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开创洞庭湖畔河湖长制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3-03-01 09:26 作者:唐庆云、崔佳欣 来源:河长制工作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2月22日上午,我市召开2023年第一次河长办主任会议暨河湖领域生态环境保护专业委员会会议,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河长办主任何军田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黄劲主持会议。

会议全面总结2022年全市河湖长制工作,讨论了2022年度河湖长制工作拟表彰名单,听取了市河长办成员单位和河湖水库领域生态环境保护专业委员会河湖长制工作落实、交办问题整改及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部署了下阶段全市河湖长制以及河湖领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会议指出,自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以来,我市河湖长制工作一年比一年有成效,一年比一年有亮点,2022年市县乡三级河长以及市级河湖责任单位共巡查河湖1.2万余次,督促解决各类河湖问题1092个,创新河湖长制工作体系,出台《益阳市实施河湖长制乡村网格化管理指导意见》,在全省率先推行河湖长制乡村网格化管理,全市33个乡镇河湖网格化管理试点已初见成效益阳河小青行动中心被评为省级“示范中心”,积极推动洞庭湖北部地区分片补水工程建设完成93座水库除险加固建设、70处“千人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整治等16项省级重点工作任务。但也存在改革创新不足、特色品牌不显等问题。

会议强调,今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重要一年。各级各部门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精神,奋力开创洞庭湖畔河湖长制工作新局面。一是始终盯紧一个目标,牢牢盯准创先争优目标不动摇,从“跳出益阳看益阳”角度抓好顶层设计,打造特色品牌和亮点工作,力争2023年河湖长制工作获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表彰;二是突出工作重点持续开展河湖四乱、排污口、妨碍行洪、污染防治攻坚战和洞庭湖总磷消减等问题自查自纠及整改问题“回头看”,突出抓好农业面源污染、农村人居环境、非法码头、船舶污染物、雨污分流管网、黑臭水体、大通湖水环境等问题整治,不断改善河湖面貌三是健全工作机制,市河长办要进一步优化、细化工作机制,具体工作要实行月调度、季考评、季通报制度,重点工作要实行周调度和天调度,同时,要严格按照“一单四制”要求,强化河湖问题交办、台账、销号、通报制度;四是提升能力本领,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提高工作执行力、敢于担当作为提升业务学习能力,齐心协力、齐抓共管,形成狠抓落实的强大合力“益山益水”的美景展现益阳市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成效。

市河长办常务副主任周放鑫、市河委会相关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图一:会议全景

 

图二:何军田讲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