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水利局组织召开“十四五”期间水利工程项目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2-05-10 16:15 作者:邓亮 来源:规划计划与科技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5月6日上午,益阳市水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罗伟运组织召开“十四五”期间水利工程项目推进会。各区县(市)水利(农水)局、高新区社会事务管理局分管规划计划工作负责人、规划计划股负责人和市水利局规计科、水资源科、水土保持科、河湖管理科、水旱灾害防御事务中心、洞工站、排灌站、山丘站、农电站、信息中心、农饮站、金塘冲项目办、市水利水电设计院有限公司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市水利局规计科科长叶新国解读了《益阳市“十四五”期间水利工程项目工作实施方案》,各区县(市)水利(农水)局、高新区社会事务管理局、市水利局相关科室站(中心)就如何贯彻落实《益阳市“十四五”期间水利工程项目工作实施方案》进行了发言。

会议指出,当前国际国内形势非常复杂,加之经济下行,各级政府要求加快推进项目的前期工作,并把基础设施建设放在首位,以此拉动国家经济。今年全国水利工程项目建设将投资8000亿元,全省水利投资计划将超过350亿元,水利部门要抢抓机遇,坚持规划先行,夯实项目储备,推动水利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要切实扛起各自区域“十四五”水利工程项目建设的责任,严格按照《益阳市“十四五”期间水利工程项目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的工作任务、时间要求,逐项盯办,定期调度,季度通报,半年点评,强推项目落地。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主要领导要负总责,分管领导要具体抓,采取过硬措施,分解工作任务,倒排工期,按时完成任务。三是要进一步加快前期工作。要积极争取重大水利项目前期工作滚动经费,缓解项目前期工作经费短缺问题;要加快推进项目可研初设审查审批等前期工作,变“资金等项目”为“项目等资金”;要加强对接沟通协调,紧密配合协同,及时高效解决水利工程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问题,确保“十四五”期间水利工程项目如期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四是要多元化筹集建设资金。要多渠道加大水利投入,努力争取加大财政、债券等投资,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形成多元互补的水利投资格局。要大胆使用政府专项债券,争取将更多的水利项目纳入储备库,对已纳入储备库的项目,要加快完成可研批复、立项审批、初步设计、概算审核等前期批复程序和融资平衡方案的编制;对水库、城乡供水等具有供水、发电功能的项目,要认真做好投融资创新方案,鼓励采用项目法人招标、特许经营等模式,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水利工程建设运营。

会议还就省财政厅下达的2022年第一批中央水利发展资金工作任务和国土空间规划“三区三线”划定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图一

 

图二

 

图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