泵 站 青 春
——记湖南省益阳市明山(大东口)电排管理站党支部书记、站长江伟
发布时间:2023-05-30 11:41 作者: 来源:市明山(大东口)电排管理站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水利部第四届“最美水利人”推荐材料:

  

美丽富饶的洞庭湖畔,坐落着湖南省排涝装机容量最大的明山(大东口)电排管理站。2001年2月,毕业于湖南省水利水电学校的江伟被分配到这里,一干就有了二十三个年头。明山(大东口)电排管理站隶属于益阳市水局。其中明山电排位于南县明山头镇,始建于1974年,扩容改造后总装机6×2300千瓦;大东口电排位于大通湖区金盆镇五门闸堤段,始建于2000年,总装机4×2500千瓦,两大电排为两块牌子一套“班子”管理,一直承担着洞庭湖重点堤垸大通湖垸1025平方公里面积排涝排渍重任2020年,江伟担任明山(大东口)电排管理站党支部书记、站长,几年来他与班子成员一道,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优化支部党员政治生态,激励全站干部职工发扬“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新时代水利精神,以青春之我全心投入泵站建设发展事业,为大通湖垸安全度汛和流域水质改善提供了有力保障。探寻江伟工作迹与追求,便是他那偶尔嘴边的话——

“守护一方安宁”。大通湖垸地处洞庭湖腹地,是洞庭湖的“锅底子”,由于垸老田低,每年汛期垸内洪涝面积平均达30多万亩,防汛时间长,排涝任务十分艰巨。特别是近年来,为全力配合大通湖流域水环境治理,大通湖内湖12万亩水域需要排水活水,两大电排工作负荷明显加大,并由过去单一的汛期抢排变成了常年常态性排渍与换水,从2020年开始,电排常态性开机运行与维修维护几乎成了全天候。江伟很清楚,要确保每次机组正常运行,除了坐镇机房指挥调度,准确把握设备的启停更替及维修维护成为关键。自从2002年3月进入大东口电排参与机组供配电系统安装工作时起,江伟就把机组的检测、维修及调试当成了设备运行维护的“三板斧”,连续16年不分昼夜、千锤百炼的同岗位历练,他不仅先后取得机电一体化专业二级建造师职业资格证、电气自动化控制专业高级工程师任职资格证,而且成了全站机电安装维修操作“全能型电机手”,近几年共有效处置各类设备故障20余起,避免了4次重大事故的发生,为两大电排高频率开机运行及维修维护提供了强有力保障。2020年、2021年,明山(大东口)电排管理站分别累计开机120天以上,其中2020年全站机组累计运行16010662台小时,换水排水7.72亿立方米全年接近排空三个大通湖内湖的水量,创下了建站以来开机时间最长、开机台时最多、排出水量最大三个历史记录,保障了大通湖垸80余万百姓生产生活和生命财产安全,促进了大通湖流域水环境改善和经济社会发展

