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财政:育才“传帮带” 花开“满园春”
——南县财政局2023年青年干部培养侧记
发布时间:2023-12-28 10:09 作者:罗玲 马仲尼 字体:【大】 【中】 【小】 来源:南县财政局 浏览次数:

随着退休潮来袭,各单位编制不够难题逐步缓解,但人才不够用问题又开始凸显,如何在“招人难”的基础上让现有青年干部快速“赓续财会基因”,填补人才空缺,南县财政局“四搭育四才”举措见成效。

搭建业务切磋平台,互促互进育“全”才

南县财政局现有年轻干部58名,分散在县乡财政的各个业务岗位,为提高年轻干部的可塑性和适用多个岗位的能力,该局不仅为他们制定了岗位轮训计划,每年年初还为他们量身定制“财政青年讲堂”计划,鼓励年轻干部走上讲台宣传各自领域的理论政策、法律法规,既锻炼胆量,又促进岗位业务学习,同时为全体年轻干部互通有无学财会业务提供了载体。经统计,2023年该局共开展讲堂12期,有20多位年轻干部亲自制作PPT课件,为全体机关干职工分享、普及专业知识,气氛活跃,老干部的包容让他们褪去了校园的青涩。尤其是连续两年站上讲台的同志,业务视野明显拓展,讲授技巧得到提升,PPT制作水平再上台阶,用该局分管人事副局长的话说——下次部门单位的相关财务培训,可以让这些年轻人试着上讲台了……

搭建情感交流平台,积极向上育“英”才

朝气蓬勃是年轻人的代名词,为他们定制符合年轻人喜好的各类活动是该局每年队伍建设的重要任务。为帮助年轻干部快速融入财政大家庭,尤其是入职的外地职工,该局每年都为他们制定丰富的教育活动计划,内容涵盖心理辅导、文体活动、国学学习、志愿活动等。活动中,指导年轻干部分组联合制定各类策划案,机关资源给其调配,充分挖掘了年轻干部的组织能力、协调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为他们更好的适应各类财政岗位打牢业务之外的能力基础。年轻干部在爱心捐赠活动中的温文尔雅、在五四青年电子竞技娱乐赛中的勇往直前、在“初心向党,献礼七一”活动中的红心向党、在“思辩汇‘财’智,建功新时代”辩论赛中的舌战群儒、在气排球赛场上的敢打敢拼无不散发着年轻人独有的天性,用该局某退休领导的话说——未来的财政事业由他们来接棒,一定比我们强!

搭建教学相长平台,传道授业育“专”才

如今财政业务不仅是一个技术活,而且还是一个体力活。为让年轻干部真正理解“为民理财”,该局为每一个年轻干部明确了指导员、责任人和业务师傅,并制定了考核方案,着力通过言传身教、跟踪督导帮其快速进入工作角色,提升履职能力。培养中,指导员定期与年轻干部谈心,帮助扫除思想障碍;责任人全力帮其创造工作条件,鼓励他们大胆作为;师傅带领他们赴省汇报,走基层问计,言传身教,助其领悟何为“把握政策导向,发挥财政效能”。经统计,2023年,系统年轻干部“走出办公室”的工作时间约占三分之一,每名同志至少递交了1篇以上高质量调研报告,发表了1篇以上省市级工作信息。

搭建提拔重用平台,不拘一格育“将”才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给优秀年轻人看得见、摸得着的政治前途是鼓励担当作为的必由之路,更是育才、用才、留才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该局每年年初人事调整工作中的一个重要议题就是根据上年度年轻干部综合考评结果从年轻干部中选拔中层骨干,尝试至今效果令人满意。经统计,仅2023年,该局就从优秀年轻干部中选拔了3名重要岗位负责人,选拔了4名乡镇财政所长,年纪最小的股长仅29岁,开该局先例。从全年工作效果来看,在保持工作稳步推进的同时,均实现了不同程度的进步,获当地党委政府和局党组一致肯定。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人才更迭是历史的必然,应对退休潮,破局“招人难,无人用”的唯一出路便是打破常规。南县财政局走出了第一步,只要坚持不懈,常试常新,相信迎接他们的必然是“桃李天下,满园春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