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益阳市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11 15:12 作者: 字体:【大】 【中】 【小】 来源:预算科 浏览次数:

 

关于益阳市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71227日在益阳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益阳市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益阳市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提请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审查,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7年全市和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全市各级财税部门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认真落实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有关决议要求,紧紧围绕“五个益阳”建设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各项措施,全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收入情况。

2017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1167891万元,为预算的101.93%,比上年增长(以下简称增长或下降)9.00%。其中:地方收入完成702577万元,为预算的100.77%,增长3.27%;上划省收入完成88282万元,为预算的98.83%,增长7.60%;上划中央收入完成377032万元,为预算的104.96%,增长21.97%。非税收入占地方收入的比重为39.01%,同比下降3.28个百分点。

全市税收收入预计完成893844万元,为预算的101.66%,增长14.04%。

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239354万元,为预算的96.82%,增长2.91%。其中:地方收入完成138799万元,为预算的97.86%,增长3.00%。上划省收入完成9165万元,为预算的88.21%,下降4.58%;上划中央收入完成91390万元,为预算的96.20%,增长3.59%。

2.支出情况。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完成3488433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长12.39%。其中,市本级预计完成488346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长16.39%。

2017年,全市各区县(市)一般公共预算预计可实现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预计完成410427万元,为预算的112.28%,增长12.45%。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392321万元,为预算的112.82%,增长15.68%。全市政府性基金支出预计完成386157万元,为预算的114.09%,增长4.67%。

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预计完成176047万元,为预算的118.39%,增长89.37%。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68070万元,为预算的119.91%,增长102.68%。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预计完成179894万元,为预算的120.98%,增长89.49%。

(三)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纳入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范围的6家国有企业,共上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656万元,为预算的100%。

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2656万元,为预算的100%。其中,安排债务还本付息等其他支出2233万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安排国有企业改制经费、国有资产监管等支出423万元。

(四)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232367万元,为预算的121.52%。其中:保险费收入132770万元,财政补贴收入66286万元,利息收入2793万元,其他收入714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8604万元,下级上解收入1200万元。加上上年结余99185万元,收入合计331552万元。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支出216933万元,为预算的107.23%。其中:社会保险待遇支出210304万元,其他支出5377万元,补助下级支出500万元,上解上级支出752万元。年末滚存结余114619万元。

(五)市本级政府债务情况。

2017年11月底,市本级政府性债务余额90.51亿元,其中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一类债务)76.37亿元,政府负有担保责任的债务(二类债务)2.53亿元,政府可能承担一定救助责任的债务(三类债务)11.61亿元。全年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的还本付息支出9755万元,其中偿还本金支出8840万元,利息支出915万元。2015年至2017年11月,使用省财政厅发行的置换债券资金置换存量政府债务46.25亿元,三年预计节约利息支出29355万元。认真落实国发〔2014〕43号、财预〔2017〕50号、87号文件精神,组织市级融资平台公司等单位对2015年以来的新增隐性债务进行了清理整改。出台了《益阳市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在市财政局网站主动公开了益阳市2016年政府性债务综合报告,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防范和化解政府债务风险。

二、落实市人大决议决定,抓好预算执行情况

(一)全力服务经济发展,着力稳增长、提质量。

认真落实“放管服”改革措施,帮助企业减负增效。继续清理和削减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市本级仅保留政府性基金11项,行政事业性收费39大项、服务性收费90项,并实行收费项目清单管理,切实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推动产业加快发展。全市科学技术支出2.91亿元,增长31.34%。市财政安排招商引资专项资金1160万元,支持全市招商引资工作。筹措新型工业化、电子商务等专项资金1.08亿元,支持企业科技创新、转型升级和对外贸易,着力培育新的财税增长点。积极推进创立市级创新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努力解决企业投融资难题。高新区通过预算安排财源建设、产业扶持资金1亿元,重点支持园区企业发展。加快推进PPP项目建设。全市累计征集PPP项目50个,投资总额485.9亿元。赫山区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等12个项目已落地,市本级“一园两中心”“资江风貌带”建设项目顺利推进。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被确认为全国、全省PPP示范项目,其成功运作经验成为全省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典范。积极筹措资金,服务重点项目建设。争取城镇污水管网工程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水利建设、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等资金16.38亿元,支持城镇化建设和洞庭湖生态经济建设。落实公路建设、危桥改造等交通建设资金8.02亿元,支持干线公路建设“519”行动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发挥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

