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外事侨务旅游局2019年决算公开(汇总)
发布时间:2020-09-29 20:51 作者: 字体:【大】 【中】 【小】 来源:科教文化科 浏览次数:

 

 

第一部分 益阳市外事侨务旅游局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益阳市外事侨务旅游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益阳市外事侨务旅游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 附件

 

 

  

第一部分 益阳市外事侨务旅游局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一)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外事、侨务和港澳工作方针、政策、法规以及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外事、侨务和港澳工作的决策部署,监督和指导其在全市的落实;审核各区县(市)和市直部门制定的涉外涉侨涉港澳的有关政策;审核各部门、各单位报请市委、市人民政府审批的外事文件。

(二)制定全市外事、侨务和港澳工作发展规划;负责市委外事工作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协调处理全市重大涉外涉侨涉港澳事务。

(三)负责组织接待来我市访问的重要外宾、华侨华人、港澳同胞;统筹安排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的外事活动及会见华侨华人、港澳知名人士的有关事宜;指导区县(市)和市直各部门做好外事接待及礼宾工作。

(四)归口管理全市因公出国(境)工作;协助市委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市级领导出访计划,统筹安排市级领导因公出访工作;在授权范围内,审核我市人员因公出国、赴港澳的有关事宜;负责申办、管理因公护照和因公赴港澳通行证;会同有关部门监督、检查全市因公出访情况;协同有关部门对违反规定、弄虚作假的因公出国(境)团组和人员进行查处。

(五)牵头协调管理境外非政府组织在益活动及全市民间组织参加国际非政府组织活动的工作;审核在益举办的国际会议;协同有关部门处理、防止和抵御境外宗教渗透,配合做好反邪教、反恐怖等专项工作中的涉外事务;指导和参与全市涉外应急预案的制定和实施;协同有关部门管理外国专家的相关外事业务。

(六)配合和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对外宣传和群众性外事教育工作;协同审核重要涉外报道稿件和其他有关文稿。归口管理全市友好城市工作,指导民间对外友好交往工作,开展多边、双边国际交流。

(七)依法保护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和华侨华人在益的合法权益;协助做好华侨回国安置及其在内地眷属的工作;协助做好归侨、侨眷代表人士参政议政工作;协调处理侨务信访工作;协助开展华侨华人捐赠工作。

(八)负责海外华侨华人及其社团的联络联谊工作;协助做好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和侨务引资引智工作,促进华侨华人在经济、科技、文化、教育等方面与我市的交流合作;组织协调做好华人华侨、港澳同胞在益投资企业的权益保护工作;配合做好侨务对台工作;统筹协调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和各区县(市)人民政府与港澳地区的工作联系及有关业务往来。

(九)负责对外事干部、涉外人员以及因公出国(境)团组和人员进行对外政策和外事纪律宣传教育;配合有关部门监督检查外事纪律及涉外保密制度的执行情况。

(十)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关于发展旅游业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并监督实施;统筹协调全市旅游业发展,拟订全市旅游业产业政策和中长期发展规划。

(十一)拟订全市旅游业发展战略,组织、指导全市重要旅游产品的开发,促进和引导旅游业利用外资和社会投资工作;组织全市旅游形象的对外宣传和重大推广活动;拟订全市开拓旅游市场的措施并指导实施,负责培育、完善和开拓旅游市场。

(十二)组织全市旅游资源的普查、规划、开发和相关保护工作。指导协调旅游区的规划编制和开发建设;监测全市旅游经济运行,负责旅游统计及行业信息发布;协调和指导全市假日旅游和红色旅游工作。

(十三)承担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监督管理服务质量、维护旅游消费者和经营者合法权益的责任;规范旅游企业和从业人员的经营和服务行为;组织实施国家、地方、行业标准,对旅游区(点)、旅游饭店、旅行社进行等级、星级评定或初评上报,对旅游设施、旅游服务、旅游产品进行指导和监督;负责全市旅游安全的综合协调和监督管理,指导应急救援;指导旅游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和诚信体系建设。

