训经费预算,由局干部教育中心会同相关科室(单位)负责编制,报局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审定。经费来源列入局机关部门预算,由局办公室负责落实。

(四)项目管理情况分析

财务人员专业培训及干部教育培训项目由局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事科、办公室、会计科、干部教育中心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组织协调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领导小组还负责对干部教育培训的督促检查,把握动态、评估成效,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培训任务圆满完成。

三、项目绩效情况

根据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共性指标体系框架和绩效检查情况,该项目整体绩效分值100分,实得99.3分,评为“优秀”等级(详见附件),项目绩效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2019年5月全市财务系统骨干培训针对全市财务系统工作人员、财务管理工作者,共72人次在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参加了为期10天的培训。通过对政府会计准则、财政预算改革与全面预算管理、地方政府债务现状及融资渠道、融资公司平台转型运作、大数据时代下的互联网金融、行为金融与投资等15门课程集中培训,学员们受益匪浅,不仅学到了前沿理论知识,更是拓展视野,使理论与实践更加紧密结合,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我市财政财务干部政策理论水平、职业道德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业务精通的财政财务干部队伍。

2.全市乡镇财政管理业务培训对各区县(市)乡镇财政管理局局长或业务骨干、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开发区)财政所所长或业务骨干等120多人次进行培训,培训内容包括扶贫资金管理、财经纪律与廉政教育、警示教育、乡镇财政管理、政府会计制度、预算绩效管理等。通过培训,提高了乡镇财政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职业道德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加强了乡镇财政资金监管工作,有利于促进财政管理基础工作和基层财政建设,推动了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

3.根据省财政厅统一组织,大中型企业总会计师素质提升培训对象为行政企事业单位总会计师、财务总监、财务部门负责人及后备力量、业务骨干等,其中:其他企业会计人员培训班(厦门国家会计学院)4人次、国有大中型企事业单位总会班(北京国家会计学院)3人次。培训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核心,着重讲授现代企事业单位管理的新政策、新知识和会计改革与发展的新成果。学员学习期满、完成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考试成绩合格者予以结业,由国家会计学院颁发“大中型企事业单位总会计师素质提升工程培训证书”。

4.为加强领导的管理能力,我局5名同志参加了市人大组织在浙江大学为期5天的培训班。培训内容包括2019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十九大后的发展趋势、当前国际战略态势与中国外交政策、新常态下中国经济热点、互联网时代的新技术与旧体制等等课程。通过学习,扩宽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充实和提高了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工作理解能力、执行力和创新力,改变了旧思维,更新新理念;充分认清了岗位的重要性和自身的不足,进一步增强了紧迫感和责任感;为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四、存在的问题

1.思想认识不足,不能处理好工作与学习上的矛盾。极少部分学员因单位工作等原因,能按时参加培训

2.学用结合不够,成果转化不培训主要以课堂讲授式进行,授课内容的理论性多、实践性的少,特别是联系本地、本部门工作业务的内容少,培训实效和成果转化不够显。   

3.管理措施不够精细,对培训工作管理比较简单粗放,强调自我管理的多,落实监督检查的少;注重培训规模,不注重培训质量,忽略培训效果的评价考核。

五、两点建议

1.创新和完善教育培训的理念,解决“为什么学”的问题,端正教育培训的动机,使广大财政财务干部充分认识到加  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是新时期财政形势的需要,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提高干部素质能力的需要。              

2.创新和完善教育培训的内容,解决好“学什么”的问题。一是把握培训要求,要通过调查问卷,实地询问等方式深入基层,深入实际,了解广大财政财务干部在新的财政形势下需要什么,想知道什么,需要培训解决什么问题,从而选择哪些与工作紧密相关的内容,提高针对性,提交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二是科学设置培训内容,树立“学以致用,用心促学,学用相关”的理念,根据财政工作实际需要和岗位,学历,年龄等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分层次及类型的培训,项目和在内容的安排上做到因人而异,突出个性化。三是完善教育培训方法,拓宽学习渠道,争取请进来,走出去及组织财政财务业务骨干授课的方式丰富培训内容。  

附件:2019年财务人员专项培训及干部教育专项资金绩效自评指标计分表

附件:2019年财务人员专项培训及干部教育专项资金绩效自评指标计分表.wp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