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财政“三环加力”提升评审质效
发布时间:2023-12-13 14:46 作者:胡升权 易平飞 字体:【大】 【中】 【小】 来源:南县财政局 浏览次数:

一直以来,南县财政投资评审中心以“节约政府投资、提高财政资金绩效”为目标,从管理、储备、风险环节持续加力,推动评审工作提质增效。2023年1至11月,先后完成项目评审185个21.95亿元,审减3.06亿元,审减率达14.47%。

一、强管理,实现评审“领跑”。严审送审资料完整性,符合条件的直接进入评审流程,材料不完善的线上转达告知书,明确送审时限;不符合评审条件的,一律出具情况说明;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根据项目特点合理安排评审人员,做到项目评审“底单”清楚、程序规范、送审便携,既压缩了评审时限,又大大提高了服务质效,获办事人员一致好评。

二、抓储备,增强评审“赋能”。订阅《财政预算评审案例百篇》《财政评审》《湖南建设造价信息》等书籍,通过自学、集中学、交流讨论、信息共享等方式,了解基期市场综合价格、评审案例过程中重要问题及建议手段等,拓宽评审人员知识面;组织干职工学习工改系统线上评审及评审常见问题,了解工程设计和预算编制阶段注意事项,针对性的补齐知识弱项、能力短板和经验盲区。此外,通过市场竞争机制择优选取第三方机构协作开展财政投资评审工作,为评审添智增能。

三、防风险,树牢评审“形象”。采取定期、随机等方式,常态化开展现场踏勘,严审图纸与项目现场一致性,先对变更事项逐一甄别、核实,再结合竣工图纸对实际完工情况勘察和实测,全力挤干水分,如某管网改造项目就审减支出40万余元。坚持“主审、复核、审定”三级审核制,意见会签表由建设单位、中心副主任、中心主任和主管领导多方确认签字,避免评审出现较大偏差。坚持廉洁自律,定期强调廉政工作纪律、开展谈心谈话、汇报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等,层层传导责任压力,做到警钟长鸣,引导评审人员守好廉洁关,筑牢行为“防火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