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多措并举稳住经济大盘,稳中求进激活发展新动能

来源:益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08-01   点击数: 作者:信息中心

6月29日,安化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开工。项目设计装机容量240万千瓦,年发电量26亿千瓦时,装机规模居全国第二、华中第一。

7月24日,长安益阳发电有限公司2×100万千瓦扩能升级改造项目开工,项目计划投资72.6亿元,建成后,益阳电厂将成省内第一大火力发电厂。

7月15日,200余名高铁建设者代表作为首批嘉宾试乘常益长高铁益长段;7月23日,常益长高铁全线轨道贯通;7月29日,益阳南站及配套设施正式竣工启用。

华为生态产业链企业数量达30余家,获得省政府通报表扬;新增4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数量居全省第3位……

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益阳用一串串数字、一个个喜人的变化,描绘着经济社会发展的蓝图,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多点散发的国内疫情,益阳市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国省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突出“三大支撑八项重点”,着力稳定经济大盘,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企稳回升、稳中向好,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6%,增速居全省第4位;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6%,增速居全省第4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居全省第1位。

聚焦重点项目建设,持续夯基固本

上半年,益阳市按照全市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一通知两办法”,坚持“一单三制”调度机制,以项目建设稳投资,重大项目顺利推进,全市省、市重点建设项目在年度目标任务均比上年增长30%的基础上,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面对明显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益阳市坚定信心,攻坚克难,一系列措施连出手,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高位推进促发展。益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投资和项目工作,3月28日,市委常委会2022年第13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益阳市市级领导联系产业链和重点项目方案》,建立了集中领导力量抓项目的工作机制。市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投资工作,并深入项目现场解决实际问题。

强化调度推进展。对立项争资和项目建设,实行“月通报、季调度、年考评”工作机制。通过调度,找准问题症结所在,及时分析研判,明确整改时限,要求责任单位采取有力措施,补齐短板弱项。同时,对相关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将督查中发现的问题交办给相关责任单位,及时督促解决问题,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建立专班强联动。今年年初,市政府成立了立项争资和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各区县(市)、相关市直部门也均成立了工作专班,形成了“上下互动、左右联动、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方位、多层次推进立项争资和项目建设工作的新格局。

严格考核求实效。充分发挥考核在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中的“指挥棒”作用,先后出台了“一通知三办法”,严格了考核要求,改年终一次性考评为“月通报、季调度、年考评”的多层次考评,压实干部责任,激励干部作为,正视差距、找准问题,切实推进立项争资和项目建设。

洞庭之滨,重大项目扎实推进。信维MLCC(高端多层陶瓷电容器)、金博碳素氢能碳陶复合材料制备、莱通光学等龙头项目相继开工建设,益阳高铁南站正式投入试运行,伦丰云创触摸模组生产项目、华大戴纳移动共享实验室研发生产基地等项目正式竣工,隆平高科种子加工生产线建设项目实现全面投产。这些重大项目的开工建设或投入使用,为益阳市增强了发展后劲,注入了新的动能。

2月18日,2022年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举行,益阳分会场一季度集中开工重大项目95个,总投资583.28亿元。1至6月,这95个项目完成投资105.65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154.48亿元的68.4%,超过序时进度18.4个百分点。

500个市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3717.85亿元,1至6月完成投资368.45亿元,为年度目标任务650.00亿元的56.7%,超过序时进度6.7个百分点。42个省重点建设项目(含打捆项目),1-6月完成投资170.62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297.40亿元的57.4%,超过序时进度7.4个百分点。省十大基础设施项目,涉及我市的有5个项目,1-6月完成投资25.59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54.24亿元的47.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

加大调控力度,推动各项支持政策落地见效

为积极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持续高温晴热天气、原材料价格上涨等风险挑战,益阳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讨如何贯彻中央和省各项决策措施,研究部署相关工作。由益阳市发展改革委牵头,市财政、人社、工信、商务、金融等部门配合,根据国家和省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结合益阳市实际,出台了稳住经济21条实施细则及5个专项支持政策。

打好政策“组合拳”,助力企业纾困解难。紧扣企业诉求,编制了《益阳市惠企政策口袋书》,收录了26个政策文件80条措施。自6月14日全省万名干部联万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启动以来,益阳市迅速掀起精准服务热潮,聚力激发助企效能,选派4135名干部开展“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走访企业25582家,为企业解决1983个难题,将惠企政策送上门,全面支持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在为企业解难题的同时,益阳市以“兑现惠企政策”为重点优服务,提升企业满意度。在政务中心设立综合服务窗口,实行“一窗受理、合并审查、集约审批、一站办结”的服务模式,为入园企业提供“一站式”行政审批帮代办服务;政务中心梳理公布惠企政策清单,开设惠企政策兑现专窗,设立项目建设企业开办专区,将项目建设和企业开办事项纳入“一件事一次办”套餐。

实施“三大行动”,保持市场主体稳定

深入开展“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行动,大力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按照“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的总体思路,建立“小升规”重点企业培育库,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促进全市规模工业企业数量稳步增长。截至6月,全市实有市场主体38.4万户,净增3.8万户,其中净增企业9802户,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104.9%、99.3%。净增规模工业企业12家。

实施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积极协调解决企业上市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困难,有2家企业正接受深交所审核,有望年底实现首轮融资,2家企业拟申请上市辅导备案。

实施“纾困增效”专项行动,向企注力促发展。今年4月,益阳市出台“2022年开展‘纾困增效’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从“政策找企业”“税费优惠直达”“企业数字化转型和用地保障”“筹融资”等16个方面开展服务,为企业送上“及时雨”,增强企业内生动力、综合竞争力。累计新增退税减税降费及缓税缓费超27亿元,制定出台推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18项政策措施,及时兑现奖补资金79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