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科学技术协会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发布时间:2020-09-29 09:51 作者: 字体:【大】 【中】 【小】 来源:科教文化科 浏览次数:

目录

 

第一部分 益阳市科学技术协会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益阳市科学技术协会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益阳市科学技术协会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 附件

 

第一部分 益阳市科学技术协会概况

 

一、部门职责

1.益阳市科学技术协会(以下简称市科协)是中共益阳市委领导下的全市科学技术工作者的群众组织,为正处级。

主要职责是:

(一)密切联系科技工作者,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反映科技工作者的建议、意见和诉求,维护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建设科技工作者之家。组织科技工作者参与科学技术政策制定和有关事务的政治协商、科学决策、民主监督工作。

(二)开展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思想,倡导学术民主,优化学术环境,促进学科发展。

(三)组织所属学会有序承接科技评估、技术标准研制、政府科技奖励推荐等政府委托工作或转移职能。

(四)组织开展群众性、社会性、经常性科普工作,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推广先进技术,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捍卫科学尊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

(五)健全科学共同体的自律功能,推动建立和完善科学研究诚信监督机制,促进科学道德建设和学风建设,宣传优秀科学技术工作者,培育科学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六)组织科技工作者开展科技创新,参与科学论证和咨询服务,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助力创新发展,为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作贡献。

(七)注重激发青少年科技兴趣,发现培养杰出青年科学家和创新团队,负责表彰奖励优秀科技工作者的有关工作,向有关部门举荐科学技术人才。

(八)负责益阳籍院士专家和为益阳服务的院士专家的联络服务;聘请院士专家担任科技顾问,做好院士专家科技成果转化、院士专家宣传和院士专家工作站的申报、指导、组织认定等工作。

(九)兴办符合科协宗旨的社会公益性事业。

(十)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市科协设下列内设机构(均为正科级):办公室(院士专家工作办公室)、普及工作部、学会工作部。下设二个正科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创新创业研究院、市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现有干部职工16名,其中机关9人、创新创业研究院7人;另有离退休人员15人(其中离休人员1名)。因机构改革市科技咨询中心更名为市创新创业研究院(市创新创业学院),核定全额拨款事业编制7名,新增市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核定全额拨款事业编制3名,其中:主任1名、副主任1名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益阳市科协部门决算仅包括本单位决算。

序号

单位名称

1

益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第二部分 
益阳市科学技术协会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1: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收入决算表

3:支出决算表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8无数据,市科协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也没有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故本表无数据。

 


第三部分

益阳市科学技术协会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益阳市科学技术协会2019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益阳市科学技术协会2019年度收入总计836.57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96.05万元,增长30.6%;支出总计613.64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6.08万元,下降9.9%。主要原因:一是人员工资福利支出增加;二是益阳市人均科普经费从0.65增加到1元。

二、关于益阳市科学技术协会2019年度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入合计836.5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836.57万元,占100%

三、关于益阳市科学技术协会2019年度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支出合计613.6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01.74万元,占49.2%;项目支出311.9万元,占50.8%

四、关于益阳市科学技术协会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 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836.57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96.05万元,增长30.6%;财政拨款支出总613.64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6.08万元,下降9.9%。主要原因:一是人员工资福利支出增加;二是益阳市人均科普经费从0.65增加到1元。

五、关于益阳市科学技术协会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总计836.57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96.05万元,增长30.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总计613.64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6.08万元,下降9.9%。主要原因:一是人员工资福利支出增加;二是益阳市人均科普经费从0.65增加到1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构成情况。

2019 年度财政拨款支出613.64 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0.6万元,占 0.1%;教育(类)支出4.03万元,占0.7%; 科学技术(类)支出 593.9万元,占96.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0.56 万元,占0.1%;住房保障(类)支出14.55万元,占2.4%。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 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 239.7 万元,支出决算为613.6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56%。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组织事务(款)其他组织事务(项)财政拨款支出0.6万元,主要用于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2. 科学技术支出(类)基础研究(款)其他基础研究(项)财政拨款支出14.75万元。

3、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机关服务(项)财政拨款支出270.63万元。

4、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普及(款)行政运行(项)财政拨款支出8.14万元。

5、科学技术支出(类)社会科学(款)社会科学研究(项)财政拨款支出3.4万元

6、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普及(款)科普活动、青少年科技活动、其他科学技术普及支出(项)财政拨款支出293.75万元。

7、科学技术支出(类)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其他科学技术支出(项)财政拨款支出3.23万元。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财政拨款支出0.56万元。

