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宣传部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发布时间:2020-09-30 08:38 作者: 字体:【大】 【中】 【小】 来源:科教文化科 浏览次数:

 

 

第一部分 市委宣传部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能

二、机构设置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市委宣传部2019 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市委宣传部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 附件

 

第一部分 市委宣传部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根据省委宣传部和市委的部署,制定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规划和措施,协调、指导市直宣传文化系统各单位和全市各级党委宣传部的工作。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决策部署;统筹指导协调全市理论研究、理论学习、理论宣传工作,组织推动理论武装工作,为市委常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全市县处级单位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提供有关服务。管理新闻出版事务,组织指导协调全市“扫黄打非”工作;推动全市精神文化产品的创作和生产、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事业、舆情信息工作、对外宣传工作、新闻发布工作;负责管理全市电影行政事务;开展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负责新闻舆论导向、新闻宣传,指导协调市直各新闻单位工作;督促落实全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有关重大事项;负责协调处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突发事件与有关应急工作;统筹协调组织互联网宣传管理和舆论引导工作。

二、机构设置

市委宣传部内设15个科室:办公室、政策法规研究与舆情信息室、理论科、新闻科、文艺(电影科)、宣传教育科、组织科、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办公室、对外推广与新闻发布科、新闻出版与版权科、意识形态工作科、文明创建指导科、思想道德建设科、志愿服务工作科、宣传分工委。下属二级单位3个,均为非独立核算单位,它们是:市委网信办、市新闻中心、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组。市创文办为独立核算单位,但是决算数据包含在我单位数据中。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市委宣传部部门决算包括:市委宣传部部门决算、下属单位1决算、下属单位2决算下属单位3决算下属单位4决算

序号

单位名称

1

市委网信办

2

市新闻中心

3

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组

4

市创文办

 

第二部分 市委宣传部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1: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收入决算表

3:支出决算表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8无数据,市委宣传部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也没有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故本表无数据。

 

 

第三部分

市委宣传部2019 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市委宣传部 2019 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市委宣传部2019年度收入总计2889.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596.48万元,增加26.01%;支出总计2593.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591.95万元,增长29.58%;。主要原因1.2019年收入和支出中包含市创文办经费;2.市委网信办经费收支均在我部。3.上年结转和结余资金较多。4.项目经费较上年收入和支出均增加。

二、关于市委宣传部2019 年度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入合计 201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928.8万元,占 96%;事业收入0 万元;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86.2万元,占4%

三、关于市委宣传部2019年度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支出合计2593.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50万元,占44%;项目支出1443.5万元,占56%;经营支出0万元

 四、关于市委宣传部2019 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 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1928.8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319.72万元,降低14%;财政拨款支出总计2530.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559.67万元,增长28%。主要原因:2019年财政拨款业务经费和人员经费都同比增加。  

五、关于市委宣传部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总计1928.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84.53万元,增长2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总计2530.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559.67万元,增长28%。主要原因:1.2019年财政拨款业务经费和人员经费都同比增加。2.新成立正处级行政单位市委网信办,其业务工作经费和人员经费均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构成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2530.4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10.6万元,占 32.03%;教育支出99.6万元,占3.94%;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438.6万元,占56.8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7万元,占3.83%;卫生健康支出42.6万元,占1.68%;商业服务业支出0.4万元,占0.02%;住房保障支出41.5万元,占1.65%。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815.92万元,支出决算为2530.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10%。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财政拨款支出810.6万元,主要用于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组工作经费、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宣传经费、单位开展各项业务工作经费等。

2.教育支出财政拨款支出99.6万元,主要用于创文办开展教育宣传等支出。

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财政拨款支出1438.6万元,主要用于市创文办开展各项工作经费。

4.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财政拨款支出97万元,主要用于零就业退伍军人就业援助费及单位缴纳养老保险等支出。

5.卫生健康支出财政拨款支出42.6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干职工医保金支出等。

6.商业服务业支出0.4万元,主要用于奖励单位干事创业奖金。

7.住房保障支出财政拨款支出41.5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干职工住房公积金缴纳。

六、关于市委宣传部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109.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683.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等;公用经费支出425.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等

七、关于市委宣传部2019 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总计0万元,上期金额也为0,无变化。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构成情况。

  无。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无。

八、关于市委宣传部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 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70万元,支出决算为49.6万元,完成预算的70.86%,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31.8万元,完成预算397.5%;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9.2万元,完成预算的38.3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8.6万元,完成预算的22.63%。2019 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根据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市委十项规定要求,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厉行节约;组织了两批次因公出国,出国费用较预算增加较多。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 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49.6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 31.8万元,占64.11%;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9.2万元,18.5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8.6万元,占17.34%。2019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上年决算数的主要原因:根据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市委十项规定要求,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厉行节约。组织了两批次因公出国,出国费用增加较多。

