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益阳市201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3-07-26 08:16 作者: 字体:【大】 【中】 【小】 来源:预算科 浏览次数:

关于益阳市201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2年1月4日在益阳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市财政局局长  黄仲书
 

    各位代表: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报告201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2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1年全市及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批准的2011年全市地方财政收入预算为283438万元,财政总收入预算为533238万元,全市市县级当年财力支出预算为781989万元。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后,高新区、大通湖区和市本级对收支预算进行了调整。同时,各区县(市)在办理完年终决算后,将上年净结余和财力性结转资金纳入了预算。经汇总,地方财政收入预算调整为301273万元,财政总收入预算调整为557926万元,全市市县级财力支出预算调整为922734万元。通过全市上下及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全面完成了预算收支任务,实现了全市及各预算单位收支平衡,略有节余的目标。
   (一)全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1年,全市地方财政收入预计完成340725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13.1%,比上年增长39.10%;上划中央收入预计完成211100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74%,比上年增长23.46%;上划省收入预计完成48175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2.26%,比上年增长34.02%。2011年全市预计完成财政总收入600000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7.54%,比上年增长32.77%,其中:税收收入477891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3.33%,比上年增长28.10%;非税收入122109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27.94%,比上年增长     54.87%。全市财政总支出预计完成1358091万元,比上年决算支出增长16.32%。
   (二)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1年,市本级地方财政收入预计完成61422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10.85%,比上年增长58.23%;上划中央收入预计完成33054万元,为调整预算的87.09%,比上年增长4.63%;上划省收入预计完成5924万元,为调整预算的84.22%,比上年增长14.85%。2011年市本级预计完成财政总收入100400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00%,比上年增长32.86%。市本级财政总支出预计完成227900万元,比上年决算支出增长19.78%。
   (三)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1年全市基金收入预计完成291567万元,为预算的348.77%。全年基金支出预计完成337884万元。
    各位代表,201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财政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市财政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扩总量、转方式、调结构、惠民生”的总体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经济工作会议和财政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履行职责,强化收入征管,不断优化支出结构,保障民生及各项重点支出,进一步加强财政管理,财政各项工作扎实推进,为全市经济社会的健康快速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促经济,财源基础不断巩固。积极筹措企业技术改造、地方特色产业发展等扶持资金,突出扶持了中小企业成长;安排企业上市引导资金200万元,加快推进我市重点企业上市进程;利用财政补助和贷款贴息等方式,扶持农业产业化项目19个,促进了现代农业快速发展;大力支持信用担保体系建设,投入中小企业担保机构风险补偿资金350万元,着力完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和风险补偿机制,有效缓解了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等问题;争取省财政转贷我市地方政府债券资金2.5亿元,重点支持了基础设施建设和地方经济发展;争取中央节能减排项目支持,重点支持我市光伏产业建设;积极支持高新区东部新区及工业园区的建设,园区经济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
    二是抓收入,财政规模不断扩大。坚持全市财政总收入增长目标不动摇,以组织收入为重点,切实加强收入征管,不断壮大财政收入规模,全年预计完成财政总收入60亿元。进一步强化收入征管措施。积极加强与国税、地税部门以及区县(市)的联系和衔接,督促及时落实目标任务;继续深化税收协控联管工作机制,扩大协控联管工作覆盖面,加强协税责任内部考核,加快涉税信息网络平台建设,逐步构建了税收协控联管长效机制,有效堵塞了收入漏洞;强化非税收入征收管理,切实加强非税收入缓减免审核,有效遏制不作为和乱作为现象,确保政府非税收入依法征收、应收尽收,为益阳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三是保重点,社会事业不断发展。大力支持“三农”发展。投入小型农田水利、防汛抗旱、土地治理、现代农业等建设资金47700多万元,加快推进了农村水利工程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加强农业综合开发,投入财政资金8300多万元,完成中低产田改造3.99万亩,建设高标准农田3.8万亩;投入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奖补资金26400多万元,建设公益事业项目1386个,新农村建设步伐不断加快;投入扶贫开发和以工代赈资金4600多万元,切实帮助解决农村困难弱势群体生活困难的问题。