 9、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财政拨款支出14.55万元。

六、关于益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2019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01.7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 239.03万元,主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公积金等支出;公用经费支出62.7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维护费、公务用车运行及维护费、招待费、其他交通费等。

七、关于益阳市科学技术协会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本年无政府性基金收入,也无政府性基金支出。

八、关于益阳市科学技术协会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10.05万元,支出决算为14.72万元,完成预算的146.5%,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 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3.85万元,完成预算的5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0.87万元,完成预算的356.4%。2019 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2019年院士专家工作接待费列支到了“三公”经费。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14.72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 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3.85万元,占26.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 10.87万元,占73.8%。2019 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大于上年决算数的主要原因:2019年院士专家工作接待费列支到了“三公”经费。

1、因公出国(境)情况说明

因公出国(境)团组数0个,0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购置数0台,保有量2

运行经费支出:3.85万元主要用于公务车辆的、维修、保险等费用。

3、公务接待情况说明

公务接待支出10.87万元,国内公务接待55批次,接待500人。接待支出主要用于院士专家工作联系接待等支出。

九、关于 2019 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及《益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益财绩〔2020〕70号)文件精神,科协组织对 2019 年度部门整体支出开展了绩效自评,成立了自评工作领导小组,对照自评方案进行研究和部署,班子成员及各科室负责人全程参与,按照自评方案的要求,对照各实施项目的内容,认真核实数据、查阅资料、归纳汇总,逐条逐项自评,形成绩效评价报告。在自评过程发现问题,查找原因,及时纠正偏差,为下一步工作夯实基础。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确定的内容,经评价组综合评价,科协2019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自评为“优秀”。从评价情况来看,预算执行及时、有效,绩效目标得到较好实现,绩效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绩效指标体系建设逐渐丰富和完善。加强了职能建设,提高履职水平,加强预决算公开力度,严控三公经费,使之逐年下降,完善机关内控制度建设,合理高效利用资金,广泛服务益阳市科技工作和益阳经济社会发展。

(三)以部门为主体开展的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2019年科协进行以部门为主体开展的重点项目资金绩效自评。

(一)项目资金使用情况。根据预算安排,科普经费163.06万元分两次拨付到我会,主要用于:一是开展科技助力扶贫、科技下乡等活动 40.2万元;二是开展以中国科协流动科技馆湖南巡展、科普进校园、科普展品添置等科普宣传活动8.68万元;三是科技工作者日、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等专题科普活动13.6万元;四是开展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培训、校园学生夏令营11万元;五是加强科普教育基地、科普示范基地等建设等30万元;六是科学素质大赛、科普短信、科普益阳微信、益阳科普网站等科普平台建维15.8万元;七是举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承办省级青少年创新大赛19.85万元;八是科普资料编印、购买科普书籍 8.3万元;九是学会能力建设12万;十其他科普支出3.63万元。

(二)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市科协制定了《益阳市科普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明确了预算编制、资金使用范围,财务核算等要求。

三、绩效自评工作情况

(一)绩效自评目的。通过绩效评价全面分析该项目资金使用、管理和实施情况,进一步规范科普经费资金使用、管理制度,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绩效自评工作过程。根据相关政策规定和益财绩〔2020〕70号文件要求,我会对科普经费进行了资金绩效自评工作。

1、前期准备。我会成立绩效自评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主席任组长,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为组员。明确工作职责,制定了工作方案。

2、实施情况。项目绩效自评实施步骤:(1)召开主席办公会明确工作任务。(2)收集资料。收集各部室绩效自评的相关资料。(3)开展自评和撰写自评材料。

)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科协组织对 2019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其中,一级项目 1个,共涉及资金163.06 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28.25%。从评价情况来看,项目立项程序完整、规范,预算执行及时、有效,为上级有关部门决策提供了较为有力的支撑,绩效目标得到较好实现,绩效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预决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

本部门2019年年初预算收入239.7万元,决算836.57万元,收入决算较年初预算增加596.87万元,增长249%。增长的主要因素有干部职工基本工资提标;2019年绩效评估奖励;2019年科普经费追加;院士专家工作站经费;院士专家慰问经费等。2018年年初预算支出239.7万元,决算支出613.64万元,支出决算较预算增加373.94万元,增长156%,主要是人员基本工资提标支出增加;2019年绩效评估奖励增加,院士专家工作站支出增加;科普经费增加。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9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62.7万元,较上年增加1.6万元,增2.6%,主要原因是:印刷费、水电费增加。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9年度政府采购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2辆,为应急保障车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正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中央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如:中国财政杂志社的刊物发行收入,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中国资产评估协会、中国国债协会、中国会计学会收取的会费收入等。