1、因公出国(境)情况说明

因公出国(境)团组数2个,7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购置数0台,保有量0

运行经费支出:9.2万元,主要用于公车加油、维修、通行费及司机差旅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情况说明

公务接待支出8.6万元,国内公务接待60批次,接待620人。接待支出主要用于省委宣传部、区县宣传部、外地来益采访记者及其它公务活动等。

九、关于 2019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市委宣传部组织对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其中,一级项目1个,二级项目10个,共涉及资金959.3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67.5%.从评价情况来看,项目立项程序完整、规范,预算执行及时、有效,为上级有关部门决策提供了有力的支撑,绩效目标得到较好实现,绩效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市委宣传部组织在2019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创文专项经费1个一级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项目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为98分。全年预算数为1095万元,执行数为1058.99万元,完成预算的96.71%。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通过项目实施,保障我市创文工作的顺利开展,以及创文改革的顺利推进。发现的主要问题:个别绩效目标年度指标值设置偏低。下一步改进措施:设置更加科学的绩效指标,充分反映实际工作情况。

(三)以部门为主体开展的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2019年度益阳市文明创建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见“第五部分 附件”。

(四)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预决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

2019年度预算收支情况。收入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为815.92万元,财政专户拨款60万,收入共计875.92万元。支出为:基本支出559.92万元,项目支出316万元,支出共计875.92万元。

2019年度决算收支情况。收入为:财政拨款收入1928.8万元,其他收入86.2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874.6万元,收入共计2889.6万元。支出为:2593.4万元,基本支出1150万元,项目支出1443.5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9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25.9万元,较上年增加227.04万元,增114.17%,主要原因是2019年新成立市委网信办,市委宣传部机构改革,人员和职能均比上年度增加。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9年度政府采购14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43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12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2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2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单价100万正以上专用设备0(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中央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如:中国财政杂志社的刊物发行收入,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中国资产评估协会、中国国债协会、中国会计学会收取的会费收入等。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如:中国财政杂志社广告收入等。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 、 “事业收入” 、“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

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纳入中央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中央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五部分  附件

 

2019年度益阳市文明创建专项资金

绩效评价报告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单位基本情况。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市委、市政府聚焦民生、提升城市品质、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大决策部署,是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举措,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推动城市发展,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实践,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载体,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推动力,更是一项顺民意、得民心的利民工程、实事工程。

2015年2月我市在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称号后,于当年8月,由市委、市政府正式决定组建益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协调组办公室,负责全市的文明创建工作。全办现有综合组、宣传组、未成年人组、督查组、资料组、重点工作组、志愿服务组等七个组室,共有工作人员30余人。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文明创建项目以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主要目标,以“惠民、靠民、为民”为主要原则,依据《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和《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结合我市实际情况,通过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健全便民惠民设施、优化城市公共管理、推进志愿服务项目化、优化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环境以及组织开展系列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城市文明指数和市民文明素质。2019年,市级预算安排项目资金1095万元,其中:财政年初预算安排资金500万元,年中在财政存量资金中安排资金595万元,全年累计支付1058.99万元。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通过绩效评价,了解全市文明创建的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取得的成效,同时加强和规范项目资金的管理,发现资金使用及具体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加强资金支出的规范化管理,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

(二)项目资金

2019年安排项目资金1095万元。已到位资金1095万元,实际支付资金1058.99万元。其中:益阳市创文办工作经费支出99.6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会议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督查考核租车费等,综合专项支出959.38万元,主要为创文综合考核奖励、志愿服务岗亭等便民惠民工程建设、市直相关责任单位项目经费、三区创文办及社区专项经费等。

(三)项目组织情况分析

2019年,我办共设有综合、宣传、未成年人、志愿服务、重点工作、督查、资料等7个组室,根据各自工作职能分工,分别负责《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和《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截至目前,各组室均按要求扎实开展工作。作为创建工作协调机构,我办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和日常调度,坚持问题导向,及时联系相关责任单位召开协调会,研究、解决、跟踪项目进展情况,动态掌握各项目标任务完成进度,及时有效总结阶段工作经验,力求在全国文明城市中取得好成绩。

(四)项目管理情况分析

我办参照市财政局颁布的各项财务管理办法及《中共益阳市委宣传部机关财务管理制度(试行)》(益宣字〔2014〕14号)制定了《益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协调组办公室财务管理制度》(益创文办〔2017〕16号),明确了资金使用范围、使用标准、申报与审批程序、审批权限及拨付流程等,所有开支均严格执行会审联签制度。

