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5年上半年全市及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5-09-07 11:03 作者: 字体:【大】 【中】 【小】 来源:预算科 浏览次数:

 关于2015年上半年全市及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2015年8月27日市第五届人大常委会第22次会议审议通过
                                                                                                                                                               市财政局局长  胡康平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2015年上半年全市及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全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全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26764万元,为年度预算(以下简称预算)的50.89%,比上年同期增长(以下简称增长或下降)8.73%。其中:地方收入344583万元,为预算的55.2%,增长11.4%;上划中央收入142362万元,为预算的44.75%,增长4.43%;上划省收入39819万元,为预算的42.94%,增长2.57%。
全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48048万元,为预算的73.32%,增长21.87%。其中:公共安全支出61424万元,增长43.57%;教育支出226153万元,增长50.59%;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2732万元,增长230.89%;住房保障支出55087万元,增长65.5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85651万元,增长13.8%。
    2、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全市完成政府性基金收入101463万元,为预算的25.62%,下降17.44%。其中:土地出让金收入93649万元,为预算的27.25%,下降15.77%。完成政府性基金支出140732万元,为预算的35.54%,增长29.14%,其中: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29525万元,为预算的33.8%,增长30.31%。
  (二)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1、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市本级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3687万元,为预算的57.22%,增长24.51%,其中:地方收入完成68808万元,为预算54.73%,增长21.78%;上划中央收入完成38900万元,为预算的62.76%,增长30.02%;上划省收入完成5979万元,为预算54.33%,增长22.45%。
    市本级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2779万元,为预算的62.13%,增长25.72%。
    2、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市本级完成政府性基金收入37963万元,为预算的20.08%,下降10.58%。其中:土地出让金收入33979万元,为预算的20.04%,下降5.73%。完成政府性基金支出51712万元,为预算的27.36%,增长56.07%,其中:城乡社区事务支出50217万元,为预算的26.94%,增长53.58%。
    3、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市本级完成社会保险基金收入83278万元,为预算的58.6%, 增长6.6%。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42672万元,为预算的46.5%,下降1.1%;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298万元,为预算的35.6%,下降33.0%;失业保险基金收入1477万元,为预算的42.1%,下降20.2%;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24224万元,为预算的92.0%,增长26.2%;工伤保险基金收入2922万元,为预算的53.1%,下降10.8%;生育保险基金收入880万元,为预算的68.1%,下降4.2%;就业专项资金收入9805万元,为预算的98.3%,增长25.7%。
市本级完成社会保险基金支出73182万元,为预算的47.6%,下降2.0%。 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55706万元,为预算的50.8%,增长13.4%;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060万元,为预算的30.3%,增长12.6%;失业保险基金支出644万元,为预算的19.1%,下降81.1%;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11628万元,为预算的51.2%,下降24.5%;工伤保险基金支出1836万元,为预算的59.6%,下降23.8%;生育保险基金支出333万元,为预算的38.3%,下降10.5%;就业专项资金支出1975万元,为预算的18.6%,下降34.8%。
    4、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市本级完成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3119万元,为预算的100%。其中:投资服务企业利润收入3074万元,其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企业利润收入45万元。
市本级完成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3119万元,为预算的100%。其中:政府性债务还本付息支出3074万元。
上半年,在经济下行、收入增长缓慢的严峻形势下,市县两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审时度势,认真落实稳增长、促发展、惠民生的各项政策措施,加强收入征管,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加快预算执行进度,财政收入实现了平稳增长,财政支出得到了较好保障,全市财政运行稳定向好。
