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农业综合开发简报(2014年第1期)
发布时间:2014-02-21 10:46 作者: 字体:【大】 【中】 【小】 来源:未知来源 浏览次数:
益阳市农业综合开发
简 报
2014年第1期
 
益阳市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                2014年2月19日
 

胡忠雄市长听取全市农开工作汇报
2月18日下午,在市政府会议室,市委副书记、市长胡忠雄首次专题听取了全市农业综合开发工作情况,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市农开办主任周先雄就此作了专门汇报。
汇报中对现阶段农业综合开发工作的主要成效、基本做法和面临的困难作了详细阐述,并明确了今后农开工作要突出抓好的四个方面:一是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重点,努力打造粮食生产核心区;二是以扶持龙头企业为力点,全面提升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三是以加强管理为核心,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四是以扶持项目为抓手,切实加大立项争资力度。
胡忠雄市长在仔细听取汇报中,并详细询问了我市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占全省农开资金比例、市级财政配套及支持 “一县一特”项目申报等情况,对农业综合开发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农开工程较之其他部门工程建设质量确实要好些,内部管理也规范些,并指出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今后要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认真落实各项工作,积极做好每个项目的立项申报,努力缩小与其他先进市州的差距,使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4年益阳市农业综合开发工作要点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之年,也是农业综合开发战略思路调整的重要之年。我市农业综合开发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推进农业现代化为中心,以继续打造粮食生产核心区和促进产业化经营为主线,创新工作机制,加强规范管理,抓好干部队伍建设,深入开展宣传调研,全面提升各项目工作精细化管理水平。
根据上述思路,2014年我市农业综合开发要重点做好以下五项工作:
一、围绕提质增效,着力推动土地治理项目上台阶
党的十八大提出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城乡发展一体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连续11年聚焦“三农”,全省财政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为此,要进一步高标准规划土地治理项目区,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按流域或灌区统一规划,集中连片,综合治理,把中低产田改造成为旱涝保收、高产稳产、节水高效的高标准农田,继续打造粮食生产核心区。一是继续深入开展“工程质量年”活动。建立长效机制,常抓不懈,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观念和“出精品、创品牌”的理念。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好土地治理项目的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内容并不断完善管护机制,争创全省先进单位。二是严格执行土地治理项目管理实施细则。严格按照《湖南省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管理实施细则》的要求,认真抓好项目的现场踏勘、规划设计、项目评审、计划编报工作;加强项目施工管理、监督检查和竣工验收工作;严格执行工程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资金和项目公示制;不断改进施工工艺,打造精品工程;加强工程建后管护,确保已建工程长久发挥效益。三是加快推进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启动实施赫山区志溪河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为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区尤其是高标准农田项目区提供可靠的外部水源条件。
二、以扶持龙头企业为重点,提升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
按照省财政工作会议提出的“充分利用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发展试点项目平台,推动龙头企业与农户建立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和“继续做好第一轮特色县域经济强县工程的各项工作,提升县域产业核心竞争力”的精神要求,一是继续重点扶持已有较大规模的优势特色产业和龙头企业,尤其做好南县顺祥水产“一县一特”项目立项及建设工作,加快产业提升,真正形成规模大、竞争力强、辐射面广的大产业和龙头企业,打造我市农业的大品牌。二是积极扶持规模较小、成长型的产业和加工企业,加快形成特色优势明显、联系农户紧密的区域主导产业或特色品牌,使优势更优,特色更特,大幅度提升农业的经济效益和综合竞争力。同时,联合相关部门共同支持,集中优势,实现重点突破,努力在做大做强我市粮食、水产、茶叶、生猪、蔬菜产业方面作出应有贡献。2014年将重点扶持13家左右产业化农头企业和12家左右农民专业合作社产业化项目的实施。
三、创新工作机制,着力推进科学化精细化管理
一是加强宣传调研。围绕工作中的一些重点、难点和薄弱点,结合新形势的发展,积极深入调研,并创新宣传方式,提高宣传质量,加大宣传力度,扎实推进制度创新。二是加强资金管理。严格执行规范的县级财政报账制和国库单一账户管理制度,确保农开资金安全高效运行。三是推行监督机制。针对项目立项、招标采购、工程监理和资金报账支付等关键环节开展专项检查;充分发挥审计、财政监督、新闻媒体和广大农民群众的监督作用,实现监督主体多元化、监督方式多样化、监督环节全程化,建立健全监督管理机制。四是立足长远,建立项目管护机制。按照2014年一号文件“完善农田水利建设管护机制”的要求,规范建设标准,探索并建立有效的监管维护机制,落实小型水利工程管护主体及责任,使项目发挥长远效益。
四、以争项目为抓手,切实加大立项争资力度
将立项争资工作做为工作重点,强化措施,切实加大项目申报力度。根据政策导向找项目,依托资源优势挖项目,着眼长远发展扩项目,并认真组织实施好相应项目。为此,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提高认识,抢抓机遇。摸清中央、省出台的有关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政策,牢牢抓住抓项目就是抢抓发展的理念,进一步强化机遇意识,积极主动争项目,努力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二是强化领导,落实责任。及时主动了解项目信息,掌握工作进度,严格实行项目督查机制,扎实推进项目的申报工作。三是把握政策,认真谋划。做好项目筛选工作,完善基本呈报程序,为项目呈报和建设资金争取打下良好的基础。同时加强与水利、林业、供销社等部门之间的沟通,多渠道了解和掌握各项信息,吃透政策、挖掘项目、抢占先机。四是强化落实,争取支持。从项目的立项、争取、协调等方面环节着手,加强与上级有关部门的密切联系,做到凡有项目信息的一跟到底、紧盯不放、反复汇报、力争立项。对拟争取的重大项目及时向局领导汇报,加强各项措施的落实,积极筹集立项前期工作所需专项经费,确保项目文本的编制评审工作按时完成,全力助推项目申报进度。
五、加强学习提升素质,着力抓好干部队伍建设
一是加强教育培训。开展各种综合培训、专题培训和知识讲座;针对当前资金和项目管理中的薄弱环节,举办财务培训班。努力成为学习型干部,不断提高业务知识及管理水平。二是加强队伍建设。切实转变干部工作作风,在全市农开系统强化“五种意识”,即危机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精品意识、廉政意识;提升“四种能力”,即学习能力、管理能力、协调能力、执行能力;营造“四种氛围”,即营造干事的氛围、创新的氛围、和谐的氛围、奉献的氛围。三是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结合工作实际,继续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访三化”促发展解民忧活动,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益阳市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
 
