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水利局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09-09-04 00:00 作者:信息中心 来源:未知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09年3月4日)

2009〕第4号文件精神编制《益阳市水利局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工作人员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支出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附表八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8年1月1日起至2008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益阳市水利信息网(www.yywr.gov.cn)下载。报告由益阳市水利局办公室负责解释,联系地址:梓山西路173号,邮编:413000,电话:4288011,电子邮箱:yxj8129@126.com。

“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施行〈条例〉准备工作的通知》、《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的要求,200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1.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深入推进行政权力阳光操作。我局认真编制并向益阳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报送了《益阳市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电子文本可在益阳市水利信息网上查询。   2.编制《益阳市水利服务指南》,方便公众办事。服务指南详尽地列出了28项水利行政许可项目,分别将许可事项、许可对象、许可条件、办事依据、工作时限、联系和投诉、监督电话等有关事项一一公布,并在水利信息网站及时公布,加大了行政审批的公开力度。  (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  1.积极贯彻《条例》精神,完善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信息发布协调制度、保密审查制度、监督考核奖惩办法等工作方案

2.结合政务公开和政风行风测评指标体系,认真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和考核机制,在2008年市直单位政务公开目标考核中,我局做法受到了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高度肯定。

  我局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录,截至2008年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48条,其中325条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

1.单位简介和人事。公开了局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的信息,包括机关简介、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人简历、照片及分工等信息。

2.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公开了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灾情或者突发事件的预报、发生及其处理情况等方面的信息,如《益阳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处置洪水干旱灾害应急预案》。公开了水利行政许可项目及相关事项,水利行政收费标准及依据以及水利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  (二)公开形式

www.yywr.gov.cn)是我局信息公开的经常性渠道。

  我局水利窗口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4件,都是当面申请。

  对依申请公开的答复总数为54条,都为同意公开答复。

360条,网上咨询156人次,现场接待560人次,咨询电话接听1890人次,网站专栏页面访问56820人次。

1件,没有行政诉讼申请和行政申诉申请。

  我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职人员为2人,兼职人员为5人,在政务中心专门设立水利窗口。

  2008年,用于政府信息公开印制宣传手册,网站更新等费用4万元。

200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公开形式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结合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考虑从以下三个方面予以改进:  (一)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继续重点推进与经济社会发展和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提高行政效率和服务水平。  

  加大宣传和推介力度,积极推行政务审批公开;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政府信息服务渠道,扩大公开内容和范围。  (三)以服务群众为目的,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  加强宣传,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注重条线横向联系、纵向指导的沟通协调机制,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保障措施,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考核机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评估办法的指标体系。

单位

主动公开信息数

348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325

单位

本年度申请总数

54

其中:1.当面申请数

54

2.传真申请数

3.电子邮件申请数

4.网上申请数

5.信函申请数

6.其他形式申请数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54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54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其中:(1)“信息不存在”数

(2)“非本部门掌握”数

(3)“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4)“免予公开范围”数

(5)其它原因

单位

本年度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360

网上咨询数

人次

156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560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1890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56820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1

行政诉讼数

行政申诉数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收取费用总数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7人

其中:1.全职人员数

2人

5人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4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