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智慧城市与大数据中心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益阳市智慧城市和大数据中心2019年度决算公开
发布时间:2020-09-29 11:22 作者: 字体:【大】 【中】 【小】 来源:外经科 浏览次数:

 

第一部分    益阳市智慧城市和大数据中心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益阳市智慧城市和大数据中心2019 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益阳市智慧城市和大数据中心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   附件

 

 

 

 

 

 

 

 

 

 

 

 

 

 

 

第一部分  益阳市智慧城市和大数据中心概况

 

一、部门职责

(一)为市政府有关部门实施智慧城市、大数据与电子政务项目立项审查、财政投资评审、竣工验收等提供技术咨询与服务;

(二)根据授权,负责市政府投资智慧城市、大数据(含基础数据库、主题数据库、共享数据库与数据交换平台等)、电子政务项目的建设、安全运行、日常运维管理;

(三)负责智慧城市、大数据、电子政务项目硬件对接工作;

(四)负责“互联网+政务服务”系统平台、政务云平台、容灾系统的建设、安全运行、日常运维管理;

(五)负责全市电子政务骨干网络的日常运维管理,承担国家电子政务外网市级平台的建设、升级改造、运维管理;

(六)承担市政府门户网站、益阳政务服务门户网站、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门户网站、公共应用系统的开发建设、信息更新、运维与网络安全运行保障,协助政务公开主管部门实施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工作;

(七)负责市直部门互联网统一出口的运行管理;

(八)负责归口管理市级网络信息化机房的日常运维管理,负责市直部门托管主机、虚拟主机的运行管理。

二、机构设置

市智慧城市和大数据中心隶属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管理,为副处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核定全额拨款事业编制16名,其中:主任1名、副主任3名。内设机构6个(均为副科级):综合科、开发应用科、项目建设科、大数据运行科、网站科、网络科,设副科级领导职数6名。财务实施独立核算。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市人民政府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只有本级,没有其他决算单位,因此本部门决算仅含本级决算。

(注:从编制构成看,益阳市智慧城市和大数据中心于20194月机构改革时,以原市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隶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管理,财务独立核算,视同一级预算单位管理)为主体组建,改革后归属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经请示财政部门同意,2019年决算暂不合并,仍按一级预算单位实行决算公开。)

 

 

 

 

 

 

 

 

 

 

 

 

 

 

第二部分   益阳市智慧城市和大数据中心

2019 年度部门决算表

 

1: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收入决算表

3:支出决算表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注:以上部门决算报表中,空表表示本部门无相关收支情况,详见附件2

 

 

 

 

 

 

 

 

 

 

第三部分   益阳市智慧城市和大数据中心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2019 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市智慧城市和大数据中心2019年度收入总计1540.8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2891.69万元,下降65%;支出总计3506.5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783.41万元,增长29%。主要原因:2018年本单位收到财政拨付“三平台”建设项目经费,而本项目验收付款主要在2019年,故出现2018年收入增加,2019年度支出增加的情况。

二、关于2019 年度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入合计1540.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540.8万元,占 10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

三、关于2019年度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支出合计3506.5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91.58万元,占 60%;项目支出1414.96万元,占40%;经营支出0万元,占0%

四、关于2019 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 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1540.8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2891.69万元,下降65%;财政拨款支出总计3506.5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783.41万元,增长29%。主要原因:2018年本单位收到财政拨付“三平台”建设项目经费,而本项目验收付款主要在2019年,故出现2018年收入增加,2019年度支出增加的情况。

 

五、关于2019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总计1540.8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2891.69万元,下降6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总计3506.5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783.41万元,增长29%。主要原因:2018年本单位收到财政拨付“三平台”建设项目经费,而本项目验收付款主要在2019年,故出现2018年收入增加,2019年度支出增加的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构成情况。

2019 年度财政拨款支出3506.54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212.02万元,占 6% 公共安全(类)支出88.66万元,占3% 教育(类)支出1.69万元,占 0% 科学技术(类)支出 1308.5万元,占 3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1877.08万元, 54%;卫生健康(类)支出8.47万元,占0%,住房保障(类)支出10.12万元,占0%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 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 204.84万元,调整预算数为4081.25万元,支出决算为3506.54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86%。其中:

