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政府投资项目财政评审经费项目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0-05-19 15:13 作者: 字体:【大】 【中】 【小】 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一、项目概况

财政投资评审,是指对财政性投融资建设项目的概算、预算、招标标底、工程价款的结算和竣工决算及绩效进行评价审查的行为。财政投资评审所需工作经费由同级财政纳入预算,不向项目建设单位收取任何费用。财政部门确认下达的财政投资评审报告作为项目建设单位进行招标采购、签订工程合同的控制标准,是财政部门办理拨款、批复竣工决算、实施建设资金管理和监督的重要依据。财政投资项目由财政部门组织评审。财政部门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法委托具有资质的社会中介咨询机构参与协作评审。

项目绩效目标:通过开展工程项目评审,促进项目建设单位加强项目预算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节约政府建设资金。

二、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一)资金投入与落实

2019年财政预算安排政府投资项目财政评审经费400万元,2019年开支273.83万元其中工程预概算评审费245.52万元,工程结算评审费28.31万元,全部用于支付协作评审机构项目评审费。支付方式是每年两次由市财政评审中心依据付费办法计算应付评审费后报局领导批准,由财政国库直接支付给各协作评审机构。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一)项目实施情况

2019年,益阳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在新一届局领导班子的带领下,以积极进取的工作态度、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围绕服务财政管理、加强财政监督的工作目标,勤勤恳恳、踏实工作,取得了不错的工作成绩。2019年共审查预算项目270个,送审金额26.73亿元,审定23.41亿元,审减3.32亿元,审减率为12.42%;审查工程结算项目74 个,送审金额6160万元,审定5681万元,审减479万元,审减率为7.77%。全年共节约政府投资3.37亿元。

资江风貌带建设和“一园两中心”建设两个项目的投资额分别为35亿元和20亿元,投资额巨大,社会关注度很高。在对这两个项目进行预算评审时,我们审定了详细的评审计划并与市审计局等单位进行了良好的协商、合作。一是一起调查主材的市场价格;二是在预算评审出初稿后,与市审计局驻项目审计组、市造价站一起参加对审工作会议,集中大家的智慧控制造价;三是请审计局对青龙洲大桥建设等子项目出具审计意见。由于各部门的共同努力,项目造价控制得当、项目进展顺利。

(二)项目管理情况

1、防范评审风险

我们严格按照《益阳市财政投资评审管理实施办法》(益政办发[2012]32号)、《益阳市财政投资评审管理暂行办法》(益财建200786号)、《益阳市财政投资项目评审操作规程》(益财评[2017]292号)、《益阳市财政投资评审协作评审中介机构考核暂行办法》(益财评[2017]288号)开展评审工作,投资评审工作职能清晰、范围明确、规范有序。从2018年始实施了《益阳市财政投资评审风险防控办法》针对财政投资评审风险加强内部控制,从源头上做好风险防控。

2. 提高评审质量

质量是评审中心的“生命线”。为了确保评审质量,我们按照全面质量控制的原则制定了《益阳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内部质量监督暂行规定》并下发到了15家参与协作评审的社会中介机构。评审中心专职复核人员在中介机构三级复审的基础上对中介机构的评审结果进行复核,中心主任定审后再通知项目单位交换意见。对于特别重要或者风险特别大的项目,由评审中心报局领导决定。多级审查加强了评审质量的管控,保证了评审结论的准确性,多年来没有一起评审质量问题引起的工作纠纷。严格按益阳市财政投资项目评审操作规程规定时限限时完成,及时对接,没有出现一起因评审时效问题影响评审工作声誉的事件。高度重视信息化管理,日常评审工作中也非常重视相关信息的收集,与各行各业专家的信息交流,项目电子档案也相应归档,作为同类项目的参考和比较。

3、加强评审考核

我们对照《益阳市财政投资评审协作评审中介机构考核暂行办法》的规定,对46个金额在500万元以上的预算项目和28个金额在100万元以上的结算项目分评审效率、评审质量、评审纪律等几个方面进行了项目考核。对15个协作评审中介机构在项目考核的基础上分基础管理、综合实力、优化与创新能力等几个方面进行综合考核。8家考核结果为优秀,5家良好,两家合格,有效的促进了协作评审中介机构创先评优的积极性,从而进一步提高了评审工作质量。

4、加强评审建设

中心制定了《评审纪律八不准下发到15家协作评审中介机构,评审中心全体人员带头严格遵守。中心通过设定岗位分离控制制度,综合岗位、复核岗位、审核岗位和监督岗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制衡。坚持用合理的职能定位降风险;用科学的管理制度控风险;用现代信息化手段防风险;用和谐的团队文化抵御风险。我们还和各区县财评和协作评审机构一起加强调研、交流和学习,积极推进财政评审文化建设。

四、项目绩效情况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省财政投资评审中心的激励、指导下,评审中心通过加强评审质量的管控,保证评审结论的准确性,通过完善岗位责任机制、中心内控机制等制度规范评审程序,用制度约束评审行为,用制度保障评审质量。拓宽评审领域,强化“不唯减、不唯增、只唯实”的评审理念,对市级重点项目建设评审实行先审、快审和重点审,为经济建设提供优质服务。全年共审查工程预算项目344个,节约政府投资3.37亿元。

评审中心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对政府投融资项目从立项至交付使用,凡是涉及到财政资金使用的环节,评审工作做到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评审服务,从源头上把好政府投资审核关,挖掘节约政府投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潜力。评审结论作为政府采购、资金安排和拨付的重要依据,有效控制财政资金运行,提高财政投资绩效。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和充分肯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