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网络强省数字湖南建设目标任务 扎实推进全省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9-19   点击数: 作者:湖南日报

  沈晓明在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强调

  聚焦网络强省数字湖南建设目标任务

  扎实推进全省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

  毛伟明李殿勋出席

  9月18日上午,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省委书记、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沈晓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切实肩负起新时代新征程网信工作的使命任务,扎实推进全省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毛伟明主持会议,省委副书记、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李殿勋出席。

  9月18日,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沈晓明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系统回答了为什么要建设网络强国、怎样建设网络强国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今年7月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体现了对新时代网信工作规律的深刻把握,为进一步做好新时代新征程湖南网信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近年来,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网络强国的战略部署,网络强省建设格局得到新拓展,网络内容建设管理取得新成效,网络综合治理迈上新台阶,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实现新提升,信息化发展释放新能量,网信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同时也要看到,做好新时代网信工作,面临的挑战和问题还不少。要自觉把全省网信工作摆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审视,守牢守好互联网这个主战场、主阵地、最前沿,努力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要抢抓信息革命的历史机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网络强省和数字湖南建设,以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助推“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加快变为现实。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信息化助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让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准确把握新形势新挑战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主动担当作为,不断开创全省网信事业发展新局面。

  沈晓明讲话。

  沈晓明强调,要聚焦网络强省、数字湖南建设目标任务,扎实推进全省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让互联网成为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在守正创新中不断巩固壮大网上主流舆论,持续做好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的宣传阐释,深入开展形势宣传、政策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处理好导向、内容和传播方式的关系;树牢底线思维,在协同联动中坚决防范化解网络意识形态风险,完善意识形态风险常态化排查和研判机制,持续净化网络生态。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和数据安全防护,推进安全产业项目建设,构建大网络安全工作格局,着力筑牢网络安全屏障。充分发挥信息化驱动引领作用,建强信息基础设施这个底座,打造数字经济这个引擎,更好赋能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加快网络立法,强化网络执法司法,抓好网络法治宣传教育,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

  沈晓明强调,要加强党对网信工作的全面领导,汇聚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省委网信委要准确把握职能定位,各委员单位和相关部门要紧密协同、高效联动、形成合力。全省各级党委(党组)要落实好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各级网信办要充分发挥作用,确保规划落实、政策落地、工作见效。选优配强各级网信领导干部,强化网信工作体系和人才队伍建设,着力夯实基层基础,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网络延伸,为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和队伍保障。

  毛伟明主持。

  毛伟明在主持时说,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强化政治引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确保网络强省和数字湖南建设始终朝着正确方向前进,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提供支撑保障。强化风险意识,压实网络意识形态、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提升技术治网水平,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进程,筑牢全省网络安全屏障。强化数智赋能,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夯实“三大支撑”,拓展“智赋万企”行动,加快推进十大技术攻关项目,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的信创产业集群、全国领先的音视频产业集群、行业领先的北斗规模应用产业集群,加速长沙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打造数字经济新引擎。强化网信为民,加大新技术运用力度,加快整合各类政务信息平台,加强重点民生领域数字化建设,建好用好“湘易办”超级服务端,提升数字惠民便民实效。

  省领导吴桂英、谢卫江、魏建锋、杨浩东、王宇、秦国文出席。

  长沙市、郴州市、省教育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有关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