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水源保障,积极应对旱情
发布时间:2022-08-18 16:50 作者:张伊寒、市水旱灾害防御事务中心:李灿 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讯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受晴热高温天气影响,7月上旬以来,降雨普遍偏少,旱情显现我市水利部门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旱情变化,合理调控闸、坝、库蓄水保水,全力保障生活生产用水需求。

旱季来临之前,我市水利部门全面掌握水库、塘坝蓄水和群众用水需求情况,利用6月、7月的6轮强降雨过程,科学调度水库、引调水、小水源工程等水利工程,精细化做好拦蓄水工作。8月初,全面启动抗旱应急预案统筹城乡居民饮水、粮食生产保灌、重点部门用水和生态用水安全,在确保人民群众基本生活用水前提下,全力保障粮食生产和重点部门用水。

全市水利部门严格落实预测预警措施。实行“7531”防旱抗旱机制,即7天滚动预测、5天研判预警、3天调度交办、1天督促落实。利用各类预警平台,向乡、村、组及时发布旱情预警预报信息。与住建、生态环保、应急、水利、农业、气象、水文、电力等相关部门进行会商,及时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技术支撑。

根据山区湖区差异分类精准施策。山丘区科学调度水库、山塘、小水源等水利工程,最大限度蓄水保水。湖区开启外河引水设施,向垸内河湖渠沟引水蓄水,对不能自流引水的,开启提水泵站提水或架设临时水泵提水蓄水,尽可能多蓄水,提高水资源保有量。

进一步加强水利工程调度。按照“一地一策、一库一策”要求,坚持一场降雨一场调度,抢抓有利时机引、抽、提、调外河水。根据旱情调整水量分配计划,合理分配水量,统筹用好本地水、外调水,优化各阶梯水量分配调度。

夯实支撑保障。提前筹备了抗旱应急物资、设备和资金;加强水工程渠系、管网和供水设施运行管护;组织好旱情信息报送工作,确保信息报送及时准确;全面铺开防旱抗旱指导,8月5日起,市水利局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对口各县(区、市)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抗旱督导和指导工作,全市水利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千方百计抗旱减灾保丰收。

据了解。截至8月15日,我市4.03万处水库山塘可用水量21.52亿立方米,实际占计划蓄水82.06%。全市68处大中型灌区骨干水源可保障灌溉面积272.4万亩,保灌天数大多在30天以上。其他小型农田灌溉工程可保障灌溉面积134.31万亩,保障天数基本在18天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