、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如:中国财政杂志社广告收入等。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 、 “事业收入” 、“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

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纳入中央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中央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五部分附件

 

益阳市科学技术协会科普经费资金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项目基本情况。

根据中共益阳市委益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科协工作的意见》(益政发〔200817号)精神,每年市本级预算安排科普专项经费,用于开展科技知识宣传和普及,教育和培养青年科技人才,加强市委市政府与科技人员的联系,提高人民群众科学素质。2019年,市本级安排科普项目资金163.06万元。

(一)项目资金使用情况。根据预算安排,科普经费163.06万元分两次拨付到我会,主要用于:一是开展科技助力扶贫、科技下乡等活动 40.2万元;二是开展以中国科协流动科技馆湖南巡展、科普进校园、科普展品添置等科普宣传活动8.68万元;三是科技工作者日、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等专题科普活动13.6万元;四是开展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培训、校园学生夏令营11万元;五是加强科普教育基地、科普示范基地等建设等30万元;六是科学素质大赛、科普短信、科普益阳微信、益阳科普网站等科普平台建维15.8万元;七是举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承办省级青少年创新大赛19.85万元;八是科普资料编印、购买科普书籍 8.3万元;九是学会能力建设12万;十其他科普支出3.63 万元。

(二)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市科协制定了《益阳市科普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明确了预算编制、资金使用范围,财务核算等要求。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及评价结论

(一)通过绩效评价全面分析该项目资金使用、管理和实施情况,进一步规范科普经费资金使用、管理制度,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根据相关政策规定和益财绩〔2020〕70号文件要求,我会对科普经费进行了资金绩效自评工作。

1、前期准备。我会成立绩效自评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主席任组长,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为组员。明确工作职责,制定了工作方案。

2、实施情况。项目绩效自评实施步骤:(1)召开主席办公会明确工作任务。(2)收集资料。收集各部室绩效自评的相关资料。(3)开展自评和撰写自评材料。

三、绩效评价指标完成情况

一)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题教育,科协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不断增强。一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9月份以来,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有关部署,按照“不划阶段、不分环节”的要求,严格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切实做到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在市委主题教育组精心指导下,保证了主题教育扎实有序开展并取得初步成效。二是保持和增强科协组织的“三性”。保持和增强了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利用党组会、中心组学习、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和座谈会等时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坚持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组织建设、队伍建设的第一遵循,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始终在思想上行动上政治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充分发挥科协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竭诚为科技工作者提供优质的高效服务,最广泛地把科技工作者团结起来、凝聚起来,为建设“五个”新益阳贡献力量。三是加强对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科技工作者座谈会,利用市科协网、“科普益阳”微信平台等向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科协市科协网大力宣扬兰杰锋、秦勇、黄可胜等11位基层一线优秀科技工作者的先进事迹,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在创新创业、学术交流等活动中开拓创新,再创佳绩。强化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结合单位实际,制定了《中共益阳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方案》,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的建设和政权建设的重要内容,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纪律监督检查范围、干部任前考察、年度考核和绩效考核。今年以来,市科协各班子成员以及分管领域的意识形态工作没有出现负面清单。

(二)围绕打造“院士专家品牌”,抓基础、建平台、做服务,不断激发创新创业活力。一是企业创新发展稳步推进。今年来,对全市38家企业的科技需求与院士专家进行精准对接。谭蔚泓、罗锡文、谢胜泉、林浩然院士及其团队多次到益阳对企业进行技术指导。二是企业创新平台建设富有实效。先后与北京工商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等高校积极为企业对接创新平台建设。帮助全市6家企业与湖南大学专家教授进行了科技合作;与长沙理工大学在科技合作、人才培养、教育合作等方面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为湖南叶姿国际植物化妆品有限公司与北京工商大学开展产学研合作签订了战略框架协议。三是联系服务工作扎实有效。瞿海书记接待了谭蔚泓、谢胜泉等院士,副市长黄东红、刘国龙等看望慰问了黄伯云、曹一家、杨荣华等23名专家,慰问了熊盛青、莫则尧等32位专家在益阳的亲属;代表市委市政府向290名益阳籍院士专家发放了春节慰问信;组织召开了2019“叙乡情·话发展”回乡益阳籍专家座谈会;撰写了益阳高质量发展的调研报告,瞿海书记对报告进行了“充分利用好益阳籍人才,尽快建立覆盖广的人才库,促进创新发展”的批示。