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进一步深入推进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试点工作,老有所养机制逐步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镇居民基本医疗等制度进一步完善,共投入财政性资金86000多万元,病有所医水平逐步提高;投入就业补助资金24000多万元,促进了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再就业和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积极支持教育事业发展。共安排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资金24000多万元,促进了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积极落实农业生产补贴政策。共发放农作物良种补贴、能繁母猪补贴、粮食直补和综合直补等农业生产性补贴49200多万元,切实减轻了农民负担,提高了农民生产积极性。重点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积极支持廉租住房、农村危房改造等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有效解决了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
    四是重改革,财政管理不断规范。不断强化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通过对市直行政事业单位资产进行实地核查,对单位的固定资产实行了信息化管理,精心组织资产拍卖和加大“两费”征收力度,确保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有效提高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使用效益。预算公开工作有序推进。通过广泛开展调研,不断强化基础工作,开辟财政预算公开专栏,逐步公开相关财政信息,让财政资金更好地在阳光下运行。不断加强财政信息化建设。按照 “资源整合、信息共享、节约资金、安全高效”的要求,启动了全市财政信息化大平台建设,为财政管理与改革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进一步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改革试点工作不断扩面,公务卡改革在市本级全面实行,各区县(市)正稳步推开,财政预算执行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加强财政专户管理,全面开展财政专户整顿工作,将所有专户全部纳入国库管理,并实行第三方参与对账,不断提高了财政抗风险能力。加强乡镇财政管理。创建标准化财政所33个,不断增强了乡镇财政公共服务能力;深入推进乡镇财政资金安全监管,为确保落实各项民生政策,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提供了有力保障。
    五是严监管,资金使用效益不断提升。切实加强财政监督检查,继续深入开展“小金库”治理工作,对纳入治理范围的单位开展了全面复查,重点抽查单位446个,查处并整改违纪、违规资金204万元,财经秩序环境得到有效改善;深入开展会计信息质量和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敦促相关单位建立和完善了相关制度;积极开展财政供养人员工资专项清查检查,规范了财政工资保障机制。不断加强政府采购管理。大力推进政府采购扩面增量工作,全市政府采购规模预计达54000万元,预计节约财政资金5000万元。进一步加大财政投资评审工作力度,共审查工程预算项目88个,国土工程结算项目3个,工程决算项目8个,评审金额6.49亿元,核减金额5000多万元,有效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各位代表,2011年,全市财政工作实现了平稳较快发展,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全市财政工作和财政管理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财政收入形势依然严峻,财政收入虽有较快增长,但财政规模总量小,在全省排名依然靠后,收入增速也有逐步放缓的趋势。收支矛盾突出,受物价水平持续上涨、刚性支出不断增长、民生需求不断扩大等因素影响,支出压力依然较大,收支矛盾仍未得到缓解。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及抗风险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以后工作中通过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加大工作力度,切实妥善加以解决。
    二、2012年全市及市本级财政预算草案
    2012年预算编制及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紧紧围绕“坚持科学发展、奋力后发赶超、建设绿色益阳”的总体思路,继续执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切实增强财政的宏观调控能力。大力培植税源财源,创新完善征管机制,促进财政和经济同步快速增长;扎实推进依法理财,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着重保障和改善民生,支持重点项目建设;不断深化财政机制体制创新,在提高管理水平上实现新突破,进一步提高财政的抗风险能力;始终坚持加强队伍建设,继续强化廉政意识,全力打造阳光财政、效能财政、廉洁财政。
   (一)全市财政预算草案
    汇总全市地方财政收入预算399748万元,比上年增长17.32%;上划中央收入预算258794万元,增长22.59%;上划省收入预算61558万元,增长27.78%。2012年全市财政总收入预算720100万元,比上年预计增长20.02%。
    全市地方财政收入399748万元,加上预计转移性收入595294万元,减预计转移性支出57062万元,全市可用财力预计937980万元。全市市县级当年财力支出预算937980万元,比上年增长1.65%。
   (二)市本级财政预算草案
    市本级地方财政收入预算68847万元,增长12.09%;上划中央收入预算39699万元,增长20.10%;上划省收入预算7454万元,增长25.83%。2012年市本级财政总收入预算116000万元,同比增长22.11%。
    市本级地方财政收入68847万元,加上预计转移性收入440025万元,减预计转移性支出322813万元,当年市本级可用财力预计186059万元。市本级当年财力支出预算186059万元,比上年增长7.74%,
   (三)基金预算草案
