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积极落实各项政策 确保农民粮食颗粒归仓

来源:益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08-11   点击数: 作者:吴志明 梅丹

8月上旬以来,委领导带队陆续深入各区县(市)督导早稻收购工作,并现场指导企业填写新印发的粮食质量溯源台账。在粮食收购现场了解早稻收购质量标准、执行粮食收购政策、服务等情况,全力做好早稻收购工作,确保不误农时、颗粒归仓。

今年以来,我市早稻收购工作认真贯彻国家粮食收购政策,全面按照省“先检后收,优粮优价、应收尽收”的总要求,采取关键举措,突出工作重点,确保圆满完成早稻收购工作和储备轮换任务。

7月1日,市政府召开了全市粮食收购工作会议,对今年粮食收购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同时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2022年粮食收购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压实各级各部门工作责任,坚决打好早稻收购工作“第一仗”。市发展改革委联合市财政、市农发行制定了《益阳市2022年度超标粮食收购处置办法》,并相继召开了全市早稻收购工作部署动员会议和早稻收购工作调度会议,推动国家粮食收购政策落实落地。

聚焦国家粮食安全,农发行筹措收购资金近10亿元,确保粮食收购做到“钱等粮”,确保资金供应不打“白条”,确保益阳粮食保供稳市,守好“益阳粮仓”。同时,为方便广大售粮群众就近售粮,发改(粮食)部门备足收购仓容40万吨,合理布设各类政策性粮食收购网点18个,将库点地点、收购类型、联系人电话等信息在市发展改革委门户网站、益阳日报进行公布。全市统一印制12325粮食监管热线宣传海报100套和粮食收购质量溯源凭证台账50多万份。

今年我市落实早稻播种面积169万亩,普遍单产750斤/亩以上。截止8月9日,全市收购新产早籼稻53173吨,其中国有粮食企业收购37627吨。全市新产早籼稻收购均价为138.5元/50公斤,目前粮食收购市场平稳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