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财政事务中心三措施加强非税收入退付管理
发布时间:2023-11-16 09:39 作者: 字体:【大】 【中】 【小】 来源:财政事务中心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高非税收入退付效率,加强财政资金安全管理,根据财政部《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办法》和《湖南省非税收入管理条例》等有关规定,益阳市本级依托非税收入征管信息化系统,加强非税收入退付管理,确保非税收入退付管理平稳运行。

一是界定退付范围。明确非税收入退付范围为暂扣款、预收款、保证金、代收费等待结算收入的退付及因政策规定及其他误征、多征、错缴等非税收入的退付,对于退付中遇到的困难及时排查,并第一时间解答、解决执收单位在退付过程中出现的难点、堵点问题,确保资金及时、足额退付到位。

二是加强退付管理。严格按照《益阳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明确市本级非税收入退付流程的通知》规定的程序办理退付,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受理、复核、审核、付款、记账各岗位职责,确保非税收入资金安全,严格落实“咨询一次说清、材料一次收清、内容一次审清”工作要求,即来即办、现场审核,避免执收单位来回跑。

三是优化退付流程。非税收入退付实行“谁执收谁申报”,按照执收单位申请、原渠道退付、合理抵扣、统筹核定原则,要求各非税收入执收单位做好退付受理、政策把关、情况核实等工作,及时主动地帮助企业和个人办理退付业务。同时严格按照规定的时限办理非税收入退付,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下一步,益阳市财政事务中心将积极探索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退付,积极推行非税线上收缴,通过“非接触”退付、及时退、退到位,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真正达到便民利民的服务目标,增强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