    二、当前影响财政运行的主要因素
  (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税收难以实现较快增长。
    一是受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需求减弱等多重因素影响,我市主要经济指标全面放缓。上半年,我市GDP增长8.3%,增速回落1.9个百分点;规模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增长7.2%、11.8%、18.3%,增速分别回落4.9、1.3、4.9个百分点;工业用电量下降1.7%,增速回落12个百分点。全市税收收入增长6.92%,低于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1.81个百分点;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72.01%,下降1.23个百分点(近年来税收收入情况见下表)。

    二是房地产市场低位调整,土地出让成交量大幅下降。上半年,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29.24亿元,下降22.7%;全市商品房销售102.57万平方米,下降14%; 中心城区网签商品房面积50.64万平方米,增长13.8%;成交均价4118元/平方米,增长0.51%。1-6月,中心城区招拍挂成交土地15宗,面积23.5公顷,总价款2.5亿元,分别下降21.05%、41.11%、41.83%,其中5-6月无一宗交易。全市房地产业税收入库7.19亿元,增长4.2%,增幅回落12.95个百分点,与其近五年来连续快速增长的惯性形成反差,占全市税收总额的比重下降0.5个百分点;与此关联,耕地占用税入库1.49亿元,下降27.19%。
三是重点产业转型调整,部分重点税源企业持续低迷。受行业产能过剩、企业税收抵扣等因素的影响,我市制造业1-6月累计入库税收7.5亿元,下降10.38%,增速环比回落14.58个百分点。采矿业累计入库税收0.21亿元,下降64.41%,部分矿业公司由于产品销售困难,且有价无市,已出现裁员和关闭部分生产线情况。住宿和餐饮服务业累计入库税收0.38亿元,下降9.52%。受税收清理等因素的影响,建筑业累计入库税收5.17亿元,增长18.04%,但增幅收窄。目前,我市有两大行业税收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一是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累计入库税收3.78亿元,增长14.55%; 二是金融业累计入库税收3.39亿元,增长34.52%。
    (二)税制改革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继续深化,对当年收入预算完成有一定影响。
    一是消费税改革。从5月10日起卷烟批发环节消费税从价税税率由5%提高至11%,全年烟草业消费税预计增收1.6亿元,将拉动全市财税收入增长1.7个百分点。二是营业税改征增值税。今年营改增试点将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等领域,初步分析对我市今年收入影响较小。三是非税收入影响。受取消、停征和免征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影响,非税收入增收空间有限。受上年度结转收入的清算和盘活存量资金等因素的影响,上半年全市非税收入已完成年初预算的70.05%,增长13.69%。此外,还有一些针对小微企业税收优惠等结构性减税政策的实施,存在一定的减收影响。
    (三)多重因素叠加,公共财政支出压力加大。
一方面,近年来收入增长明显放缓,可用财力增加少。另一方面,公共财政保障范围不断扩大,需要保障、配套或兜底的事项越来越多,市县财政保运转、保民生、促发展的支出压力明显加大。特别是今年增支因素较多,如全面落实工资改革等各项政策,筹资任务十分艰巨;民生项目建设、交通和园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配套资金压力加大。同时,政府融资平台公司还本付息和筹资压力开始向财政传递。预计后阶段财政支出压力将进一步加大。
    三、下半年主要工作措施
   (一)突出稳增长培财源。一是加大立项争资力度。下半年,我们将紧紧围绕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切实做好立项争资工作的调度和服务,积极做好一般性转移支付和民生类、基础设施类、新兴产业类等专项转移支付的申报工作。二是创新财政投融资机制。加快城市建设等基金筹建,积极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促进政府融资平台转型,广泛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三是支持企业筹融资。支持优势产业和重点企业,积极对接资本市场,进行股权融资,培育新的增长点。四是加强财政资金调度,支持重点项目建设。
    (二)突出深化财税改革。一是落实税制改革政策。及时推进营改增有关工作,加强对相关行业营业税的征管和清收,确保足额入库。积极跟进消费税改革,认真做好烟、酒、油消费税测算工作,确保应收尽收。二是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在完善全口径预算管理体系的基础上,继续推进预决算公开,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探索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三是深化收入管理改革。在努力完成全年收入预算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收入质量,做实收入盘子,争取上级更多的均衡性转移支付。四是深化绩效管理改革。扩大绩效管理范围,加强绩效评价结果运用,确保“花钱问效”落到实处。
    (三)突出保障民生民利。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市委“十项规定”精神,坚持厉行节约,严格预算约束,大力控制“三公经费”等开支,腾出更多财力用于改善民生。统筹各类财政性资金,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加大资金投入,加快民生类预算执行进度,推进教育、社保、文化、住房等民生项目建设,全力保障今年省里确定的15个方面为民办实事项目。认真测算,积极筹措资金,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工资调整和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政策。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