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2022年度河湖长制工作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3-02-06 08:39 作者:陈昕 来源:沅江市水利局河长制事务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2022年,是沅江市河湖长制工作迈出坚实步伐的一年。沅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河湖长制工作,聚焦突出河湖问题整治和水质提升,开展一系列专项清理整治,强化河湖日常监管和保洁,岸线原貌持续恢复。国考断面、省考断面、辖区断面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考核标准。

一是“四乱”清理力度大。沅江市委常委第16次会议专题调度“四乱”清理工作,2022年9月份开始开展集中攻坚行动。截至今日,共计整治销号问题41个。省级9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并上报销号。益阳市级13个问题已整改并上报销号10个,3个问题已申请延期整改。本级19个问题已整改销号16个,申请延期和持续整改3个。特别是草尾镇金胜、瀚泰搅拌站及泗湖山镇北港长湖光伏项目等“老大难”问题得到了根治。

二是专项整治取得实效。对全市反弹的非法砂石堆场进行了全面清理整治,所有问题都已整治到位并销号。2022年11月对垸内水葫芦泛滥问题开展了集中攻坚月活动,打响了“水葫芦歼灭战”。市财政在原3500万元保洁预算资金基础上再次安排200万元奖补资金,确保水葫芦全面清理打捞到位。

三是中心城区水环境治理全面推进。投资19.7亿元的中心城区水环境治理项目,从2020年9月开工建设,建设工期三年。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中心城区污水收集空白区治理、内湖控源截污、雨污分流改造、环湖岸线生态修复、五湖活水连通和智慧水务管理平台建设等工程建设顺利完工确保城区五湖水质稳定在Ⅲ类以上。

四是宣传力度大范围广2022年度《益阳日报》《潇湘晨报》《湖南日报》《湖南经视》《红网时刻》等媒体宣传报道我市河湖长制工作22次。加强河湖长制工作宣传,群众护河爱河意识普遍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