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发改委出席省政府新闻办“万名干部联万企”新闻发布会

来源:益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08-09   点击数: 作者:湖南省发改委

7月29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万名干部联万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新闻发布会。湖南省工信厅厅长雷绍业发布新闻,省发改委一级巡视员周震虹,以及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税务局、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等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指示,切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住经济大盘系列决策部署,根据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6月份以来,万名干部联万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在全省范围内集中开展。截至7月25日,全省各级各部门共计派出联企干部4.67万人,累计走访企业(含座谈)18.35万家。截至7月28日,全省累计收集企业直接反映的问题7.25万个,已解决6.34万个,问题化解率为87.3%。特别是企业在要素保障、项目建设、资金融通、市场开拓、技术创新等方面的一些共性问题取得了突破,切实帮助企业扫清了障碍、赢得了主动。总体来看,联企行动取得了超预期成效,政策的知悉度和落实率持续提高,问题的发现率和化解率持续上升,服务的满意度和精准度持续增强,受到基层和企业普遍好评,达到了企业得实惠、干部受锻炼、经济稳增长的预期目的,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省发改委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强化各类要素保障,着力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一是强化电力保障。通过积极争取外来电,加快推动一批电力项目投产,加强电煤储备,电力需求侧管理等举措,解决好制造业发展的基础性问题。供电能力方面,推动永州电厂、南昌-长沙特高压投产,争取西北、四川、贵州等省外电力入湘,完成29台火电机组检修,做好骨干水库储水蓄水,全省电力供应能力达到3900万千瓦,较去年同期提升400万千瓦以上。电煤储备方面,实施政企联动储煤,协调国开行、进出口银行发放电厂存煤专项贷款41亿元,督促企业落实电煤中长期合同。电力需求管理方面,针对7月9日以来省内长时间高温天气,全省最大负荷达到历史新高的3834万千瓦,推动建立了“多日市场交易、日前需求响应、日内空调调节、有序用电保底”的电力需求侧管理体系,可调负荷资源充足。目前,全省电厂存煤451万吨,同比多154万吨,可用27天,骨干水库保持较高水位,可保障居民、企业等用电需求。二是推动降本增效。积极帮助企业降低用电成本,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实行电价倾斜,减轻企业用电成本约2.8亿元。印发《关于清理取消供水供电供气行业不合理收费的通知》,取消接水费、增容费、报装费等42项收费,进一步理清政府、企业和用户价费关系,完善价格机制,提升服务质量,每年减轻企业负担13.14亿元。日前,会同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省市场监管局、省交通运输厅、省民政厅、湖南银保监局联合印发了《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按照国家统一部署,从现在开始到11月底前,在全省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工作,全面排查交通物流、水电气暖、地方财经、金融、行业协会商会等领域涉企违规收费问题,坚决整治涉企“三乱”行为,推动降费减负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并通过12381、12315等热线电话接受社会投诉举报,设立专门渠道收集有关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三是破解融资难题。牵头搭建全省中小企业融资信用服务平台,积极助力中小企业融资,截至目前,全省各级“信易贷”平台累计注册企业49.29万家,银行机构累计发放贷款1747.98亿元,今年新增注册企业4万余家,新增信用贷款300余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