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发布时间:2020-09-27 09:09 作者: 字体:【大】 【中】 【小】 来源:科教文化科 浏览次数:

 

第一部分 益阳职业技术学院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益阳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益阳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  附件

 

第一部分 益阳职业技术学院概况

 

一、部门职责

益阳职业技术学院是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教育部备案、益阳市人民政府举办的全日制普通公办高等学校,是教育部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优秀学校,是湖南大学与益阳市人民政府共建学校,是“湖南省汽车制造业高技能人才培养培训基地”,是湖南省汽车行业协会第五届理事会副会长单位和益阳现代制造职业教育集团理事长单位,是益阳市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研究会会长单位,是湖南省唯一开设船舶工程专业的高校。

学院的主要职能是开展全日制高职教育,适当开展继续教育、培训,培养高素质的技能型人才。

二、机构设置

学院下设党政办公室、组织人事处、宣传统战部、教务处、招生就业处、学生处、保卫处、后勤基建处、财务处、合作交流与科研处、监察审计处、质量监控处、工会、汽车工程系、经济管理系、现代商务系、船舶机电系、生物与信息工程系、思政与公共课部、中职部、继续教育学院。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益阳职业技术学院部门决算属一级决算单位,无下属单位。

第二部分 益阳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1: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收入决算表

3:支出决算表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益阳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益阳职业技术学院2019 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入总计12860.2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10.19万元,增长2.47%;支出总计12678.1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28.10万元,增长1.02%;主要原因:2019年学生人数增加,导致事业收入增加;学生人数增加,各项开支增加。

 

二、关于益阳职业技术学院2019 年度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入合计 12860.2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8313.83万元,占64.65%;事业收入4452.43万元,占 34.62%;其他收入93.98万元,占0.73%。

 

三、关于益阳职业技术学院2019 年度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支出合计12678.1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069.35万元,占 79.42%;项目支出2608.80万元,占20.58%。

 

 四、关于益阳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 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8313.83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65.47万元,降低0.78%;财政拨款支出总计8131.73万元,比上年减少247.57万元,降低2.95%。

 

五、关于益阳职业技术学院2019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总计8313.83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21.47万元,下降0.2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总计8131.73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203.57万元,下降2.44%.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构成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8131.73万元,其中:教育支出7840.77万元,占支出的 96.42%;科学技术支出2.76万元,占支出的 0.03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9.66万元,占支出 的 0.86%;农林水支出2.95万元,占支出 0.04 %;住房保障支出215.60万元,占支出的2.65%。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教育支出(类)普通教育(款)高等教育(项)财政拨款支出 7605.16万元,主要用于人员经费支出、公用经费支出和项目支出。

2.教育支出(类)职业教育(款)中专教育(项)财政拨款支出235.61万元,主要用于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3.科学技术支出(类)基础研究(款)其他基础研究支出(项)财政拨款支出0.96万元,主要用于科研经费支出

4.科学技术支出(类)社会科学(款)其他社会科学支出(项)财政拨款支出1.8万元,主要用于科研经费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就业补助(款)就业创业服务补贴(项)财政拨款支出0.38万元,主要用于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就业补助(款) 职业培训补贴(项)财政拨款支出44.35万元,主要用于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就业补助(款)求职创业补贴(项)财政拨款支出14.16万元,主要用于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财政拨款支出0.60万元,主要用于职工死亡抚恤金。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临时救助(款)临时救助支出(项)财政拨款支出9.27万元,主要用于学生的价格补贴支出。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财政拨款支出0.9万元。

11.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其他农业支出(项)财政拨款支出2.95万元,主要用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12.住房保障支出(类)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款)棚户区改造(项)财政拨款支出7万元,主要用于安居工程支出。

13.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财政拨款支出208.60万元,主要用于职工住房公积金支出。

六、关于益阳职业技术学院2019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6795.5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5539.91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助学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支出 1255.6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凭费、公务接待费、会议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服务支出。

七、关于益阳职业技术学院2019 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本年度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也没有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构成情况。

本年度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八、关于益阳职业技术学院2019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 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30万元,支出决算为15.63万元,完成预算的52.1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 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 15.63万元,完成预算的52.10%。2019 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本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全年实际比预算节约较多。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 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15.63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占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 15.63万元,占100%。2019 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上年决算数的主要原因:本单位厉行节约,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上年无“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

1、因公出国(境)情况说明

     本年度无出国(境)费支出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本年度无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经费财政拨款支出,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了公务用车运行经费支出。

3、公务接待情况说明

本年度公务接待支出15.63万元,国内公务接待122批次,接待1960人。接待支出主要用于出席会议、考察调研、执行任务、学习交流、检查指导等公务活动。

九、关于 2019 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单位组织对 2019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资金2597.70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项目立项程序完整、规范,预算执行及时、有效,为上级有关部门决策提供了较为有力的支撑,绩效目标得到较好实现,绩效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二)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本单位对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专项资金项目”进行绩效评价,自评结果如下:

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专项资金项目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为 99 分。全年预算数为2597.70万元,执行数为2588.772万元,完成预算的99.66%。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此项目的实施,改善了学院办学条件,提升了教育质量,扩大了学院知名度。