1.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 126.34万元,主要用于正常运转工作经费及人员工资福利等。

2.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12.75万元,主要用于物业管理费。

3.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事业运行(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69.57万,主要用于正常运转工作经费及事业人员工资福利等。

4.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组织事务(款)其他组织事务支出(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3.36万,主要用于人才引进补贴。

5. 公共安全支出(类)其他公共安全支出(款)其他公共安全支出(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88.66万,主要用于雪亮工程项目等。

6.教育支出(类)其他教育支出(款)其他教育支出(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1.69万,主要用于工作人员公积金单位部分缴纳等。

7.科学技术支出(类)科技条件与服务(款)其他科技条件与服务支出(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1208.5万,主要用于新型智慧城市项目建设等。

8.科学技术支出(类)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其他科学技术支出(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100万,主要用于新型智慧城市项目建设等。

9.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其他文化和旅游支出(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1877.08万,主要用于“智慧大脑+政务服务”项目建设等。

10.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8.47万,主要用于购买人员医疗保险等。

11.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类)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10.12万,主要用于机关工作人员公积金单位部分缴纳等。

六、关于2019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091.5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 166.4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绩效工资、奖金、伙食补助、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及其它工资福利支出;公用经费支出1925.1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差旅费、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车运行维护费、交通费、办公设备和专用设备购置更新以及其他商品服务支出等。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收支。

八、关于2019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6.2万元,支出决算为5.43万元,完成预算的88%,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5.38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5.38万元),完成预算的87%;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 0.05万元,完成预算的1%2019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本单位严格控制公车出行,厉行节俭,本年度公务接待支出较少。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5.43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5.38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5.38万元),完成预算的87%,本单位拥有公车1辆,公车支出主要为汽油、路桥费以及检修维护支出;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05万元,占1%,国内公务接待1批次,接待7人。2019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本单位严格控制公车出行,厉行节俭,本年度公务接待支出较少。

1、因公出国(境)情况说明

2019 年度本部门无因公出国()情况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购置数0台,保有量1台。

运行经费支出:5.38万元,主要用于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

3、公务接待情况说明

公务接待支出0.05万元,国内公务接待1批次,接待7人。接待支出主要用于友邻市州调研、学习交流。

九、关于 2019 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我单位高度重视,建立了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科室参与的协调工作机制。在具体工作中,综合科负责预算支出绩效考评相关政策的制定,牵头组织项目绩效考评工作,下达项目绩效考评通知,跟踪了解项目绩效考评工作实施情况,做好项目绩效考评经验总结及交流宣传工作,探索绩效考评结果公示及应用机制。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对 2019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其中,重点项目2个。从评价情况来看,项目立项程序完整、规范,预算执行及时、有效,为上级有关部门决策提供了较为有力的支撑,绩效目标得到较好实现,绩效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1.益阳智慧大脑+政务服务项目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为92分。全年预算数为 917.5万元,执行数为917.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通过项目实施,集中统一管理了市直部门电子政务资源,开展了政务信息系统资源整合,全面实施了互联网+政务服务,电子政务外网建设进一步向纵深扩展。发现的主要问题:社会效益指标难以量化,评价难度较大。下一步改进措施:探索设置更加科学、可量化考评的绩效指标。

2.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项目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为89分。全年预算数为260.27万元,执行数为260.27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通过项目实施,实现了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集约化、联网规范化、应用智能化,构筑平安建设新体系,全面提升了全市的社会治安防控、应急处理和抢险救灾能力。发现的主要问题:个别绩效目标年度指 标值设置偏低。下一步改进措施:设置更加科学的绩效指标,充分反映实际工作情况。

(三)以部门为主体开展的重点绩效评价管理

此次绩效评价的目的是:严格落实《预算法》及省、市绩效管理工作的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的管理,牢固树立预算绩效理念,强化部门支出责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全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的发展。