(三)围绕全民科学素质的提高,转理念、突亮点、强素质,不断提高科普工作水平。一是落实《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4月12日,组织各区县市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联络员、分管领导,学会负责人在羽星大酒店集中收看2019年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后对我市2019年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3月27日,组队参加第二届全省科学素质大赛决赛,我市代表队获得优胜奖。二是开展中国流动科技馆湖南巡展活动。5月份,中国流动科技馆湖南巡展赫山站启动仪式在农业嘉年华举行,今年以来,共接待参观人数达10万人次左右。三是上下联动抓好科普宣传活动。1月18日开始,益阳市“三下乡”系列活动先后在桃江县、赫山区、资阳区、大通湖区、沅江市开展,广泛发动相关区县(市)科协及企业科协参与了系列活动。此次活动共有市、县、企业三级科协及科普志愿者60余人参加,展出以生活科普、核电科普、反邪教等内容的展板30余块,发放食品安全、农技知识、核电科普等科普资料1300余份,奖品1000余份,还为村上捐赠了价值6000元的油米等物质。四是加强了科普信息化平台建设。今年以来,市科协科普短信平台对覆盖号码进行了一次全民的更新,并继续面向全市“五类重点人群”定期发送各类科普短信,涵盖健康生活、防灾减灾、最近科技成果等内容,全年累计发送科普短信15万条次。五是开展了科技辅导员培训。8月12日至14日在羽星举办2019年益阳市骨干科技辅导员培训班,全市共有90余名青少年科技创新工作组织者和教师参加,由省青少年科技创新专家肖云龙和慧学慧玩校长鲁俊授课。

(四)围绕推进学会改革发展,抓年检、突重点、强业务,全面提升学会创新和服务能力。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指导各学会完成年检工作。根据民政厅及民政局要求,指导各学会陆续完成了2018年度年检工作。今年完成年检工作的学会有18家。二是完成了2019年学会服务能力提升计划项目。通过初审、复评,共推荐学会服务能力提升项目23个,10月份已完成,资助总金额18万元。三是学会工作会圆满召开。5月30日,全市学会工作会议在佳宁娜国际大酒店召开。会上,对第三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成果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获得者进行了表彰并颁发了荣誉证书。四是完成第三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成果编印工作。对《益阳市第三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成果》进行了编印,对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创新、创造精神的培养起到有力的激励和推动作用。

(五)围绕科技素质能力提升,抓竞赛、重技能、突实践,青少年各类赛事成果丰硕。一是组织全省生物学奥赛益阳地区选拔赛。4月27日,2019年湖南省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初赛益阳赛区正式开考,全市26所中学的近4900余名学生参加了此次竞赛,9月份,在省赛和国赛中取得优异成绩。二是组织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组队参加省第40届湖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大赛中我市共有益阳市箴言中学徐铭威樊俊龙、符子扬的温和式多头采尖装置等11个作品获省赛一等奖。三是组织益阳市第一届机器人大赛。5月7日,主办的益阳市首届青少年机器人大赛举行,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的20支队伍参赛。六是组队参加省第12届青少年机器人大赛。第12届湖南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于5月17日至19日在长沙成功举办,我市代表队在此次竞赛中获得二等奖一个,三等奖5个。

(六)围绕服务科技发展,搭平台、抓管理、精服务,扎实做好创新创业工作。一是积极组织企业做好省级院士工作站的申报工作。今年来,指导6家企业申报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做好申报材料指导、报送和政策咨询等服务工作,并组织企业参加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评审会议。10月份,我市2家院士专家工作站成功建站。二是积极做好已建省级院士工作站的动态管理工作。做好益阳茶厂有限公司和华翔翔能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两家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动态管理工作。3月和5月,分别组织银鱼集团等企业相关人员到益阳茶厂有限公司、华翔翔能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调研院士专家工作站运行情况。三是开展创新辅导、创新培训、技术交流活动的工作。今年以来,开展了创新方法培训班4场,开展创新方法宣讲10余次,培训企业骨干40多人,培养一线创新工程师18人。10月份,2019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湖南赛区决赛在长沙举行。我市获得“2019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湖南赛区决赛优秀组织奖”;南县伟业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湖南中特液力传动机械有限公司、湖南银鱼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了“2019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湖南赛区决赛项目奖”三等奖,湖南福德电气有限公司获得优胜奖。四是做好科技信息企业推广应用服务工作。组织110多家企业开展了科技信息应用推广查询500多次、遴选记录近200条。完成科技信息产品应用推广实地服务企业7家。组织专家对接企业开展精细化服务7家,培育专利信息典型应用案例15项。

四、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一是科普工作开展很不平衡,投入经费不足,影响科普工作成效的发挥。二是科普工作的机制有待于进一步完善,科普经费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五、相关建议


2019年度科协决算公开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