三、项目绩效情况

一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扎实推进。坚持价值引领,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开展了系列主题活动,完成了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大赛。坚持问题导向,完善了问题清单机制、回头看整治工作机制,集中抓好薄弱环节重点整治,重点支持加强了中心城区电动整治、禁燃禁放烟花爆竹等工作,启动了系列专项整治,在中心城区登记上牌超标违规电动车4万多台,查处电动车闯禁6870起,教育劝导2180余起;查处机动车违停76003起,驾驶摩托车不戴头盔5732起,闯红灯6270起、酒驾1483起、毒驾36起,套牌假牌189起、不按规定让行1527起、闯禁区2375起、行人交通违法197起;清查处理僵尸车近300台。坚持突出重点,调整资料收集上报体系,优化了考核机制,借鉴“基层吹哨,部门报到”先进经验,将创文考核中的20%的权重交予基层街道社区,由基层社区对市直部门工作进行打分,减轻了基层负担,增强了工作实效。坚持强化宣传,加强了文明益阳专版专栏建设,创新制作了“文明小考”、“文明有礼•文明有你”等栏目,组织开展了“代表委员话文明”等主题活动。

二是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扎实开展。开展了“歌唱祖国 逐梦未来”益阳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快闪活动。3—10月,共完成文化快闪活动十一场,其中七一专场荣获全省一等奖。推荐19个单位参评省级文明社区(小区)、文明窗口单位、文明集市、文明风景旅游区、文明餐饮示范店。启动了2018-2019年度益阳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标兵单位)、文明行业、文明校园(文明标兵校园)、文明家庭评选表彰工作;组织开展了益阳市第六届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结合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等工作,全力推进文明村镇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县级及以上文明村数量为343个,占比为30.19%;县级及以上乡镇46个,占比56.79%(暂未包含2018-2019年度市级文明村镇数据)。

三是农村移风易俗工作持续深入推进。持续深化 “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工作,指导各地根据省文明办要求,重新修订了以移风易俗和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为主要内容的村规民约,着力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全面加强重点人群管理,探索在部分乡村实施村民道德档案建设。持续强化文明家庭和“十星级文明户”创建,广泛开展“好公婆”“好儿媳”等评选活动和“传家规、立家训、扬家风”等主题活动,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引领社会风气。组织开展了春节元旦、清明节鲜花换鞭炮活动以及“文明节俭贺新春•移风易俗过新年”主题活动,推动在中心城区实行了烟花爆竹禁燃禁放。集中抓好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工作,指导乡村组建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专项督查组1761个,开展督查10207次,查处大办婚丧喜庆事宜31起,处理36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2人。集中抓好节庆活动,指导各区县(市)在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中秋、重阳期间组织开展了送春联、送书法、植树、文艺汇演、集体祭祀等活动,突出文明过节。

四是志愿服务工作深度覆盖。启动了志愿服务项目化建设,加快推进志愿服务供需对接,启动了志愿服务岗亭建设,组织开展了“全民学雷锋•共创文明城”志愿服务行动月活动,打造了“文明过马路•礼让斑马线”交通文明劝导、爱心送考等志愿服务活动品牌。志愿服务工作持续深入推进,注册志愿者人数达56万多人,培育省级最美志愿者7人、最佳志愿服务组织1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1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1个。用心培育万人文明劝导志愿服务品牌,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雷锋家乡学雷锋等活动,着力引入校园和社会志愿服务力量,中心城区全年开展文明劝导志愿服务约30万人次。创新开展了中心城区党员干部下基层进社区“接地气、去官气、传正气、转作风、惠民利”主题志愿服务。截至11月底共开展文明劝导、新时代文明实践等主题志愿活动1600多次,社区吹哨召集单位700多次,反映问题900多个。

五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卓有成效。组织开展了湖南省新时代好少年的推荐工作,全市有4位优秀少年入选“湖南省2019年度新时代好少年”,组织评选市级新时代好少年40人。组织“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传承红色基因”系列主题活动和“传承红色基因•缅怀革命先烈”清明祭英烈、“我和国旗合个影”、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大型活动。全面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截至2019年11月,我市已经评选出县级文明校园255所、市级文明校园42所、市级文明标兵校园3所,创成省级文明校园7所、全国文明校园2所(暂未包含2018-2019年度市级文明校园数据)。

六是全力组织开展“亲帮亲户帮户,互助脱贫奔小康”。我市高度重视“亲帮亲户帮户,互助脱贫奔小康”工作,结合精准脱贫等工作,组建了益阳市互助办,并在人员经费上给予高度保障,确保相关工作常态化开展,广泛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伸出援手,对困难群众进行帮扶。截至目前,全市实施亲帮亲户帮户次数17810次,帮扶物品数13493件,帮扶服务数29169次,帮扶资金224.82万元。

四、存在的问题

我市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上已经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经费保障力度不够、经费支出报账程序不够完善的问题。

五、建议

1.建议市人民政府根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需要,逐年增加资金总量。

2.进一步加强预算编制的细化工作,完善财务制度,进一步规范报账流程,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宣传部).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