(十四)组织实施出国旅游、赴港澳台旅游及边境旅游的政策规定;依法监管国外、境外在我市境内设立的旅游办事机构;指导全市旅游对外交流与合作。

(十五)指导旅游教育、培训工作,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市旅游人才规划,指导实施旅游从业人员的职业资格标准和等级标准;联系和指导旅游社团机构建设和制度建设。

二、机构设置

益阳市外事侨务旅游局机关8个科室,分别是办公室、市场开发科、规划统计科、行业管理科、外事科、侨务科、旅游执法大队、对外友好协会办公室。行政编制15个,工勤编制1个;参公编制7个 。二个自收自支事业单位,分别是市国际交流中心、市导游服务中心。局机关在职23人,退休人员11人。下属事业单位在职3人,退休1人。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益阳市外事侨务旅游局单位部门决算包括:益阳市外事侨务旅游局机关、益阳市国际交流中心、益阳市导游服务中心。

 

序号

单位名称

1

益阳市外事侨务旅游局

2

益阳市国际交流中心

3

益阳市导游服务中心

 

第二部分 益阳市外事侨务旅游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1: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收入决算表

3:支出决算表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益阳市外事侨务旅游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益阳市外事侨务旅游局 2019 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益阳市外事侨务旅游局2019年度收入总计835.21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511.85万元,下降38%;支出总计876.21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538.36万元,下降62%;。主要原因:单位合并,压减部分公务支出。

二、关于益阳市外事侨务旅游局2019 年度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入合计835.2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763.62万元,占91.4%

三、关于益阳市外事侨务旅游局2019年度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支出合计876.2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20.46万元,占48%;项目支出455.76万元,占52%

四、关于益阳市外事侨务旅游局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 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763.62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526.46万元,下降40.8%;财政拨款支出总计800.06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549.67万元,下降68.7%。主要原因:单位合并,压减部分公务支出。

五、关于益阳市外事侨务旅游局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总计763.62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526.46万元,下降40.8%;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总计800.06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549.67万元,下降68.7%。主要原因:单位合并,压减部分公务支出。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构成情况。

2019 年度财政拨款支出800.06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297.76万元,占 37.2%; 教育(类)支出3.92万元,占 0.49%; 住房保障(类)支出 18.54万元,占 2.31%;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 471.9万元, 占59%, 商业服务业(类)支出7.94,占1%。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 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395.1万元,支出决算为876.21 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221.8%。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 285.97万元,支出决算为297.76万元主要用于招商引资、外事侨务支出等。

2.教育(类)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3.92万元主要用于主要用于行业管理等支出。

3.住房保障(类)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18.54万元,支出决算为18.54万元,主要用于干职工的医疗、公积金补贴等。

4.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0.05万元,支出决算为471.9万元主要用于地接旅游奖励、旅游项目建设补助、旅游市场宣传等支出。

5.商业服务业(类)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7.94万元主要是用于对安全生产监管支出。

六、关于益阳市外事侨务旅游局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44.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 292.5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住房公积金等;公用经费支出51.7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公务接待费、差旅费等

七、关于益阳市外事侨务旅游局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我单位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和支出。

八、关于益阳市外事侨务旅游局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 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18万元,支出决算为11万元,完成预算的61%,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7.97万元,完成预算的57%;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 3.02万元,完成预算的75.5%。2019 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厉行节约,单位合并,压减部分公务支出。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 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11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 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7.97万元,占72.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3.02万元,占27.5%。2019 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大于(小于)上年决算数的主要原因:厉行节约,单位合并,压减部分公务支出。

1.因公出国(境)情况说明

因公出国(境)团组数0个,0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购置数0台,保有量5

运行经费支出:7.97万元,主要用于公务车的燃油、保险、维修和过桥过路费等。

3.公务接待情况说明

公务接待支出3.02万元,国内公务接待50批次,接待850人。接待支出外事专项接待、招商引资和旅游宣传等的接待等。

九、关于2019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益阳市外事侨务旅游局组织对 2019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其中,一级项目1个,二级项目 28 个,共涉及资金455.7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74%。从评价情况来看,项目立项程序完整、规范,预算执行及时、有效,为上级有关部门决策提供了较为有力的支撑,绩效目标得到较好实现,绩效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益阳市外事侨务旅游局组织在 2019 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益山益水 益美益阳形象推荐项目” “旅游扶贫项目”“旅游地接奖励项目”“益阳旅游宣传制作项目”“旅博会交易会项目”等 28个一级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2019年旅游产业引导资金项目项目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为92.3分。全年预算数为 425万元,执行数为430.75万元,完成预算的101%;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1. 2019年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4299.54万人次,同比增长23.74%,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83.8亿元,同比收入35.04%。  

