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科学技术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汇总)
发布时间:2020-09-27 20:02 作者: 字体:【大】 【中】 【小】 来源:科教文化科 浏览次数:

 

 

第一部分 益阳市科学技术局(汇总)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益阳市科学技术局(汇总)2019 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益阳市科学技术局(汇总)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 附件

 

 

第一部分 益阳市科学技术局(汇总)概况

 

一、部门职责

益阳市科学技术局是市政府工作部门,为正处级。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关于科技创新工作的部署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1)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拟订全市科技发展、引进国外及国内智力规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

2)统筹推进全市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体制改革,会同有关部门健全技术创新激励机制。优化科研体系建设,指导科研机构改革发展,推动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承担推进科技军民融合发展相关工作,推进全市重大科技决策咨询制度建设。拟订科学普及和科学传播规划、政策。

3)牵头建立统一的市级科技项目管理平台和科研项目资金协调、评估、监管机制。会同有关部门提出优化配置科技资源的政策措施建议,推动多元化科技投入体系建设,协调管理市级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并监督实施。

4)协调市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研究提出重大任务并监督实施。拟订科技创新基地建设规划并监督实施,参与编制科技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和监督实施,牵头组织科技创新基地和平台建设,推动科研条件保障建设和科技资源开放共享。

5)编制市级科技项目计划并监督实施,统筹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研发和创新,牵头组织重大技术攻关和成果应用示范。

6)组织拟订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科技促进农业农村和社会发展的规划、政策和措施。组织开展重点领域技术发展需求分析,提出重大任务并监督实施。

7)牵头市级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拟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促进产学研结合的相关政策措施并监督实施。指导科技服务业、技术市场、科技金融结合和科技中介组织发展。

8)统筹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指导区域创新发展、科技资源合理布局和协同创新能力建设,推动科技园区建设。

9)负责科技监督评价体系建设和相关科技评估管理,指导科技评价机制改革,统筹科研诚信建设。组织实施全市创新调查和科技报告制度,指导全市科技保密工作。

10)拟订科技对外交往与创新能力开放合作的规划、政策和措施,组织开展国际和区域科技合作与科技人才交流。指导相关部门和区县(市)对外科技合作与科技人才交流工作。

11)负责引进国外和国内智力工作。拟订引进国内外专家总体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建立国外和国内科学家、团队吸引集聚机制和国内外专家联系服务机制。拟订出国(境)培训总体规划、政策和年度计划并监督实施。

12)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政策,建立健全科技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组织实施科技人才计划,推动高端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

13)负责省科学技术奖的推荐工作。

14)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5)职能转变。围绕贯彻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加强、优化、转变政府科技管理和服务职能,完善科技创新制度和组织体系,加强宏观管理和统筹协调,减少微观管理和具体审批事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科研诚信建设。从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深入推进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建立公开统一的市级科技项目管理平台,减少科技计划项目配置中的重复、分散、封闭、低效现象。进一步改进科技人才评价机制,建立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贡献、绩效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和激励政策,统筹市内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和引进国外智力工作。

二、机构设置

市科技局设下列7个内设科室和1个直属二级机构,直属二级机构益阳市科技信息研究所,系独立核算的预算单位;7个内设科室为办公室、综合计划科、高新技术发展与成果转化科、农村与社会发展科、政策研究与法规科、外国专家与科技合作科和人事科(监督管理科)。

机构改革职能划转,知识产权管理划至市场监管局,人社局的外国专家管理职能划入市科技局。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益阳市科学技术局(汇总)部门决算包括:益阳市科学技术局(机关)部门决算本级决算、下属单位益阳市科技信息研究所决算

 

序号

单位名称

1

益阳市科学技术局(机关)

2

益阳市科技信息研究所

 

第二部分  益阳市科学技术局(汇总)

         2019 年度部门决算表

 

1: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收入决算表

3:支出决算表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8无数据,益阳市科学技术局(本级)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也没有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故本表无数据。

 

第三部分

益阳市科学技术局(汇总)2019 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益阳市科学技术局(汇总) 2019 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益阳市科学技术局(汇总)2019年度收入总计808.73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237.62万元,下降22.71%;支出总计784.04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214.45万元,下降21.48%;。主要原因:2019年机构改革,市科学技术局的知识产权管理职责划入市场监管局,相关收入支出划转。

二、关于益阳市科学技术局(汇总)2019 年度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入合计808.7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800.73万元,占 99.02%;其他收入8.00 万元,占0.98%