南县农开办“八化管理”出实效
南县2013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工程和其他产业化项目将在今年12月基本完工,工程进度和质量均超往年。成绩的取得要归功于南县农开办今年实施的“八化管理”:
一是操作程序规范化。按照上级相关文件要求,南县农开项目在立项、设计、勘察、招投标、施工、计量认证、质量监管、资金管理、安全防范、考核验收、工程移交以及管护等方面都作了详尽的规定和要求,确保了农开项目实施依法、依规、公开、公平、公正。
二是工程施工精细化。“直如线、平如镜、弯如月、竖如钢、固如城”是南县农开办对工程施工的要求和验收标准,确保了工程优质率达到100%。
三是因地制宜人性化。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根据不同地质条件、沟渠体系、人居环境进行人性化设计和施工,建造一定数量的蓄水池、挑水码头、人行桥以及生物通道,获当地群众好评。
四是监督管理常态化。坚持农开办工作人员包标段蹲点监管、专业监理人员分区域责任监管、项目村专人现场监管和聘请老党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巡视监管,实现了项目监管全方位,无死角。
五是考评验收标准化。制定和完善了《南县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综合考评验收实施方案》,从工程质量、进度、安全、协调等方面进行百分制考核排名,实现了考核标准一个样,衡量打分不走样。
六是宣传形式多样化。为更好地宣传农业综合开发政策,争取项目区群众的支持,他们坚持动员大会宣传、党员会和群众代表会宣传、印发资料宣传、电视报道宣传、宣传标语宣传、现场图片宣传和网络宣传相结合,确保了农开政策家喻户晓。
七是组织协调实效化。项目实施前,成立由项目区党委书记、乡镇长、财政局分管领导、农开办负责人以及村组干部、专业监理人员组成的领导小组,统一协调工作中的难点、热点问题,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为项目建设营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
八是严格自律制度化。制定廉洁自律规定,明确要求农开干部不得接受项目区乡镇和村、部门的宴请,不准接受施工方和企业的任何好处,在项目区一律在指挥部食堂餐宿。制度的执行,赢得了施工方和企业单位以及群众的高度赞誉,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南县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