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岗位作表率 勇立潮头立新功
发布时间:2016-08-31 08:20 作者: 字体:【大】 【中】 【小】 来源:未知来源 浏览次数:
                                                                                                             立足岗位作表率 勇立潮头立新功
                                                                                                                               —益阳市财政局企业科科长、机关第七支部支书叶学军同志 
       叶学军同志现任市财政局企业科科长,兼任局机关第七支部支书。多年来,他始终与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局党组保持高度一致,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他都能活学活用,把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在具体工作之中,熟悉他的同志,都亲切地称呼他为“财政骆驼”。他的先锋模范作用,主要体现在服务“东接东进战略”、“企业大帮扶”、“大招商招大商”三项工作之中。
        一、 以梦启航,在大战略中落实党的基本路线
        作为单位具体负责发展工业经济的科室负责人,在市委市政府实施“东接东进”大战略中,他高瞻远瞩,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冲锋陷阵本色,挺在了最前面。
        首先,突出立项争资。2015年,他不断加强对中央、省委经济工作及财政工作会议精神的研究,及时把握政策走向,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立项争资取得了较好实效,全年共完成立项争资195.46亿元,为年度目标的106.14%,同比增长14.65%。这就为“大东部战略”和“益阳大城市圈战略”争取了极其宝贵的资金,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其次,以项目建设推动经济发展。建设好工业园区,引导工业向园区集中,就是实施“大东部战略”的关键。近三年来,积极筹措财政资金1.23亿元以及新型工业化引导资金、科技专项资金2.38亿元,用于支持园区大会战以及中小微企业技术改造、科技创新。2015年,积极向省申报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项目182个,争取扶持企业发展资金1.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13%。
        二、 为企分忧,在大帮扶中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出台了《财政帮扶企业行动方案》和《企业减负行动方案》,为全市财政系统开展企业帮扶工作明确了方向。
首先,强化了基础性工作。他采取检查、指导、协调、交流等办法,顺利完成了全市所有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的编报工作。同时,他以非国有企业为重点,创造性地推行网络报送报表,充分利用企业财务信息资料,为宏观经济决策提供依据。并且,他还认真铺开了非国有企业财务信息的自查工作,逐步把财政资金扶持的企业纳入企业财务快报范围。
        其次,全力服务国企改革。近三年来,他先后深入益阳麻纺厂、益阳轴承厂等十几家重点企业,对这些企业久拖不决的水电改造、社区移交等遗留下来的老大难问题,加强调查研究,采用“一厂一策”、“精准扶植”的方法,逐步解决了这些企业的实际困难。2015年,他共筹措资金1.27亿元,用于企业职工安置补偿及缴纳社保。同时,他严格审核企业改制方案,对市红旗化工厂、市商务系统7家企业的改制方案已基本审核完毕,共审减各类费用及其他不应由企业改制成本承担的支付项目3800余万元,核增改制收入200余万元。积极配合市住建局等有关部门搞好市自来水公司资产转让及特许经营权项目的评估、调研、谈判等相关工作。
        再次,加强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他根据有关文件要求,认真做好了2015年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工作,共收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3119万元。按照对等安排支出的原则,试编期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主要用于扶持有上交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的企业,支持企业项目建设。共安排费用性支出45万元,其他支出3074万元,预算收支已安排到位。
第四,精准帮扶企业。针对新形势,从六个方面精准扶植境内企业做大做强。一是切实帮助企业减轻负担,降低企业生产成本;二是做好出口退税;三是做好收费缓减免工作;四是加强对企业财会人员的培训和管理;五是积极做好立项争资工作;六是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今年1-5月,已累计向上申报战略性新型产业和推进新型工业化、企业技术改造节能创新以及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和转型升级等项目100多个,累计向上申报项目资金近5亿元。已到位资金近1亿元。
此外,他强化科技创新,严格按照科技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要求,发挥科技专项资金引导效应,扎实推进项目建设。2015年,全市共扶持科技项目64个,安排科技专项资金451万元。
        三、 创新图强,在大招商中贯彻最新发展理念
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大招商、招大商”的决策部署,全力服务招商引资工作。在他的建议下,市财政局成立了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和措施。同时,主动到市商务局学习相关招商政策,并将招商引资工作指南等资料分发到有关科室。引进总投资18亿元的国电南自投资大通湖水上光伏电站项目。引进的湖南天王茶业有限公司年产1.5万吨茶叶生产线建设项目,总投资1.2亿元。项目建成后每年预计增加财政收入8000万元。这两个大项目,都属于“绿色”产业。
        总之,叶学军同志为我局超额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1亿元年度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做出了杰出贡献。通过叶学军同志的艰苦努力,仅2015年,我局的财政企业工作,就获得了全省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工作先进单位、全省企业财务会计决算快报工作先进单位,以及全市立项争资、推进新型工业化、园区大会战、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等省、市荣誉称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