(二)持续改善民生福祉,稳步调标准、守底线。

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优先保障和改善民生。农林水事务支出32.04亿元,主要用于支持现代农业示范项目建设、农业综合开发建设、农业保险、村级公益事业发展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改革试点,支持举办生态农业智慧农村互联网大会等。市县财政筹措防汛救灾等专项资金4.49亿元,支持全市防汛救灾工作。积极支持脱贫攻坚,全市共争取上级易地扶贫搬迁、扶贫开发等项目资金6.8亿元,支持“六个一批”“六大建设”扶贫项目落地,确保7.17万贫困人口顺利脱贫。不断加大村级组织运转经费投入,全市投入资金2.21亿元,进一步提高了村级组织运转保障能力。教育支出64.75亿元,主要用于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建立普通高中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和改善基础教育基本办学条件。为消除中心城区大班额,缓解“入学难”问题,市财政通过申请政府新增债券资金等办法,安排奖补资金5000万元,认真落实中心城区消除大班额专项计划。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2.05亿元,主要用于落实企业养老保险政策、镇职工医疗保险政策、提高城乡居民医保补助标准和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安排资金2318万元,进一步提高城乡低保及特困人员救助水平。落实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补助资金和医疗救助资金7156万元,对城乡低保及特困人员实施城乡医疗救助。安排资金737万元,支持困难残疾人开展康复救助和康复训练。争取上级就业补助资金2.37亿元,支持就业优惠政策和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建设。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41.73亿元,主要用于支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城市公立医院改革、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孕产妇产前免费筛查、公共医疗应急处置等。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8.92亿元,主要用于支持惠民送戏下乡、周末广场电影等农村文化建设;支持运动休闲城市创建和举办全民健身节、洞庭湖生态旅游节等。节能环保支出12.75亿元,主要用于支持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土壤污染防治、大气污染防治等。

(三)不断深化财税改革,全力促公开、优服务。

不断深化预算管理改革。探索编制中期财政规划,市本级试编了2017-2019年中期财政规划,实现了与部门预算编审“同布置、同申报、同审核、同批复”。积极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将盘活存量与预算安排相结合,加强财政性资金的统筹管理,加快结余结转资金执行进度,严格控制新增结余结转资金。全面推进预决算公开。出台了《益阳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市本级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市本级预决算严格按照预算法要求,在法定期限内全部在益阳财政门户网站集中公开,接受社会监督。积极推进“互联网+财政管理”改革。创新互联网+非税收入征收管理模式,建立非税收入自助式征缴系统,方便民众利用网银、支付宝、微信支付等方式缴纳非税款项。在全省率先推行惠农补贴资金发放个人网上查询。2017年4月19日起,全市范围内所有村民,可通过登录58农服官网或“益村”APP,直接查询财政“一卡通”惠农补贴资金发放情况。创新“互联网+财政监督”工作,建立起“互联网+财政监督”信息平台,全面实现对民生资金使用管理情况的信息化、动态化监管,更好地让财政资金在阳光下运行。进一步深化涉农资金管理改革。扎实推进南县和安化县涉农资金整合改革,2017年整合各类财政涉农资金8.28亿元,创新财政支农模式。深化“财银保”改革试点,缓解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题。2017年全市累计发放“财银保”贷款1.5亿元,新增贷款8000万元,累计发放贷款总量和今年增量均排名全省第一。我市“财银保”改革入选2017年全省改革创新案例20强。在省财政厅对市县财政管理绩效综合评价中,我市本级被评为AA级,评分在全省市州中排第一。