三、关于益阳市科学技术局(汇总)2019年度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支出合计784.0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98.16万元,占76.29%;项目支出185.88 万元,占23.71%

 四、关于益阳市科学技术局(汇总)2019 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 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800.73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229.62万元,下降22.29%;财政拨款支出总计770.04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220.45万元,下降22.26%。主要原因:2019年机构改革,市科学技术局的知识产权管理职责划入市场监管局,相关收入支出划转。

五、关于益阳市科学技术局(汇总)2019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总计800.73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229.62万元,下降22.29%;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总计770.04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220.45万元,下降22.26%。主要原因:2019年机构改革,市科学技术局的知识产权管理职责划入市场监管局,相关收入支出划转。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构成情况。

2019 年度财政拨款支出770.04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69.55万元,占9.03%;教育(类)支出7.13万元,占 0.94%; 科学技术(类)支出 643.14万元,占83.53%;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9.31万元,占1.2%; 住房保障(类)支出26.63 万元,占3.47%; 卫生健康(类)支出13.50万元,占1.69%, 商业服务业支出(类)支出0.78万元,占0.11%。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 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421.94万元,支出决算为770.0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82.49%。其中:

1.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商贸事务(款)招商引资(项)2011308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万元,主要用于招商引资专项资金;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组织事务(款)其他组织事务支出(项)2013299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80万元主要用于高层次人才补贴;

3.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款)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项)2019999财政拨款支出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0.75万元,主要用于2018年度绩效奖金;

4.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  市场监督管理技术支持(项)2013809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35.00万元,主要用于主要用于机关工作经费;

5.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    药品事务(项)2013812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30.00万元,主要用于机关运行经费

6. 教育支出(类)其他教育支出(款)其他教育支出(项)2059999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7.13万元,主要用于党员教育等;

7. 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2060101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262.35万元,支出决算338.76万元,主要用于发放干职工工资福利等;

8. 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60102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64.79万元,主要用于行政管理事务支出;

9. 科学技术支出(类)(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  其他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支出(项) 2060199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64.70万元,主要用于行政管理事务支出;

10.科学技术支出(类)基础研究(款)机构运行(项)2060201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110.43万元,支出决算为115.13万元主要用于机构运转人员工资等

11.科学技术支出(类)应用研究(款)其他应用研究支出(项)2060399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30.11万元,主要用于科技查新、科技报告、科技情报等科技服务工作。

  12. 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项)2060402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7.00万元,主要用于“互联网+政务服务”项目管理系统开发及维护经费;

  13. 科学技术支出(类)科技条件与服务(款)机构运行(项) 2060501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1.8万元,主要用于高层次人才补贴;

 14. 科学技术支出(类)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其他科学技术支出(项)2069999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20.85万元,主要用于创新型省份建设专项资金等

15.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80801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9.31万元,主要用于机构改革人社局转入人员工资发放;

16. 卫生健康支出(类)计划生育事务(款)  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项)2100799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0.5万元,主要用于2018年计划生育良好单位奖励经费;

17.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 2101101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23.20万元,支出决算13.00万元,主要用于支付医疗保险经费;

18. 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涉外发展服务支出(款)      其他涉外发展服务支出(项)2160699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0.78万元,主要用于2018年度真抓实干奖金;

19.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保障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210201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25.96万元,支出决算26.63万元,主要用于支付住房公积金。

六、关于益阳市科学技术局(汇总)2019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598.1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487.48万元,主要包括: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费、离休工资、离退休奖金等费用;公用经费支出110.6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培训费、会议费、差旅费和公务用车维护费等

七、关于益阳市科学技术局(汇总)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 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总计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总计0万元

八、关于益阳市科学技术局(汇总)2019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 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23.2万元,支出决算为12.32万元,完成预算的53.1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3.72万元,完成预算的71.54%;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3.56万元,完成预算的50.8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5.04万元,完成预算的45.82%。2019 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厉行节约,压减支出。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 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12.32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3.72万元,占30.19%;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3.56万元,占28.89%;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5.04万元,占40.92%。2019 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上年决算数的主要原因:厉行节约,压减支出

1、因公出国(境)情况说明

因公出国(境)团组数1个,1人,因公出国(境)的开支内容:省厅组织科技创新管理干部赴国(境)外培训。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公务用车保有量1

