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条棉被》观后感
发布时间:2020-10-12 08:52 作者: 字体:【大】 【中】 【小】 来源:第一党支部 浏览次数:

近日,市财政局一支部一行走进影院,观看了影片《半条棉被》。观影后,不少党员同志纷纷表示:半条棉被,温暖人心;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行好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担当和誓言承诺。

故事发生在193411月,中央红军突破了国民党军第二道封锁线,各个军团陆续抵达湖南汝城县沙洲村,三位疲惫不堪的女红军住在了沙洲村村边的一间破旧茅草屋内。茅草屋的主人叫徐解秀,她家中一贫如洗,只有一张用楠竹钉成的床架,床上垫着稻草、铺着破席,连一条完整的被子都没有,盖的是一堆烂棉絮。女红军们在急行军中都舍弃了行装,只带着一条棉被御寒。夜里,三位女红军就和茅草屋的女主人合盖这一条被子、挤在一张床上。

几天后的一大早,女红军们要奔赴新的战场,她们看到徐解秀床上的破棉絮,决定把她们唯一的被子留给徐解秀,但徐解秀说什么也不肯要。这时一位女红军从背包中摸出一把剪刀,把这条被子剪成两半,将半条棉被送给徐解秀,她对徐解秀说:等革命成功以后,一定要送你一条完整的新棉被。看到这里我久久不能平静,半条棉被,是当时女红军们的全部家当,这是红军和群众共冷暖的一个剪影,是无法割舍的党群鱼水情。

90多载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诸如半条被子的温暖这样的为民爱民之举,在我们党的历史上不胜枚举,凝结在其中的革命精神历久弥新、永不过时。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 半条被子的故事刻画了共产党人时刻心系群众的形象。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忘记了初心和使命,终将会被淹没在历史的洪流里。如何践行初心和使命,作为基层党员干部,就是要爱岗敬业、担当作为、攻坚克难,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好事、解民忧民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需要无怨无悔的付出。这就要求我们党员干部要心中装着群众、装着党的事业、装着民族的前途,只有心中有了大爱,才不会计较个人得失、功名利禄,才不会瞻前顾后、自私自利。战争年代无论是革命战士还是普通群众为了取得革命的胜利抛家弃子、牺牲生命前赴后继,和平年代涌现出了焦裕禄、孔繁森、谷文昌等一大批为群众的幸福生活无私奉献的优秀党员干部,他们用行动坚守党员的初心、书写党员的承诺、扛起党员的使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需要敢为人先的勇气。就是要求我们党员干部时时处处事事都能做到先想一朝、先行一步,率先垂范、身先士卒。面临危险时,要有我是党员我先冲的胆气;面临困难时,要有我是党员我来办的勇气;面临挑战时,要有我是党员我先上的豪气。不管遇到什么、发生什么,都要始终冲在最前面、站在第一线,与群众同呼吸、同命运,只有这样才能与群众血肉相连、同频共振。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需要踏实勤勉的实干。就是要求我们党员干部脚踏实地、干在实处。任何工作都不是说出来的,需要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的去做。再好的蓝图也要有人去落实,它才能变成现实,如果不去做,它永远也只能是纸上的美好。实干兴邦,空谈误国。党员干部要崇尚实干,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只有实干实干再实干,才能到达目标的彼岸、才能创造更加辉煌的成绩、才能遇见更加美好的未来。

翻开《习近平讲故事》,里面还有很多同样感人的长征小故事。长征是人类历史上艰苦卓绝的战略大转移,是中国革命的新起点。长征途中,红军将士不顾前有敌军,后有追兵,跨过一条条波涛汹涌的大河,翻过一座座白雪皑皑的高山,越过一片片潮湿阴冷的草地,转战两万五千里,来到陕北延安,保住了革命的火种,在中国革命史上留下坚实的烙印。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人生路,当代青年要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身为满怀豪情,革命理想高于天的青少年一代,我们要弘扬长征精神、“半条棉被”精神,响应时代发展的召唤,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自强不息,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新的长征路上,用我们的青春汗水续写新的篇章、创造新的辉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