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织密“三张网”打通河湖长制“最后一百米”
发布时间:2022-12-07 09:48 作者: 来源:益阳市河长办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为进一步完善全市河湖长制工作体系,健全河湖管护长效机制,打通河湖长制工作责任落实的“最后一百米”,益阳市在全省率先推行河湖长制乡村网格化管理,河湖管理全面提质增效,实现了水清、河畅、堤固、岸绿、景美的美丽河湖建设目标。

一、科学划分,织密责任网。坚持以行政村(社区)、村组为基础单元,根据当地河湖水资源情况建立村、组两级网格,或一村组一网格、或一村组多网格、或多村组一网格,一个网格负责一个河湖区域(区段、区块),明确网格长和网格员,以自然地物、建筑物、明显标识或村民小组界线等为网格界线,一名网格员的管护河湖岸线长度不少于1公里,以网格为单位定人员、定职责、定任务、定奖惩,通过抓日常巡查、抓快速处置、抓检查督导、抓目标考核、抓严肃问责,着力消除河湖管理保护工作中的“盲区”,真正实现了全市河湖有人巡、有人管、管得住、管得好。

二、加强巡查,织密管护网。以河湖“四乱”问题排查、河流水质变化、河湖保洁为重点,利用网格志愿者的力量加大对辖区内河流、湖泊、水库、山塘、沟渠及农村小微水体等重点区域的日常巡查,及时发现和制止破坏水生态、水环境的违法行为。同时,充分利用“智慧水利”“雪亮工程”“智慧渔政”等信息化平台,随时发现网格内乱倒垃圾、乱堆弃土、盗采砂石、违法建设、非法排污等破坏水生态、水环境的行为,让河湖管护工作由被动变为主动,切实将河湖问题消灭在了萌芽状态,提高了生态环境保护的质量和水平。

三、广泛动员,织密宣传网。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污染防治等工作,在“世界环境日”“世界湿地日”“世界水日 中国水周”等时间节点,积极组织网格志愿者开展爱河护河宣传活动和河道保洁公益活动,通过上门发放宣传资料、召开屋场会等方式,开展水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带动了人民群众积极支持和参与保护河流水环境、水安全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