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礼仪
发布时间:2018-04-17 10:38 作者:局规计科 来源:局规计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招商礼仪,通常指的是在招商引资工作应酬中应遵循的礼仪规范,得体的招商礼仪是招商工作人员与客商交流并获取经验、携手合作的重要条件。它代表着一种观念、一种文化、一种品味、一种素质、一种精神。学习和掌握一些商务交往中的基本规范,对招商引资工作是非常重要和必要的。

一、个人形象塑造

在与客商的初次交往中,第一印象是至关重要的,往往影响双方关系。因此,招商人员的个人形象就显得尤为重要。

1、仪容要求。

招商人员要尽量不蓄胡须、干净整洁,时刻保持面部清爽,在重要应酬之前不喝酒,忌食蒜、葱等让口腔发出刺鼻气味的东西;男同志头发要前不覆额,侧不掩耳,后不及领,女同志最好剪短发,头发长度不宜超过肩部。如果是长发,披肩发要整齐。

2、着装要求。

男同志应尽可能穿西服。穿西服,对招商人员而论,体现着其身份,也体现着其所在单位的规范化程度。西服要整洁笔挺,上口袋不要插笔,袖口上的商标要拆掉,所有口袋不要因放钱包、名片、香烟等物品而鼓起来。女同志不要穿超短裙、牛仔裙或带穗的休闲裙。招商人员的鞋子应与服装相配,不要穿露脚趾的鞋。

3、仪态要求。

与客商站立接触时,要两眼平视前方,嘴微闭,表情自然,稍带微笑。男同志双脚自然打开,与肩同宽;女同志双脚靠拢成丁字步,膝盖打直,双手握于腹前。坐下谈话时,要轻轻入座,挺直端正或略为前倾,累时可后背轻靠椅背,如坐在深而软的沙发上,应坐在沙发前端,不要仰靠沙发。不趴在桌上,手不要玩弄它物,不要做不雅动作。不能出现翘二郎腿、脱鞋或把脚放到自己的桌椅上或架到别人桌椅上的现象。登门拜访敲门时,要站门前正中一步远,以右手中指敲门三下,视场合说“您好”或自报家门;如无人应答,稍作间隔再重复。退出房间时,走到门口要转身面对客人,倒退出门。如门原是关闭的,将门轻轻关上。送行道别时,视等级送到门口、电梯口、楼外。客人走后,挥手致意。面向客人离开的方向,目送客人直到客人消失在视线之外。

二、会面礼仪

1、语言方面。

语言,是招商引资人员不可缺少的基本工具之一。招商引资人员要想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不能不要求自己做到语言美。在具体工作中使用语言时,招商引资人员既要重视自己“说什么”,又要重视自己“如何说”。这就是说,语言的具体内容与表达方式这两方面的问题,均应为招商引资人员所关注。招商人员在外应尽可能使用普通话,讲普通话反映着自身较高的文明程度和综合素质。但与家乡在外经商人员交流时,讲地道的“家乡话”,可以让他们倍感亲切,聆听乡音,实现共鸣。在商务会面中,要按照对方的行政职务、技术职称称呼“×董事长”、“×总”,不能搞江湖做派称兄道弟。在招商工作中,要善于使用礼貌用语。如:欢迎光临xx经济开发区;请问能为您做些什么;对不起,您所要了解的情况,我马上帮您与××部门联系,给你答复;对不起,××先生(女士)出去有事,能否请您留言;谢谢您的光临,欢迎您再来,再见;好的,我来帮您联系等等。

2、交换名片。

名片是外出招商必备的“敲门砖”,可以让对方在第一时间了解你的身份。名片内容要简洁,设计上要充满人情味,如,名片上方可醒目印制“你最可信赖的合作伙伴”或“你的新朋友”等,中间是姓名,用小号字写主要职务,下面是联系方式。不显摆,不张扬,体现出我们的招商诚意。名片放置上也大有文章,要将名片放在衬衣左侧口袋或西装的内侧口袋,口袋不要因为放名片而鼓起来,不要将名片放在裤袋里。会客前要检查和确认名片夹内是否有足够的名片。初次见面或个人情况发生变更后见面,要递上名片;递名片时要双手将名片正面向对方递送,切忌用左手递名片;接拿名片要起身双手接,并认真地从头至尾看一遍,最好能将对方姓名、职务职称轻声读出来,以示尊重。交换名片时,可以右手递名片,左手接名片。接名片后,不能随手放入口袋或一直让它放在桌上不收起,不能把对方名片放入裤兜里,不能当场在对方名片上记录事情。