2.积极推动安化县、桃江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和云台山风景区、云梦方舟旅游度假区创建国家4A级景区,天意木国、农业嘉年华、茶香花海、桃花江旅游度假区、洞庭印象等重点文旅项目不断提质升级。南县罗文村入选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天意木国景区、桃花江竹海风景区被评为国家3A级景区,光大环保能源(益阳)有限公司被评为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

3.超额完成旅游厕所建设任务,全年建设任务57座,目前已完成71座,完成率124.56%,居全省第一。

4.举办“湘思湘品益城益味2019全球湘商大会益阳美食文化旅游节”,进驻餐饮企业86家、品牌146个,极大地向湘商大会宾客及益阳市民推介了益阳美食文化。举办“益城益味”美食抖音大赛,发布美食节抖音大赛“湘约美食 筷来益阳”主题视频作品近500个,点击量突破1000万。10月至12月,投入七十多万元在长沙主城区广场LED屏、电梯、地下停车场进行益阳形象、益阳美景、益阳美食宣传,向长沙市民宣传了益阳旅游和“湘思湘品益城益味2019全球湘商大会益阳美食文化旅游节”。

5.组团参加莫斯科国际旅游交易会、北京亚洲文化旅游展,促成市旅行社协会与巴西中国经济文化发展协会签订旅游合作备忘录,不断提升文旅品牌影响力,助力文旅产品走向国际市场。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预决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

2019年预算数为325.23万元,决算数为763.62万元。主要原因是上级和财政部门在年底对我单位预算进行了追加。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9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51.71万元,较上年减少6.19万元,减10.7%,主要原因是单位合并,压减部分公务支出。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9年度政府采购28.7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工程支出13.49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47%,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5.3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53%。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5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4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1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价100万正以上专用设备0台()。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中央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如:中国财政杂志社的刊物发行收入,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中国资产评估协会、中国国债协会、中国会计学会收取的会费收入等。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如:中国财政杂志社广告收入等。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 、 “事业收入” 、“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

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纳入中央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中央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五部分附件

 

益阳市外事侨务旅游局

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 项目背景。

按照相关政策规定和益财绩〔2020〕70号文件要求,我局抽调专人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组,明确了工作职责,制定了绩效评价方案,明确了绩效评价时间,召开了相关会议,收集了相关资料,对照绩效评价内容逐条逐项组织开展自评,得出评价结论,形成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二) 项目目标。

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牢固树立预算绩效理念,强化科室支出责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科学、合理地做好下一年度的项目安排和经费预算,确保各项目经费落实到位,项目有序执行。

(三)主要内容及预算支出情况。

收入:763.62万元;支出:800.06万元。

 基本支出:344.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92.59万元;日常公用经费51.71万元,包括:差旅费9.99万元,会议费0.22万元,公务接待费3.02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经费7.97万元。

