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2020-2021年度 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05-12 16:39 作者: 来源:水利工程建设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去冬今春以来,在省水利厅的正确领导、关怀和大力支持下,我市积极践行习近平新时代治水思路,贯彻落实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水利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创新水利建设工作,切实履职,主动作为,各项工作取得实效。年度目标任务基本完成

    一、具体完成情况

根据省下达的水利建设任务,全市水利部门周密部署,强化措施,有效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截至2021年4月25日,已累计完成总投资178168万元,完成中央投资69189万元,投资完成率99%,从各区县(市)完成情况来看,市本级投资完成率100%,安化县投资完成率100%,桃江县投资完成率100%,赫山区投资完成率100%,资阳区投资完成率100%,南县投资完成率100%,大通湖区投资完成率100%,高新区投资完成率100%;沅江市投资完成率96%。从中央资金投资完成情况来看,市本级、安化县桃江县赫山区、资阳区、南县大通湖区中央资金投资均已全部完成,沅江市中央资金投资完成率为98%。

全市59个项目全部开工,已完工55个,完工率95%。其中,市本级3个项目全部完工,完工率100%;安化县10个项目已完工10个,完工率100%;桃江县7个项目已完工7个,完工率100%;赫山区5个项目已完工5个,完工率100%;资阳区4个项目已完工4个,完工率100%;南县14个项目已完工14个,完工率100%;大通湖区6个项目已完工6个,完工率100%;高新区1个项目已完工1个,完工率100%;沅江市9个项目已完工5完工率56%

二、主要经验做法

一是及早部署。为切实抓好我市2020~2021年秋冬春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去年9月初,市局组织各区县(市)水利部门研究制定今冬明春的水利建设实施方案,根据省厅下达的建设任务,结合我市实际,编制印发了《益阳市2020-2021年秋冬春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全市2020~2021年秋冬春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实施了堤垸安全工程、资水治理工程、中小河流治理工程、水库新建除险工程、农村饮水工程、灌区节水改造工程、涝区治理工程、应急处险水毁修复工程、生态治理工程、扶贫移民工程等十大类水利工程,各区县(市)根据省、市下达的计划,均已编制了去冬今春的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方案。

二是多方筹资。去年,我市积极争取国家水利投资9.07亿元,开展农村饮水安全、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区域排涝能力建设和灌区节水改造等水利工程建设。各地加大地方财政投入,拓展社会融资力度,全力落实水利工程补短板,整治薄弱环节,提升防汛抗灾能力水平。安化县财政投入310万元对全县水库、山塘、河堤、渠道等40处水毁工程开展应急处险;通过政府专项债务资金投入9600万元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钟鼓山水厂集中供水工程一期。桃江县通过PPP项目方式融资3.89亿元(总投资),开展县城防洪工程项目建设,全面提升桃江县城关垸、牛潭河垸和花果山垸的防洪能力。赫山区采取区城投融资方式,投入4000万元开展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建设。资阳区采取乡镇自筹方式,投入4800万元开展洞庭湖区沟渠塘坝清淤南县财政投入1010万元,对水毁堤防工程进行应急处置。大通湖区采取乡镇自筹方式,投入1300万元开展洞庭湖区沟渠塘坝清淤。高新区通过区投资集团公司融资方式,投入2.3亿元(总投资)开展北峰山垸堤防加固建设。

三是严格督导。为有效推进水利建设项目落实落地,市局对中央水利建设项目坚持每月一调度制度,同时各相关业务部门深入一线开展督导检查,确保建设进度、质量和安全落实。截止3月底,市局发出3个督办函,对灌区节水改造、中小河流治理等项目建设过程中进度缓慢的区县(市)进行督办,发出了2期情况通报,对全市水利建设进度存在的问题及工作要求进行通报。   

    加强宣传为了营造良好的水利建设分为,我市各地加强冬春水利建设的宣传力度,利用各种各样会议和水利现场会等多种形式进行项目推进,同时,利用电视新闻、报纸报道、网络宣传等各类媒体专题报道我市水利工程建设情况,及时反映我市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动态、经验和做法,在全市掀起了水利建设的新高潮。

三、存在主要问题

受地方财政资金制约,部分项目难以按计划完成。县级财政困难,地方配套资金投入不足,仅依靠上级水利部门的投入,不能满足水利建设的需要加上因精准扶贫,对涉农资金整合使用,根本无力承担所有冬春修建设资金,致使部分建设项目无法按预期完成

(二)受水利建设特性影响,水利工程进度难以保证。一是水利工程项目属于季节性项目,易受气象、水文影响导致施工周期延长,影响计划工程进度。二是水利工程建设程序较多,分为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建设实施、竣工验收、后评价等阶段,如组织领导不到位,某个环节出问题,则项目难以按时实施。

(三)受机构人员影响,工程监督难以到位。全市水利工程点多、线长、面广,水利部门监督力量不足,特别是基层水管站撤销合并为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后,基层水利技术力量更趋薄弱,小型水利工程建设的监督管理难以到位。

四、后段工作打算

(一)强化责任意识。各级水利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发展总基调,要强化责任担当,主动统筹协调,落实工作责任,切实抓好冬春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扫尾工作

(二)加强工程调度。各地要强化底线意识,明确项目的责任单位、责任领导、责任人和时间节点,实行责任制推进暂未完工的项目建设加强协调指导,特别是涉水工程,督促做好安全度汛工作

(三)强化安全质量。各地要严格落实项目法人责任制,对工程安全和质量全过程负责。要加强工程项目的安全和质量日常检查督导,督促施工企业落实安全和质量各项规章制度,确保工程安全和质量保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