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心履职践使命 为民服务显担当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0-10-15 08:53 作者:陈小文 字体:【大】 【中】 【小】 来源:第一党支部 浏览次数:

九月的三湘大地,洋溢着丰收的喜悦。而习近平主席的到来,更让三湘大地的民众备受鼓舞。无论是到郴州、长沙,还是深入农村、企业、产业园、学校等,都体现着习近平主席对三湘大地民众的殷切关怀和美好期盼。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强调:“湖南是一方红色热土,大批共产党人在这片热土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作为土生土长的湖南人,从小沐浴在浓厚的红色教育氛围中,在改革开放的今天,深知自己不仅要牢固树立斗争精神,也要从历史中吸取力量,从思想上强化“担使命、履职责”的自觉。一要从历史中追寻忠于理想、忠于信仰的赤子之心。1921年,在浙江嘉兴南湖的一艘游船上,13名党员代表全国50多名党员召开了党的一大,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和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决议,标志着中国革命的航船正式从这里扬帆起航。98年过去,弹指一挥间,我们党从弱小到强大,从九死一生到蓬勃兴旺,现在党员超过9000万、基层组织有460多万个,成为世界最大执政党。99年来,不论是逆境还是坦途,我们的旗帜没有变,我们的理想没有变,我们的信念没有变,我们要从历史中感受理想信念的力量,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和政治本色。二要从历史中感悟前赴后继、不怕牺牲的英勇豪迈。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义无反顾、敢于牺牲的悲壮而豪迈的历史,据统计,革命战争年代以来,约有2000万名烈士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献出宝贵生命。其中,从1921年到1949年,在革命中牺牲的烈士,有名可查的就达370万人,其中党员有32万人。我们聆听历史,就会发现烈士们的英雄事迹不胜枚举、数不胜数,无一不感人肺腑、催人泪下,同时又促人奋进。今天我们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辈用献血凝成的,如今的岁月静好是无数仁人志士在黑暗中负重前行取得的,我们要从英雄们可歌可泣的英勇事迹中汲取前进的力量和勇气,强化在新时代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

在基层代表座谈会上,习近平主席谈到“坚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基层工作者,我们要深刻领会执政为民的要求,在财政工作中践行使命、彰显担当,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要有为民服务的心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员、干部初心变没变、使命记得牢不牢,要由群众来评价、由实践来检验”。我们的财政工作件件桩桩都连着党的性质、纲领、宗旨,我们要始终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镌刻在脑海中、自觉落实到行动上,在实践中深刻而具体地践行为民情怀。二要有直面问题的勇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在今天的幸福时代,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保持一颗自我革命的心,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新的历史时代,作为党员,作为益阳财政人,我们要把益阳财政建设成为走在系统内前列、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的财政集体,就必须牢记初心和使命,把我们作为党的一份子,作为财政人的一份子的自我革命推进深入。常怀忧政之心、为党之责、强财之志,积极主动投身到财政事业发展中来,投身到党的伟大事业建设中去。三要有攻坚克难的锐气。“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目前,财政工作面临着保“三保”、化解债务等重大工作挑战,诸多工作正处于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我们的各项任务目标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要认清形势、鼓足干劲,攻坚克难、奋力冲刺,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向市委市政府、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春江浩荡暂徘徊,又踏层峰望眼开。作为一名财政人,我们要从党和伟大的国家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财政工作中履职尽责践行使命,为民服务彰显担当,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