 项目支出:455.76万元,其中,2019年旅游产业引导资金批复金额共计425万元,财政直接划转5万元至市博物馆用于何曼礼女士来益接待专项经费,市局共计支出430.75万(含2018年未完成的项目支出),支出明细如下:益阳市十大美景美食评选颁奖典礼费用2.23万元;广东越视新传媒广告费15.3万元;旅游名镇、特色村评定标准评定费8.6万元;益阳城市报编撰《逐梦益阳》费用3万元;全市旅游产业发展调研2.78万元;文化旅游融合宣传费15万元;“2019年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参展经费6万元;《万事和为贵》暨旅游法宣传拍摄经费8万元;“湘思湘品 益城益味”益阳美食文化旅游节及“益山益水 益美益阳”形象与美景在长沙主城区多媒介宣传推介费98.57万元;赴巴西、阿根廷、智利参加2019巴西国际食品饲料展及黑茶推介、经贸洽谈宣传推广经费6.78万元;组团参加2019年“锦绣潇湘 走进美洲”湖南文化旅游推广周经费7.30万元;赴美国、多米尼加、墨西哥参加由益阳市委宣传部组团的文化旅游推介经费9.75万元;旅游扶贫资金41万元;市政府领导赴非洲推介旅游资源PPT制作等费用2.05万元;旅游招商项目书3.39万元;旅游地接奖励117.50万元;文明城市创建宣传费5.19万元;益阳旅游宣传片制作费4.8万元;参加莫斯科国际旅游交易会4.72万元;防事故保安全培训6.02万元;参加第九届世界空姐颁奖典礼6万元;参加2019亚洲文化旅游展2.24万元;益阳市导游(讲解员)代表队培训工作经费1.30万元;益阳市导游服务中心外聘导游(讲解员)人员经费31.23万元;2019年益阳市旅游调查统计工作经费15.08万元;广播操快闪活动宣传费6.92万元。

二、绩效评价指标完成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自评指标体系和绩效自评情况,我局2019年整体预算绩效自评分为95分。主要绩效表现在

一是旅游产业经济总量不断提升。2019年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4299.54万人次,同比增长23.74%,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83.8亿元,同比增长35.04%。安化黑茶产量已连续十年全国第一,产值达160多亿元。招商引资取得显著成绩,洞庭乡愁项目,沅江市已与省同程亲和力旅游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于10月26日正式签署合作协议,投资将会达到5亿元,目前已投入2000多万元。

二是旅游产业发展基础不断夯实。积极推动安化县、桃江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和云台山风景区、云梦方舟旅游度假区创建国家4A级景区,天意木国、农业嘉年华、茶香花海、桃花江旅游度假区、洞庭印象等重点文旅项目不断提质升级。南县罗文村入选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天意木国景区、桃花江竹海风景区被评为国家3A级景区,光大环保能源(益阳)有限公司被评为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鑫海股份有限公司实现了我市省级体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申报零突破。全面完成省级以上文化旅游体育产业引导资金的推荐工作,及时上报省级文旅特色小镇和特色文化企业、重点文化企业相关材料。超额完成旅游厕所建设任务,全年建设任务57座,目前已完成71座,完成率124.56%,居全省第一。

三是旅游节庆活动精彩纷呈。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推出一批具有益阳特色的优秀主旋律作品,开展了天意木国“‘我和我的祖国’万人同唱一首歌”和“追根溯源万人同饮一杯茶”等大型节会活动。国际涂鸦艺术节、湖南安化黑茶文化节、桃江竹文化节、洞庭湖水上运动节等已成为我市文化旅游节庆品牌。举办“湘思湘品益城益味2019全球湘商大会益阳美食文化旅游节”,进驻餐饮企业86家、品牌146个,极大地向湘商大会宾客及益阳市民推介了益阳美食文化。举办“益城益味”美食抖音大赛,截至10月29日,美食节抖音大赛“湘约美食 筷来益阳”主题视频作品近500个,点击量突破1000万。10月至12月,投入七十多万元在长沙主城区广场LED屏、电梯、地下停车场进行益阳形象、益阳美景、益阳美食宣传,向长沙市民宣传了益阳旅游和“湘思湘品益城益味2019全球湘商大会益阳美食文化旅游节”。组团参加莫斯科国际旅游交易会、北京亚洲文化旅游展,促成市旅行社协会与巴西中国经济文化发展协会签订旅游合作备忘录,不断提升文旅品牌影响力,助力文旅产品走向国际市场。

三、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绩效目标编制不规范。在编制部门预算时,绩效目标指标设定不全面、不科学,指标值欠合理,定性指标使用较多,定量指标使用较少。在资金使用效益上有待进一步提高。

四、相关建议

1.加强专项资金管理。要进一步完善以预算绩效管理为核心的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进一步严格资金使用范围、审批程序和开支标准,进一步规范项目实施、验收、考核等程序。

2.请财政部门根据我局的事业发展需求和实际工作情况,提高年初部门预算额度,将常规项目支出纳入年度预算。


益阳市外事侨务旅游局(汇总)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xls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