    全市基金收入预算123640万元,比上年下降57.59%。基金支出预算123640万元,比上年下降57.59%。
    三、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确保2012年财政预算全面完成
    2012年,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壮大财力为基础,以服务大局为主线,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积极探索财政服务社会发展大局的新思路和新方式,全面构建覆盖全社会的公共财政框架,为全面建设和谐、绿色、文明的新益阳提供有力保障。主要抓好以下工作:
   (一)努力支持全市经济发展。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和引导力度,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大力扶持纳税和创税能力强的税源财源,在确保经济健康持续发展的同时,努力促进财政收入快速增长。一是大力支持推进新型工业化。采取补助、贴息等政策措施,重点支持优势产业发展。二是积极支持促进农业现代化。完善财政扶持政策,重点扶持一批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进一步完善整合支农资金措施,支持农村土地信托流转试点工作。三是着力推进城乡统筹发展。不断加大对农村薄弱环节和公共服务等方面的投入力度,完善县乡财政体制,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促进全市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四是支持高新区东部新区建设。在专项资金安排过程中继续加大对东部新区倾斜力度,在申报项目上优先支持东部新区,以园区建设带动  工业经济快速增长。
   (二)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一是巩固农业的基础地位。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高农业综合开发工作水平,努力改善农村的生产生活条件;认真落实好各项财政惠民惠农补贴政策,调动农民发展生产积极性,直接增加农民收入;二是大力支持水利事业发展。优先支持农田水利建设、中小河流治理、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山洪灾害防治、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等水利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建设。三是加大对文化事业的支持力度。认真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积极推动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加大对文化旅游产业的经费保障力度,充分发挥其公共文化服务功能。四是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努力克服我市财力有限的困难,尽力保障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顺利实施。
   (三)大力促进民生事业发展。一是不断促进教育事业发展。继续认真做好义务教育经费保障工作,努力争取上级资金做好高等学校债务化解工作,促进各级教育事业均衡快速发展。二是继续完善公共医疗卫生体系。加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投入力度,逐步提高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加大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镇居民医保、城乡医疗救助的投入,建立起广覆盖的医疗保障体系;加大对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投入,逐步建立起村有卫生室、社区有服务中心、乡有卫生院的基本医疗服务体系。三是建立健全覆盖全社会的社会保障体系,切实抓好城乡低保、优抚救助等民生政策的实施,把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到位;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筹资力度,加快解决困难群众住房难问题的进程;全面推进农村养老保险县级试点工作,积极探索老有所养的新途径;加大财政投入和政策扶持力度,进一步扩大城乡就业。
   (四)切实加强财政机制创新。一是探索财政信息公开管理方式,按照上级有关要求,积极稳妥地推进预算公开工作。二是进一步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督促区县(市)逐步推开公务卡改革,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运行。三是积极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试点。从资金分配源头上进行规范,管好财政资金支出的“闸门”,切实提高财政支出使用效益,选择有代表性的项目资金进行试点,取得经验后逐步推行。四是不继加强财政投资评审工作。突出评审重点,提升评审质量,逐步扩大评审覆盖范围,促进财政投资评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五是不断加快乡镇财政管理创新步伐。进一步完善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抓好乡镇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工作,进一步提高乡镇资金监管水平。六是不断强化国有资产行政监管。进一步明确资产管理的职责权限和审批程序,规范管理行为;提高行政事业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经营效益,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五)着重加强财政管理。一是切实加强预算精细化管理,进一步完善部门预算改革,做到预算编制的科学细化,不断健全收支完整、有机统一、保障有力、全面监督的政府预算体系。二是强化财政收入征收管理,严格奖惩机制,全面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进一步深化税收协控联管工作机制,在不断加强重点税源收入征管的同时,切实抓好零散税源和薄弱环节的征管,形成全社会和各级各部门齐心协力抓收入的良好局面。三是严格财政支出管理。牢固树立厉行节约观念,加强预算约束,控制公务接待、车辆运行、会议、庆典等一般性开支。四是加强财政信息化管理。不断加快财政信息化大平台建设,建立健全国库动态监管系统,确保财政资金运行流程规范安全。五是加强财政监督管理。充分运用投资评审、绩效评价、法制教育、财务监督等有效手段,着重强化事前、事中监督,定期和不定期地对各类专项资金的拨付、使用、管理情况进行检查,及时整改发现的问题,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