发现的问题:评价指标体系需要进一步完善。

下一步改进的措施:一是实施预算控制;二是加强绩效管理,从上到下按绩效目标实施。

(三)《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专项资金项目绩效评价报告》见“第五部分 附件”。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预决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

2019年公共财政预算拨款收入3250.89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0272万元,财政专户拨款4880万元,共计18402.89万元;决算收入公共财政拨款8313.83万元,事业收入4452.43万元,其他收入93.98万元,共计12860.24万元,较预算减少5542.65万元,主要原因是年初多预计了上级补助收入。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9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346.87万元,较上年减少324.01 万元,降低12.13%,主要原因是:学院坚决贯彻落实过“紧日子”思想,严控一般运行经费的增长,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严禁铺张浪费和大手大脚花钱。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度政府采购支出2274.4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089.74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47.91 %,政府采购工程支出848.1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37.29 %,政府采购服务支出336.51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4.80 %。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学院共有车辆8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0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8辆,主要是汽车系学生实训用车;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1套。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中央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如:中国财政杂志社的刊物发行收入,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中国资产评估协会、中国国债协会、中国会计学会收取的会费收入等。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如:中国财政杂志社广告收入等。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 、“事业收入” 、“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纳入中央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中央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五部分   附件

 

“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立项依据

  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中央财政自2014年起设立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专项资金,支持地方建立职业院校生均拨款制度,改善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2019年我院继续实施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项目。

二、实施主体

  益阳职业技术学院

三、预算安排

2019年预算资金2597.7万元,其中:高职院校生均拨款中央奖补资金1167.5万元生均拨款市级补助资金1400万元,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中央资金30.2万元。  

四、绩效目标

1.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中央及省财政资金用于学院专业群建设、建设实训实验场地及其他附属设施、购买教学仪器设备等固定资产、购买实训耗材;发生实训耗材等公用经费支出531.69万元,实训实验场地及其他附属设施建设支出66.79万元、购买设备等固定资产569.02万元。

市级财政资金是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房屋及构筑物维修改造、软件购置和日常公用经费开支;发生基础设施建设120万元、房屋及构筑物建设维修改造361.18万元、设备购置167.9万元,软件购置13.38万元和日常公用经费开支737.54万元。资金的使用,坚持以服务教育教学为中心,以保障正常开展各项日常教育教学活动为重点,为学院日常运转提供有力保障,学院教学质量、办学特色和办学水平不断提升,达到了项目预期目标。

   2.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1)数量指标

建设了三个高职专业群:船舶专业群、电商专业群、智慧农业专业群,培养高等职业技术性人才7848人,培养中等职业技术性人才1294人,完成社会上各项职业技能培训7000人,教师国家和省级级培训任务达20人次,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培养3人,1+X证书教师培训项目5人,国内访问学者3人,教师国家级、省级培训任务完成率100%。“双师型”教师占专业课教师比例不断提高,教师素质得到提升,教师教学水平不断提高。

 (2)质量指标:学院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专项资金利用率99.65%,所有建设项目验收合格率100%,“双师型”教师占专业课教师比例达到70%。

(3)时效指标

所有建设项目均按照合同(应该是项目资金规定使用时限内)约定,准时开工,如期完工;资助资金基本及时足额发放。

(4)成本指标

我院充分整合财力,提高资金利用率,项目的实施认真控制成本。指标分配完成率达99%。专项资金使用,做到专款专用,资金支出规范,资金使用和报销严格按照《益阳职业技术学院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管理,资金支出合理、合法、合规。没有出现资金违规使用情况。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经济效益

扩大了我院办学规模,2019年秋季增加新生3192人,在校学生规模达到9142人;学院办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为学院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提供了坚实保障。实训条件的改善进一步创造了良好的教书育人环境,极大地提高了教师投身教育教学改革的热情,也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逐步形成了在做中学、学中做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风格,师生相互配合,专业课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学院知名度大大扩大。2019年学生参加技能竞赛,获得国赛三等奖1个,省赛一等奖5个、二等奖10个、三等奖17个;获得行业技能竞赛一等奖3个、二等奖10个、三等奖6个;获得市级一等奖4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2个。教师参加省级教学能力大赛获一等奖2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2个。

2)社会效益

培养高等职业技术性人才7848人,培养中等职业技术性人才1294人,完成职业技能培训7000人,为地方经济的发展培养了一大批专业技能人才。

3)生态效益

学院通过对基础设施建设、房屋及构筑物维修改造等项目的实施,极大美化了校园,保护了生态环境。(对接地方产业,带动产业型发展)

4)可持续影响

通过2019年教育专项补助资金的使用,学院办学水平、办学条件和设施设备逐步完善,职业教育均衡系数提高,职业教育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上升,推进了职业教育持续、稳步发展。

  五、绩效自评结果

  按时按量按质高效地完成了本年度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项目,提高了学校的现代校园信息化水平;充实一批实训设备,保证了学校相关专业专业教学的需要;有力地促进学生实训技能的动手能力的提高。


   2019年度益阳职业技术学院部门决算公开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