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感人故事
不忘初心深帮扶 真抓实干暖民心
发布时间:2020-08-05 09:10 作者:裴尚辉 来源:市城防处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安化县滔溪镇是国家级贫困县管辖下的一个典型的生态功能型重点乡镇,由于境内多高山,相对闭塞的交通和地理环境导致了这一区域经济发展缓慢,梅兰坪和乐坪沿河呈带状以青楠溪为畔,作为滔溪镇的贫困村,无论是基础设施建设还是产业发展都相对滞后。2016年,裴尚辉带着技术、项目与资金来到青楠溪畔,用5年时间,顺溪而战,让两岸种养合作社如雨后春笋,笋竹产业风生水起,乡村公路延伸入户,人居环境焕然一新。

从益阳市区到滔溪镇110公里,虽然只有不到两个小时的车程,然而对于裴尚辉同志来说家的距离格外的远。除了工作日驻守在村委扶贫,他已记不清多少个周末与节假日没有回家,也记不起多少次电话那头年幼的孩子问起爸爸什么时候回家时那充满期待的声音,偶尔周末回趟家也是匆匆忙忙不到一天就得返回村部,年逾八十的父母一年也没机会见上几次,更别说照顾两位老人起居生活。驻村工作是辛苦的,但他也清晰的认识到身上所肩负的担子,不仅是单位给予的重托,更是有众多贫困户的殷殷期望。2017年顺利完成梅兰坪村脱贫出列任务后,他并没有选择回到家人与同事身边,而是主动请缨继续帮扶相邻的乐坪村,并下定决心,三年内一定要让乐坪村的村民们脱掉贫困的帽子,真正的富起来。

2018年3月春节刚过,裴尚辉便告别了家中的妻儿与父母进驻乐坪村,开始了新一轮的扶贫旅程。为解决困扰乐坪村多年的饮水安全难题,裴尚辉多次对接市县水利部门,筹措资金114万余元,调解施工过程中大大小小矛盾20余次,最终让乐坪村饮水安全项目成功落地。为增加乐坪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裴尚辉经过多方考察调研,最终决定大力发展乐坪村的笋竹产业,盘活竹资源。如今,青楠溪两岸已形成“山上有竹(笋)、坡上有茶、中间有厂、田间种植、户户养殖”的产业发展格局,裴尚辉也用行动践行了自己的誓言,让青楠溪畔的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为什么一直牵挂着这片贫瘠的土地,因为始终无法忘却那充满期盼的眼神和久久不愿松开的双手;走遍那山那水,把真情洒向每个角落,只为绽放在贫困户脸上的那片灿烂。裴尚辉正和全国其他千千万万个驻村干部一样,虽然他牺牲了自己小家的利益,但他帮助无数个贫困家庭离梦想又近了一步,即使退伍多年,但他依旧保持着军人舍己为人,不畏艰难的风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