(四)积极构建监管新格局,突出强管理、提绩效。

加强收支管理。强化财税收入征管,国税、地税部门进一步深化合作,通过共建、互派、共驻等方式加强办税服务大厅建设,形成征管合力,持续优化纳税服务和提高办税效率。切实加强收入征管调度,坚持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全年保持了较好的均衡入库进度。国税、地税部门通过开展虚开虚抵专项整治,房产税、土地使用税“五比五查”专项行动和“六十日攻坚战”等,不断做实税收收入,进一步提高收入质量。切实加快资金拨付进度,我市预算执行进度在全省一直排名靠前。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市本级对垃圾焚烧发电(PPP项目)、农村危房改造等16个项目13.98亿元资金开展重点评价,将评价结果上报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在财政网站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并将评价结果作为下年度预算调整和安排的重要依据。加强财政投资评审。创新了预算评审机制,市本级共评审工程预结算项目736个,评审资金20.39亿元,审减资金2.4亿元。加强政府采购管理。不断规范政府采购程序,提高政府采购效率,市本级完成政府采购规模6.99亿元,节约资金5419万元,资金节约率达7.75%。加强财政资金监管。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开展“财政资金监管年”活动,出台了《益阳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资金监管提升风险防控水平的实施意见》,明确从加强财政内控制度体系建设、开展财政专户清理和资金清查、健全定期交流轮岗制度等十个方面强化措施,加强了对专项资金的监督检查和对区县(市)指导监管,确保财政资金安全。各区县(市)行动迅速,对相关专项资金和财政所资金监管开展全面检查。桃江县将突击性、阶段性检查转变为常态化、日常化检查,逐步建立起财政“大监管”机制。沅江市狠抓内控体系建设,出台了《沅江市财政局内部控制基本制度》和11个风险防控办法。市财政认真开展了扶贫资金、道路救助基金等专项资金检查,全面开展财政内部监督检查,着力构建财政资金监管新格局,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五)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抓整改、防风险。

严格按《预算法》规定时限,及时将2016年财政决算方案、2017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2017年预算调整方案、2018年预算方案等送市人大专门委员会审查,认真听取市政协和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建议。认真整改“同级审”反映的问题,对于“同级审”报告中提出的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财政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各位代表,2017年全市各项财税工作保持了良好态势,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全市财政预算执行和财税管理中也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财源基础仍然薄弱,财税增长后劲不足,市县财政增收困难。二是财政收支矛盾比较突出,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经费和困难群体补贴提标、地方政府性债务还本付息等刚性支出不断攀升,财政保工资、保运转、惠民生的压力不断加大。三是财政防风险压力不断增大,政府投资的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筹资更加困难。四是财政资金监管仍然存在薄弱环节。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以后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三、2018年全市和市本级财政预算草案

根据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按照预算法规定,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并汇总区县(市)预算方案,对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统筹安排如下:

(一)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2018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67170万元,增长8.5%。其中:地方收入742175万元,增长5.64%;上划中央收入423125万元,增长12.23%;上划省收入101870万元,增长15.39%。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市县级财力支出)3000986万元,增长18.25%。

2018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8500万元,增长8%。其中,地方收入149429万元,增长7.66%;上划中央收入98366万元,增长7.63%;上划省收入10705万元,增长16.80%。

市本级地方财政收入149429万元,加税收返还收入16666万元,加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74345万元,加下级上解收入54248万元,减上解上级收入10770万元,加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1641万元,加调入资金411万元,加省提前下达的专项转移支付109010万元,加省下达的财力性转移支付增量11018万元,加省下达2017年第二批新增地方政府债券15000万元,加提前安排2018年预计新增地方政府债券34000万元。市本级预计可用财力474998万元。

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74998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12.68%。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

根据《财政部关于取消、调整部分政府性基金有关政策的通知》(财税〔2017〕18号)规定,取消城市公用事业附加和新型墙体材料等两项政府性基金。

2018年,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526542万元,增长28.29%。全市政府性基金支出523831万元,增长40.00%。

2018年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291894万元,增长65.80%,主要是国土出让收入预计大幅增长。其中市交发投预计转让面积88万平方米,实现国土出让收入13.53亿元市城建投预计出让面积26.9万平方米,实现国土出让收入4.89亿元东部新区预计实现国土出让收入9.52亿元。2018年政府性基金安排支出291894万元,收支平衡。