3、握手礼仪。

握手是最常用、最直接的情感交流方式。与客商握手身体向前微倾,以示尊重。伸出右手,轻轻一握,用力要适度,握手一般不宜太长。不要用左手握手,与多人握手时,注意不要交叉,待别人握完后再伸手;为表示格外尊重和亲密,可以双手与对方握手;若戴手套,先脱手套再握手,切忌戴着手套握手或握完手后擦手;握手时注视对方,不要旁顾东张西望;与异性握手时用力轻、时间短,不可长时间握手和紧握手。

三、接待礼仪

1、客商来访。

客人来访时,微笑致意,立即起身;要客气询问客人姓名,握手,交换名片;及时指定入座、倒茶;谈话时尽可能不接打手机。陪同客商出行或在走廊引路时,应走在客人的左前方,让客人走在走廊中央,并适当做些介绍;在楼梯间遇拐弯或有楼梯台阶的地方应使用手势,并提醒客人“这边请”或“注意楼梯”。

2、拜访客商。

事先打电话说明拜访的目的,并约定拜访的时间和地点。不要在客商异常繁忙、正在开重要会议时去拜访,也不要在客户休息和用餐时间去拜访。拜访客商前,要事先阅读拜访对象的个人和公司资料;准备各项需携带的资料和物品;准备谈话主题、思路和话语;出发前与对方通电话确认,确保提前5至10分钟 到;进入室内主动自我介绍,讲明拜访目的,进而握手、交换名片、会谈、告辞并握手告辞。

3、电话交流。

与客商通电话,要选择适当的通话时间,以免干扰对方休息;接通后说明自己的身份(包括单位、职位、姓名,扼要说明打电话的目的),如“你好,我是xx局,请问你是…”,确认对方的身份后,再切入正题;接听电话时,接听要及时,要报出自己单位或部门名称,如“你好,xx局!确定来电者身份姓氏和听清楚来电目的,如“请问你是哪里?”“请问你找谁?”等。使用手机与客商沟通,说话要简洁明了,节约话费;与客商联系一般先拨客商的固定电话,找不到时再打手机;在嘈杂环境中,听不清楚对方声音时要说明,告诉对方“一会儿打过去”;在公共场合打手机,说话声不要太大,以免影响他人或泄漏公务与机密。

4、餐饮招待。

吃饭用餐不单是满足基本生理需要的方法,也是头等重要的社交经验。为此,无论你是主人招待客商,还是参加客商的招待宴会,都必须掌握一些规则。在座位安排上,总体原则是“以右为尊”“面朝大门为尊”。若是圆桌,正对大门的为首席;若是八仙桌,如果有正对大门的座位,则正对大门一侧的右位为首席。如果不正对大门,则面东的一侧右席为首席。点菜时,如果时间允许,应该等大多数客人到齐之后,将菜单供客人传阅,并请他们来点菜。点菜数量,人均一菜是较通用的规则,要注重有荤有素,有冷有热;点菜时不要问价格,不要讨价还价。点菜要注意宴请人员的宗教饮食禁忌。作为主办方,不要对客商反复劝菜,不要用自己的筷子为客人夹菜。在喝酒方面,领导相互喝完才轮到自己敬酒。敬酒一定要站起来,双手举杯;可以多人敬一人,决不可一人敬多人;自己敬别人,如果不碰杯,自己喝多少可视情况而定;自己敬别人,如果碰杯,一句,我喝完,你随意,方显大度;多给领导或客商添酒,不要瞎给领导代酒;端起酒杯(啤酒杯),右手扼杯,左手垫杯底,记着自己的杯子永远低于别人;如果没有特殊人物在场,碰酒最好按时针顺序,不要厚此薄彼;碰杯、敬酒,要有说词;为活跃气氛,可以讲笑话,哈哈一笑,距离就拉近了。在喝酒多少上要因人而异,对不饮酒或不胜酒力的,要点到为止,礼数尽到,一表诚意;对豪爽善饮的客商,要大杯劝酒,“煮酒论英雄”,一醉方休。一般情况下,酒喝好了,项目也基本谈成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