运行经费支出:3.56万元,主要用于主要用于公车油费、维护费和过桥过路费等。

3、公务接待情况说明

公务接待支出5.04万元,国内公务接待153批次,接待724人。接待支出主要用于招商引资接待、对口接待等。

九、关于 2019 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益阳市财政局关于做好2019年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的文件精神,我局对该项工作高度重视,局领导指示立即成立绩效评价小组,开展2019年度的预算绩效评价工作,这项工作的开展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核实数据。对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进行核实,并进行分析。

2.查阅资料。查阅2019年度预算安排、预算追加、资金管理、经费支出、资产管理等相关文件资料和财务凭证。

3.实地查看。现场查看实物资产等。

4.归纳汇总。对提供的材料及自评报告,结合现场评价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归纳汇总。

5.评价组对各项评价指标进行分析讨论。

6.形成绩效评价报告。

(二)以部门为主体开展的重点绩效评价 结果

科技专项资金项目绩效评价报告》见“第五部分 附件”。

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2019年科技局部门预算实际到位资金808.73万元,实际支出784.04万元,资金使用率96.95%。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预决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

1. 2019年年初预算收入476.69万元,较2018年增加28.08万元。支出预算数476.69万元,较2018年增加28.08万元。主要原因是:2019年事业单位预算增加。

2.2019年度决算收入总计808.73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237.62万元,下降22.71%;支出总计784.04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214.45万元,下降21.48%;。主要原因:2019年机构改革,市科学技术局的知识产权管理职责划入市场监管局,相关收入支出划转。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益阳市科学技术局(汇总)2019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10.68万元,较上年减少24.15万元,下降17.91%。主要是厉行节约压减支出等。其中:办公费9.31万元,印刷费0.93万元,咨询费0.74万元,水费3.28万元,电费7.7万元,邮电费0.83万元,差旅费8.89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3.72万元,维修费6.34万元,租赁费1.48万元,会议费1.36万元,培训费0.99万元,公务接待费2.08万元,劳务0.31万元,委托业务费3.71万元,工会经费9.91万元,福利费22.58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56万元,其他交通费用20.18万元,公务用车购置1.86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94万元。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益阳市科学技术局(本级)2019年度政府采购支出38.0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政府采购服务支出38.0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1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1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无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无单价100万正以上专用设备。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中央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如:中国财政杂志社的刊物发行收入,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中国资产评估协会、中国国债协会、中国会计学会收取的会费收入等。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如:中国财政杂志社广告收入等。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 、 “事业收入” 、“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

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纳入中央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中央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五部分   附件

益阳市科学技术局(汇总)“科技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背景。

坚持“政府引导与企业自主创新相结合、科技创新与体制创新相结合、自主创新和开放合作相结合、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相结合”等四大原则,重点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创新计划、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创新计划、现代农业科技创新计划、社会民生领域科技创新计划”等四大科技创新计划,大力推进“创新型企业培育行动、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行动、科技创新园区基地建设行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与产业化行动、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行动”等六大科技创新行动,构建“协同创新、全方位合作、科技资源开放共享”等三大科技创新机制,大力推进“《中国制造2025》”战略部署,全面提升我市创新能力和水平,科技支撑建设绿色益阳,着力促进“三量齐升”、“四化两型”,实现后发赶超作出新贡献。

(二)项目目标。

通过开展科技专项项目,加大科技投入,深入推进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聚焦实体经济,聚焦转型升级,聚焦民生改善,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补齐科技创新短板,促进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为建设“五个益阳”贡献更大力量。

(三)主要内容及预算支出情况。

1. 市科技发展专项资金。2019年市级科技项目共立项89个,项目资金1080万元。其中市直单位立项18个,资金90万元;赫山区立项33个,资金555万元;资阳区立项12个,资金130万元;高新区立项22个,资金265万元;大通湖区立项4个,资金40万元。其中重大专项1项,资金100万元,重点研发计划立项30项,资金500万元;科技成果转化计划立项24个,资金310万元;应用基础研究与软科学研究计划立项12个,资金60万元;创新平台与人才计划立项8个,资金40万元;创新环境建设计划立项14个,资金70万元。

2. 科技成果转化奖励资金。2019年,我市对29家上年度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每家10万)、3家新认定的省级星创天地(每家10万)、1家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机构、39家创新创业大赛晋级省赛企业(每家3万)等进行奖补共计441万元。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及评价结论