1.经济性评价

本年预算安排控制较好,财政供养人员、编制内在职人员控制在预算编制以内;预算执行方面,支出总额控制在预算总额以内;本年无转移资金支付,不存在截留或滞留专项资金情况。

2、效率性评价

强化部门整体支出,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提升财务管理,建立节约型机关,我单位在强化业务管理、财务管理和厉行节约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效率提升显著:

1)在原有相对健全的财务管理制度基础上,适时地、针对性的进行了相关制度的增补,制度的建立更为完善。

2)重视制度的学习和宣讲工作,组织机关人员学习中央、湖南省人民政府下发的一系列文件精神,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教育作为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极大强化了厉行节约管理意识。

3)严格执行了国库集中支付、公务卡结算制度、政府采购等有关规定,政府采购目录内的货物与服务全部按要求实施了政府采购,确保了支出管理流程、审批手续的完整。

3、社会效益评价

网站管理水平提高。今年来,益阳门户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65000余条,微信微博1680余条,日均点击率35万页次。在政府网站管理方面,强化网站管理和监督机制。在政府网站域名方面,统一域名规范。在政府网站安全防护方面,益阳门户网配备了天融信防火墙、数据库审计系统等。建立了网站安全制度;二是创新页面板块。今年9月份,我们对益阳门户网站进行改版升级,全面达到国家、省对政府门户网站普查、监测和考评要求;三是整合资源,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加快。截止目前,全市市直部门网站已集约化建设60家,即将完成的有2家,区县市辖区网站按照省政府集约化建设的要求正在有条不紊的推进,全市集约化建设完成率96%。节约市财政资金1000万余元。

整合及共享了资源。“智慧大脑”的建设整合了全市政务信息资源,建立了全市政务信息共享机制,提升了信息资源的流动效率,实现了信息共享,降低了资源整合成本;提高了网络安全性。建设了全面安全保障系统和设施,保护了重要数据的存储与传输安全,能确保数据的机密性,达到国家电子政务安全需求三级等保安全体系要求;加快了智慧城市的建设。将大量的信息和服务转移到信息平台上,较快推进了政府在管理体制、管理理念、管理方式和管理手段上的转变,逐渐改变了民众与政府的沟通方式,提高了政府服务的及时性、有效性,加快了智慧城市的建设。

(详见附件3

4、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为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强化绩效和责任意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益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益财绩〔202070号)文件精神,我单位认真组织对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按财政要求及时报送了《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2019年,我单位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的有关要求,既有效保障机关运转,又坚决制止铺张浪费,切实规范公务消费行为,努力降低行政成本,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保障重点支出,不断优化支出结构,圆满完成了全年任务。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预决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

1.收入预决算,2019年市智慧城市和大数据中心全年收入决算数为1540.8万元,其中:其中年初预算为204.84万元,年中追加1335.96万元,全部为项目经费追加。收入比上年同期减少2891.69万元,下降65%。主要原因:2018年本单位收到财政拨付“三平台”建设项目经费,而本项目验收付款主要在2019年,故出现2018年收入增加,2019年度支出增加的情况。

2.支出预决算,2019年市智慧城市和大数据中心全年支出决算数为3506.54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2540.45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574.71万元,全年收支平衡。支出比上年同期增加783.41万元,增长29%。主要原因:2018年本单位收到财政拨付三平台建设项目经费,而本项目验收付款主要在2019年,故出现2018年收入增加,2019年度支出增加的情况。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9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0万元,与去年持平,无增减变化。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9年度无政府采购相关情况。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12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1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1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中央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如:中国财政杂志社的刊物发行收入,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中国资产评估协会、中国国债协会、中国会计学会收取的会费收入等。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如:中国财政杂志社广告收入等。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 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

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纳入中央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中央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五部分  附件

附件1:2019年决算数据过渡表.xls

附件2:2019年决算公开表.xls
附件3:2019年智慧大脑+政务服务项目资金绩效评价报告.docx
附件4:2019年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项目(雪亮工程)支出绩效评价报告.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