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2021年度益阳市科技创新计划 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8-03 20:07 作者: 字体:【大】 【中】 【小】 来源:教科文科 浏览次数:

关于申报2021年度益阳市科技创新计划

项目的通知

 

益科字〔2021〕29号

 

各区科技局(大通湖区科工局、高新区产科局)、财政局,市直和中央、省属驻益有关单位:

根据《益阳市科技发展计划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益财企〔2016〕88号)文件精神,现就2021年度益阳市科技创新计划项目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

(一)项目申报单位应当具备以下条件:

1.在我市依法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单位或企业;

2.具有完成项目必备的人才条件、基本技术装备和配套资金能力;

3.涉及动物实验、安全及环保等有关特殊要求的科研项目,应具备相应的条件和资质;

4.具有健全的财务管理机构和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

5.具有良好的科研信用、会计信用和纳税信用。

6.项目申报单位为工业类、服务业类企业时,企业2020年缴纳主体税种(增值税、所得税)之和必须比2019年有所增长或2020年度缴纳主体税种达100万以上,税收数据以企业当年1月1日-12月31日止净入库税额为准(不含查补的以前年度税收,工业类、服务业类企业须在申报系统上传2019年、2020年纳税凭证)。

项目申报负责人应具备以下条件:

1.具有与所申报项目相关的研究经历和积累;

2.具有所申报项目所需的组织协调能力和科研团队;

3.具有良好的科研信用,无不良记录;

4.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用于科研项目的研究工作。

(二)存在应验收而未验收的省、市级科技计划项目单位不予支持。

(三)同一项目存在多头或重复申报不予支持。

二、项目类别与要求

1.“揭榜挂帅”项目

(1)电解电容器用硅碳复合材料关键技术

(2)镉污染生物修复关键技术

申报要求:本次揭榜面向国内高校、科研院所、企业、新型研发机构等法人单位,鼓励产、学、研、用组成协同创新联合体揭榜。揭榜单位需以益阳市内的一家法人单位为项目依托单位进行项目申报,负责项目日常管理、成果承接和转化。依托单位要求能够提供成果转化所需的专业人员、资金、场地等配套条件。揭榜单位有较强的研发实力、科研条件和稳定的人员队伍等,具备完成揭榜任务的相关条件。

2.重点研发计划

支持围绕工业、农业、生态环境、人口健康、公共安全等领域中的重大社会公益性技术问题,以及事关新兴业态、产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核心技术和产品等,组织开展的关键技术突破及工艺创新。项目具备前期研发基础和较好的实施条件,创新水平居国内或省内前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可预见的应用示范前景,能够解决产业链条中的关键和共性技术、工艺问题。

申报要求:

(1)申报主体为企业。其中工业项目申报单位原则上须为高新技术企业或已备案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且上年度研发投入支出占销售收入比例不低于3%。

(2)工业项目在申报前或执行期内申报2件(含2件)以上发明专利(已获得的专利上传证明材料),其它领域项目申报单位有研发投入和有效发明专利的优先支持。

(3)优先支持《益阳市十大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推进方案》(益政办发〔2018〕6号)文件中涉及产业领域的产学研结合创新项目;优先支持列入全省“五个100”工程和全市“六个10”工程的项目;优先支持新落户我市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产学研合作项目需上传合作协议。

3.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计划

支持产学研合作,支持有明确产业化目标的科技成果后续试验、开发、应用、推广活动。

申报要求:

(1)以企业为主体牵头申报,鼓励联合高校或科研机构实施(须提供责、权、利明晰的合作协议),开展产学研用金协同创新。

(2)企业应具有一定的研究开发能力,拥有成果转化的技术支撑队伍,近3年内至少已授权1项及以上发明专利(或国防专利、国家新药、国家一级中药保护品种、植物新品种、国家级农作物品种、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有权等或进行了成果登记或鉴定)。

(3)企业应具有一定的经济实力,具备项目资金配套能力。

(4)申报项目须知识产权明晰,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已取得重大突破,具备工程化、产业化和推广应用条件,市场用户和应用范围明确,预期社会经济效益显著。

(5)优先支持获得省级以上专利奖和科技进步奖、省级以上创新创业大赛和创新挑战赛获奖项目等重大科技成果在我市进行的转化及产业化;优先支持研发费用占同期销售收入总额比例5%以上的企业;优先支持列入全省“五个100”工程和全市“六个10”工程的项目;优先支持科技军民融合项目;优先支持我市优势产业项目。产学研合作项目需上传合作协议。

4.应用基础研究与软科学研究计划

应用基础研究:重点支持市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医院等事业单位在我市特色优势领域开展前沿技术和应用基础研究。

软科学研究:支持企事业单位围绕益阳产业发展、社会民生、创新创业等领域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为决策提供支撑依据的软科学研究。

申报要求:每个推荐单位最多推荐3个项目。

5.创新平台与人才计划

创新平台单独组织申报,拟采用事前立项事后补助的方式,申报通知另行发布。

创新人才计划重点支持企业高层次创新人才(团队)培育引进及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

申报要求:

(1)企业高层次创新人才(团队)项目负责人应为企业近5年内引进的全日制硕士或博士。

(2)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应为近5年内由大学生创办的企业开展的项目。

6.创新环境建设计划

支持科学普及(主要包含科普图书出版、科普视频制作、重点科普活动开展)、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培训、科技创新决策咨询、科技信息化建设等项目。

申报要求:优先支持定向委托项目。

以上未提及的领域或技术,但属于重大关键技术、工业和产品攻关、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的相关内容,可考虑列入支持范围。优先支持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高产业发展“含金量”,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的项目。

三、项目受理

1.项目采用网上申报,申报单位访问“益阳市科技管理申报系统”(http://yyskjj.zjjytech.com)填报。未注册过的请先在系统中注册,并联系推荐单位进行审核,审核后申报单位账号在系统中再添加项目申报人,项目申报人激活账号后,即可通过项目申报人账号登陆系统填写申报书;已注册的直接登录项目申报人账号填写申报书,提交后由单位账号审核提交。无特殊情况,申报单位不需要再提供纸质申报材料。

2.各区项目由区科技部门会同财政部门负责组织,汇总并共同行文推荐申报;市直和中央、省属驻益有关单位由本单位作为推荐单位统一推荐申报。各推荐单位应对经审查并推荐项目的申报资料真实性、合法性、合规性负责。

3.由各业务科室进行形式审查,审核对应项目是否符合年度申报通知规定的申报基本条件,申报资料是否符合要求,是否存在多头申报、重复申报等。形式审查不通过的项目不得进入下一轮评审环节。项目的评审立项按照有关评审立项管理办法规定的流程进行。

四、申报时间及联系方式

项目网上申报时间为2021年8月2日至9月2日,推荐单位系统推荐和推荐函报送截止时间为9月10日,逾期不受理。

联系人及电话:市科技局计划科    杨艳纯  4221717

市财政局教科文科 李伊蕾  6102258

 

 

             益阳市科学技术局                   益阳市财政局

                                                    2021年8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