(一)评价范围和目的。

1.评价范围:市科技发展专项资金和科技成果转化奖励资金。

2.评价目的:为了预算执行及时、有效,绩效目标得到较好实现,绩效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绩效指标体系建设逐渐丰富和完善,合理高效利用资金,提高财政资金的利用率。

(二)评价指标体系。

长期绩效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指标内容

指标值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

2.5%

质量指标

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速

达到全省平均增速

时效指标

高新技术企业数量

 

达到同类地区平均数量

成本指标

开展产学研合作的高新技术企业

95%以上

年度绩效指标报)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指标内容

指标值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

1.92%

质量指标

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速

达到全省平均增速

时效指标

高新技术企业数量

 

达到同类地区平均数量

成本指标

开展产学研合作的高新技术企业

95%以上

(三)评价方法及实施。

通过核实数据、查阅资料、实地查看、归纳汇总、评价组对各项评价指标进行分析讨论、形成绩效评价报告等步骤对市科技发展专项资金和科技成果转化奖励资金项目进行了绩效评价。

(四)评价结论。

从评价情况来看,项目立项程序完整、规范,预算执行及时、有效,为上级有关部门决策提供了较为有力的支撑,绩效目标得到较好实现,绩效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三、绩效评价指标完成情况

2019年,我市科技事业进一步发展,通过充分发展财政科技资金的引导作用,大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我市创新能力和水平。全市创新驱动发展综合绩效评价排名二类地区首位,获得2019年湖南省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奖励。

1. 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有新突破。推荐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193家。全年申报高新技术企业108家,创历史新高;新认定高企101家,净增66家、同比增长超过40%,总数达到226,实现高新产业增加值395.69亿元,占GDP比重为22.08%,较上年增长0.97个百分点。

2. 全社会研发投入有新增长。102家企业在省科技管理信息系统进行研发准备金备案,备案金额超过10亿元。44家企业申报研发财政奖补资金共计1537.11万元,同比翻番。资阳、赫山入围湖南省引导支持市县创新驱动发展财政奖补县市区20强,各获得奖补资金200万元。预计全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2%,较上年增长超过0.4个百分点。

3. 科技项目实施管理有新成效。对纳入省五个100”、市六个10”工程的12个项目实施情况每月跟踪调度,全面完成年度投资任务,其中五个100”的项目申请专利75项、授权专利33项,破解了全谷物加工、绳网生产等领域关键共性技术。争取省级以上科技项目立项84个,争取项目资金约3600万元,引导企业加大投入。

4. 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有新突破着手搭建益知云个性化科技信息服务平台,潇湘科技要素大市场(益阳)正式揭牌运营,并与多家机构签订入驻协议。新增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2家、省级重点实验室1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家、省级星创天地4家。完成科技成果登记90项,完成技术合同登记额7.67亿元,同比增长80%

5. 国省创新创业大赛获新成绩。举办2019年益阳创新创业大赛市州赛,晋级省赛总决赛项目6个、获二等奖项目1个、优秀奖项目5个,入围国家创新创业大赛行业总决赛项目8个、获优秀奖项目3个,刷新近年来最佳成绩,市科技局连续第四次被评为全省优秀组织单位。

四、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1. 项目申报开始时间太晚,项目从申报到立项时间拉的过长。

2. 项目不聚焦,支持重点不突出,难以对重点项目起到真正的支持作用。

3. 验收进度有待加快。按照验收办法规定,项目在计划期满半年内应完成验收,项目验收每年集中组织一次。

五、相关建议

1. 严格资料审核。应按照有关制度规定加强申报项目资料的审核,严格核定子项目绩效目标,确定申报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和项目总体绩效目标的实现。对资料不真实、不齐全、不合规或绩效目标设定不科学的,取消评审资格。

2. 完善专项资金管理制度,加快项目验收进度。完善以预算绩效管理为核心的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明确项目支持方向、范围和重点,规范项目申报、评审、公示、审批等程序,制定资金分配标准、资金审批和拨付程序,严格项目验收和考核,突出预算绩效管理加快项目验收进度,对验收不合格项目应追回补助资金,取消以后年度项目申报资格。

3. 实施以奖代补政策。由于大部分项目建设周期较长,受资金、市场及政策等影响,建设期内部分项目投资领域、投资额均有可能发生变化,导致整体绩效目标无法实现。建议该项目实施以奖代补,待各单位项目完工、绩效目标实现后再实施奖励,确保项目整体绩效目标完成。

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科技局汇总).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