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财政局关于印发《益阳市财政局2012年度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2-12-18 16:22 作者: 字体:【大】 【中】 【小】 来源:未知来源 浏览次数:

益财法〔2012〕171号


   局机关各科室、单位:
   为做好2012年度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工作,我们制定了《益阳市财政局2012年度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工作安排》,现予印发,请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益阳市财政局2012年度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工作安排
                                                                                                                                                                                                                          二○一二年七月三十一日

   附件:

益阳市财政局2012年度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工作安排 

   2012年我市财政部门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工作的指导思想是:紧紧围绕“十二五”财政规划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财政部门加快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意见》、《法治湖南建设纲要》和《湖南省财政部门2012年度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工作安排》,进一步做好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工作,为推动“法治益阳”和“法治财政”建设,加快富民强市步伐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以法规制度建设实现依法理财新突破
  (一)认真参与国家财政立法。
   积极配合上级做好《预算法实施条例》、《财政转移支付管理暂行条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条例》、《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的立法(修订)调研工作。
  (二)配合推进地方财政立法。
   配合市政府法制办、市人大推动《湖南省实施〈国家赔偿费用管理条例〉办法》、《湖南省财政监督条例》、《湖南省国有产权交易管理办法》、《湖南省乡镇财政管理条例》的立法(修订)调研工作。
  (三)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
   修订完善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建立规范性文件督办通报制度,定期通报规范性文件制定、“三统一”和清理情况;严格依照有关规定制定、清理规范性文件,进一步提高财政规范性文件的质量。
   二、以执法监督工作推进依法理财新进程
  (一)加强财政执法质量建设。
   认真做好依法行政和依法理财工作,配合省厅开展现有财政法规、财政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和《湖南省财政行政处理处罚案件审理审查决定办法》执行情况的全省评查活动,切实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质量和水平。
  (二)加强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
   不断完善财政行政复议工作制度。配合省厅进一步加强财政行政复议信息化建设,逐步实现财政执法、行政复议和应诉、国家赔偿费用管理等工作的统计和分析信息化。
   三、以多种活动载体营造依法理财新氛围
  (一)认真组织普法教育。
   1、积极组织参加财政部门“六五”普法法规知识竞赛。
   2、邀请省厅政策法规巡讲团,就财政法律法规的热点、难点和改革事项,以及直接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财政惠民政策等
配合开展财税法规政策巡讲活动。
   3、以集中授课、个人自学等形式,积极组织财政人员学习“六五”期间新出台的法律法规。
   4、创新财政普法阵地,打造好益阳财政网“六五”普法专栏。
   5、创新财政惠民政策宣传阵地,对直接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财政惠民政策,采取通俗易懂、图文并茂的形式集中编辑整理,通过发放宣传册和在益阳财政网开设专栏等开展,积极向群众宣传财政惠民政策。
 (二)探索推行行政决策、执法听证会。
   积极探索推行财政行政决策和行政执法听证会,进一步提高财政干部的执法水平。
   四、以财政体制机制创新打造依法理财新局面
  (一)积极参与我省财政系统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示范点建设。制定细化内容、划分步骤、区分责任的示范点建设工作方案,为下一阶段依法行政依法理财作出规划。
  (二)按照市政府工作要求,积极稳妥推进预算公开。加强对推动预算公开工作的组织和指导,认真实施市级财政总预算和总决算、“三公经费”预算汇总情况的公开工作。
  (三)全面推进市级专项资金整合工作。按照全面清理、有效整合、建立机制“三步走”的步骤,积极协调相关主管部门,整合规范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研究构建市级财政专项资金从设置、申报、分配、使用到监督的新型管理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