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头镇财政所:完善内控机制 提升监管水平
发布时间:2023-11-16 09:33 作者:杨晶 字体:【大】 【中】 【小】 来源:资阳区沙头镇财政所 浏览次数:

2019年以来,资阳区沙头镇财政所在获评“省级星级财政所”基础上,不断规范财政制度建设、完善硬件基础设施、全面提升财政管理水平,2023年该镇正全力推进省级“标兵财政所”创建工作。

沙头镇财政所办公环境

一、整章建制,提升工作管理水平

一是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制定和完善镇级财政管理制度,将沙头镇镇、村财务管理制度整理汇编,印发成册,全面提升镇财政科学精细化管理水平;二是多方调研,率先制定《沙头镇村(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财务管理制度》,规范村集体经济财务管理和运行机制,充分发挥财政在助力乡村振兴中的监督作用。

二、增收节支,增加政府可用财力

一是做好财源建设、立项争资和协税控税工作,拓展财政收入渠道。截至2023年9月底,全镇已完成立项争资1220万,税收任务400万,分别为年初任务的114.23%、200%,为全镇各项事业的发展和进步提供了有力的财力保障;二是做好债权债务清理。2020年以来镇财政所定期开展往来账目清理,累计发出催款通知书104份,收回应收款28.38万元,有效地维护了政府的经济权益;三是盘活资产,提效增值。财政所定期开展资产清理,核查国有资产家底,并对资产进行台账化管理,实时掌握国有资产的动向及使用情况,促进国有资产合理有效配置,因地制宜念好资产盘活“用、售、租、融”四字经,盘活闲置资产,2023年为财政增收73.2万元,实现了闲置资产收益最大化,有效增加了政府可用财力。

三、强化监管,确保资金高效使用

沙头镇成立了由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站(办)所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资金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对于下达乡镇的项目资金进行监督管理,督促相关站所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的发放情况及时公开公示,做好惠农资金的自查自纠工作,留存台账资料;同时规范专项资金的拨付程序及村级资金的监督管理,对村级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实地抽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确保资金使用高效。

四、加强学习,提高财政队伍能力

为切实提高沙头镇镇、村(社区)两级财务人员的业务与服务能力,提升财务管理水平,沙头镇财政所制定了业务学习计划,并组织财务人员对财政业务工作及上级文件制度内容开展学习。2023年财政所成员积极参加省、市、区财政局举行的财务培训班,并在市级培训中获得“优秀学员”的称号;财政所组织镇级站所报账人员进行了两次“微课堂”培训,全面规范镇级财务报销;组织村(社区)、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会计及出纳开展了一次财务业务培训和一次税务知识培训,同时加强了财经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教育,推进财政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同时充分发挥沙头镇党校教育培训的阵地作用,将财政工作与党建工作相结合,深入推进廉政财政建设,将作风建设与财政文化建设相融合,助推财政工作提质增效,提升全镇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使之时刻保持清正廉洁、为民理财的良好形象。

  财政业务培训现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