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水利局政务公开首问责任制
发布时间:2009-12-22 00:00 作者:信息中心 来源:未知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为了增强工作的责任感,提高工作的办事效率,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全面深入的开展,特制定本制度。

一、首问登记制度

设立首问登记簿,用于记录服务对象来访或来信、来电及发问人姓名、单位、地址、联系办法、发问事由,被问责任人姓名及办理结果或衔接情况等,以便检查考核。

二、首问接待制度

建立群众来访接待制度,规范接待程序和要求。首问责任人必须主动热情接待来访者,耐心听取反映和要求,认真解释有关政策和法规,为来访者办事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

三、文明办公用语制度

规范文明办公用语,接待来访或接听来电,语言不得生硬、粗暴、庸俗,语气要平和,语言要简洁,态度要真诚,解释要清楚,回答要准确,做到百问不厌,百答不烦。

四、首问承诺制度

(一)服务对象到本单位咨询办事时,如属于自己职责范围,按照有关规定能办的,要马上承办;对不属于自己责任范围的,要引领来访者到责任部门或有关科室,交待相关责任人,如责任人外出,要主动帮助联系,找到责任人或承诺向责任人转告。

(二)首问责任人对服务对象必须做到首问必答、首问必办、首问必果。对需要按照一定程序才能办理的,要一次性告知相关事宜,指导来访者按要求做好准备,并转告相关人员办理,同时向来访者承诺在规定时限内把事情办结。

(三)机关工作人员要秉公办事,勤政为民,急群众之所急,能办的事马上承办,不得以任何理由延误、推诿;如有故意刁难,甚至索要钱物的,将严加追究。

五、佩证上岗制度

机关工作人员要佩证上岗,仪表要端庄,接待来访和办理公务时,首先要报出姓名、职务和证件代号,以便群众监督。执法管理人员上岗时,带齐证件,端正仪容,要文明执法,以理服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