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财政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4-03-06 17:08 作者: 字体:【大】 【中】 【小】 来源:研究室 浏览次数:

3月6日上午,全市财政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财政工作会议安排部署,总结2023年财政工作,分析当前财政经济形势,研究部署2024年财政工作。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正良出席会议并讲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晖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2023年是极不平凡、极其艰难的一年,也是全市各级财政部门奋勇争先、争光出彩的一年。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上级财政部门的正确指导下,市县财政部门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土地市场低迷、收支矛盾突出的严峻形势,旗帜鲜明讲政治,凝心聚力谋发展,在财源建设、保障重点支出、防范风险、落实上级部署等各项工作中都取得了新成绩。2023年,全市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6.4亿元,增长6.27%;完成地方税收收入70.41亿元,增长5.4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417.54亿元,增长4.14%。益阳市、资阳区荣获省政府真抓实干实施财源建设工程成效明显地区,南县荣获打好防范化解风险阻击仗成效明显地区;益阳市荣获省政府打好“发展六仗”表现优异单位。

会议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财政部门肩负重要使命、承担艰巨任务。2024年财政工作将在五个方面加力提效:一是全面实施财源建设提质行动。要强化“大收入”思维,开展财源建设大调研大提升大见效,全力以赴组织收入,加力提效盘活“三资”,积极向上争资争项。二是多措并举加强管理。要强化“大预算”思维,下决心过“紧日子”,严防死守“三保”底线,保障重点支出。三是坚守底线防范风险。要强化“大风险”思维,加强债务管理,加强PPP项目管理,加强国库库款管理。四是全面加强财会监督。要强化“大监督”思维,严肃财经纪律,持续开展财经秩序专项整治。五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打造高素质财政人才队伍。

市财政局在家领导班子成员、市管处级干部及各相关科室(单位)负责人,各县市区财政局局长、财源建设工作负责人以及预算、国库、债务等股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