(三)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

2018年,纳入编制范围的6家国有企业均按20%上缴利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056万元,比上年下降22.60%。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市交发投实现利润比上年大幅减少。

按照收支平衡的原则,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2056万元,其中按20%比率调入一般公共预算411万元,安排项目支出1645万元,主要用于扶持有上交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的企业,支持项目建设和贷款还本付息。

(四)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草案。

2018年,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219912万元,增长14.99%其中:保险费收入116695万元,财政补贴收入66122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8000万元,下级上解收入1205万元,利息收入2683万元,其他收入5207万元。加上上年结余114619万元,收入合计334531万元。基金支出预算合计228993万元,增长13.19%,收支相抵滚存结余105538万元。

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全力完成2018年预算任务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党的十九大提出:“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深化税收制度改革,健全地方税体系”。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2018年,全市各级财税部门将紧紧围绕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总体部署,求真务实、锐意进取,着力培植财源税源,努力提升财政管理水平,为加快推进“五个益阳”建设作出新的贡献。努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积极推动产业发展,不断夯实税源财源基础。

一是做大做优产业。抓财源就是要抓产业,只有把产业做好了,税收做大了,才能降低非税收入比重,提升财政收入质量。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认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推动产业做大做强。认真落实“产业项目建设年”各项举措。积极做好立项争资工作,着力发挥好战略性新型产业、新型工业化等引导资金绩效,支持企业加快技术创新,不断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二是精准帮扶企业。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理念,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帮扶企业发展。充分发挥好创新产业投资基金作用,帮助企业解决投融资难题,支持企业上市。三是支持园区建设。着力抓好产业链招商和生产要素保障,推进工业园区发展。支持产业集聚发展,促进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等支柱产业做大做强,支持培育一批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不断夯实税源财源基础。

(二)不断强化收入征管,努力确保收入量质齐升。

一是继续健全完善税收协控联管工作机制。进一步推动国税、地税部门在税收征管中的深度合作,加快综合治税信息平台建设,推进涉税信息共享,探索建立新型税务征管模式。二是进一步抓好收入征管。切实加强税源分析和跟踪监控,查找征管薄弱环节,堵塞税收征管漏洞。三是切实提高收入质量。认真落实各项停征(减免)收费政策,确保非税收入依法征收,进一步提高收入质量。

(三)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的要求,统筹做好民生保障工作。一是优化支出结构。认真贯彻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预算约束,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等开支,腾出更多财力用于保障民生事业发展。二是加大民生投入。加大民生类项目保障力度,全力落实脱贫攻坚投入,推动省市确定的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推进教育、社保、文化、住房、扶贫、灾后重建以及政策性待遇的落实。

(四)全面推进财税改革,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

一是全面落实中央税制改革部署。主动跟进和全面落实增值税、消费税、个人所得税、资源税、环境保护税及房地产税改革工作,逐步构建地方税制度体系。二是继续推进预算管理改革。进一步完善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深入实施中期财政规划,继续加大全口径预算统筹力度,深度推进预算公开和专项资金实质性整合,盘活存量资金,强化预算执行刚性约束,加快建立权责清晰、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三是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重大专项财政支出绩效评价,重点关注支出结果和政策目标实现程度,加大绩效评价结果公开力度。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建立预算安排与评价结果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四是加强政府债务管理。继续抓好存量债务置换工作,健全政府性债务风险预警处置机制,严格管控债务风险。五是推进区县(市)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建立起财政部门、人民银行、代理银行之间安全、高效的信息高速通道,实现数据共享、资金流和信息流同步运行的管理目标。

(五)认真落实人大决议,自觉接受各方监督。主动向市人大、市政协汇报财政工作,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工作,自觉接受市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市政协的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建立市人大对本级预算执行的联网监督系统。认真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决议决定,及时落实各级审计整改意见,努力改进工作,提高工作效能。

以上报告,请予审查。

附件:1、1、益阳市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附表.XLS

     2、2、2018年市本级政府预算有关情况说明.docx

     3、3、2018年市本级政府预算有关情况附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