“温暖一片家园”。走进大东口电排管理站院落,映入眼帘的是一大片葱绿的树林,树林下洁净的道路,道路旁分布的球场和向远延伸的引水渠,空阔的机房里不停地有忙碌而井然的员工身影。就在几年前,由于明山(大东口)电排管理站地处边远,条件艰苦,生活单调,一部分干部职工常常“身在曹营心在汉”,更让许多的外地年轻大学生“望而生畏”。为了留住人心、稳定队伍,“新官上任三把火”,江伟精打细算利用有限的资金,把干部职工住宿、院落环境的改善当作“第一把火”——通过主动承担工作难度最大的几户外租户,率领班子成员分工负责、“一对一”上门与原多占多用或占而不用的住户做工作,用了半年左右的时间将原对内对外出租的两栋住宿公房和一栋招待所全部收回刷新,并重新制定用房方案,彻底解决了长期以来新进干部职工无住房或吃住难问题;为美化人居环境、活跃干部职工业余文化生活,重点对站内进行植树增绿,新建了室外篮球场、羽毛球场、露天健身场,增设了室内健身室、乒乓球室、职工活动室,并利用空闲时间组织开展球类比赛、趣味运动等一系列文娱活动。在此基础上,通过以支部党员活动为平台,利用外出学习和站内机组维修、调试工作机遇,组织干部职工开展爱岗敬业、扶贫帮困、业务知识培训与技能比武等活动,并按德、能、勤、绩在全市水利系统率先推行奖励性绩效工资月、季、年度考评机制,干部职工基础理论学习、动手创新能力及工作效率明显提升。工作环境的改善以及支部、班子向心力的提升,让干部职工找到了“家”的感觉,并催生出强大的工作动力。2020年,明山、大东口两大电排一改过去主要依靠外来专业队伍实施劳务外包的应急维修处险模式,首次实现机电维修及各类突发性险情处置工作全面由站内技术团队自主应对,仅这一项每年节约生产经费50万元以上;2021年、2022年明山(大东口)电排管理站连续两年共计招考了17名新进人员,如今个个吃下了“定心丸”;全站50余名在职人员,目前已有70%获得了中级以上职称,其中6名获得高级工程师职称,成为全市乃至全省水利系统“机电人才储备库”。就是这支业务精进、上下齐心的队伍,这几年唱出了一首又一首催人奋进的“歌”,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家”的奇迹:明山(大东口)电排管理站先后荣获“全国模范职工之家”“湖南省水利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单位”“湖南省模范职工之家”“益阳市抗洪救灾先进集体”“益阳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益阳市水利局绩效考核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放飞一个梦想”。1980年9月,江伟出生在相距明山(大东口)电排管理站几十里的南县华阁镇。1996年初中毕业的那一年,相邻的华容县幸福垸发生溃垸,洪水漫过华阁镇子堤浸涨到自家房屋二楼窗户顶,江伟与父母、弟妹五人被迫转移到大堤临时搭建的窝篷里,连续几天几夜全家挤在一张木板床上等待着洪水退去与救援。就是这一回亲历的蚊蝇叮咬和目睹邻里乡亲“背井离乡”的无奈与窘迫,让江伟萌生了就读水校的强烈愿望,同年9月他如愿以偿走进了省水利水电学校机电排灌专业。直到参加工作进入明山(大东口)电排管理站,尽管一段时间在大东口电排新建工地与同事们又挤着地板铺,经常半夜三更起床卸材料、赶进度,江伟却总是累在身上、乐在心里。就这样一路走来,一路成长,江伟与同事一起传承与撑起了明山(大东口)电排管理站这一片天,一步一步践行着他少年时期的诺言和梦想,即使工作中遇上年迈的父母住院治疗、年幼的孩子突发高烧至40℃,只要是在机组运行带班值守的那一刻,他都是忍着愧疚、雷打不动坚守着岗位。在他的带领下,全站涌现了一批又一批舍小家为大家甚至舍生忘死的党员干部——党员熊晓东,父母妻儿都不在身边,可他“做一行,钻一行”,进入泵站安装岗位后一头扎进机电设备图纸的海洋,面对枯燥甚至恶劣的工作环境,耐得住寂寞、高温与寒冷,昼夜不分识别检修各种零部件,很快成为机电班组技术骨干,2019年熊晓东获得湖南省水利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二名,2022年5月被市委、市政府授予“益阳工匠”荣誉称号;支部委员、副站长樊勇从当上爸爸的那天起就值守机房,连续开机50余天一直吃住在一线阵地,直到停机的那一天才请假离开回家探望孩子;危急关头,党员吴斌、王星,入党积极分子樊波、罗维四位同志冲锋在前,冒着被洪水冲走生命危险,主动跳入出水口移开槽钢、关闭防洪闸门,制止机组反转,阻止了一场湖水倒灌及设备运行重大事故的发生......在洪灾大险面前以及这几年持续开机高强度运行的日子里,江伟与全体干部职工同怀一个梦想,心心相印,不辱使命,不仅实现了调度指令执行和机组运行零差错、零事故,更重要的是守护了大通湖垸的一片祥和与安宁。

成长是青春的魂,岗位是青春的剑。作为80后的江伟平常言语不多,可他思维缜密,内心强大,二十余年的风雨兼程,他把青春献给了自己珍爱的机电排灌事业。走向未来的路,他深藏于心底的依然是那个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