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水务局关于印发《2012年全市水资源专项执法检查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2-12-07 00:00 作者:信息中心 来源:未知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YYCR-2012-19004

  益市水务〔2012〕70号

  益阳市水务局关于印发《2012年

  全市水资源专项执法检查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区县(市)水利(农水)局:

  现将《2012年全市深化水资源专项执法检查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特此通知。

  附件:1、2012年全市水资源专项执法检查活动方案

  2、建设项目水资源行政许可调查情况表

  3、建设项目水资源专项执法活动整改情况表

  4、建设项目水资源专项执法活动总结情况表

  二○一二年七月十八日

  主题词:水资源执法检查方案通知

  益阳市水务局办公室 2012年7月18日印发

  附件1:

  2012年全市水资源专项执法检查活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水利厅《关于2012年全省开展水资源专项执法检查活动的通知》精神,进一步巩固2011年水资源专项执法活动取得的成效,经研究决定,在全市开展深化水资源专项执法检查活动。为确保活动有序开展,取得实效,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的要求,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查处违法案件,建立健全执法长效机制,全面贯彻实施水法律法规,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

  二、工作任务

  我市专项执法检查活动在省厅的统一部署安排下,市水务局进行督促检查,区县(市)水行政主管部门具体负责组织实施。

  市局水资源科、水政监察支队负责对各区县(市)专项执法检查活动实时检查督促,并于年底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将情况报告省厅。

  区县(市)水行政主管部门组织实施管理权限范围内的专项执法检查活动,对重点河段、区域和重点项目开展联合执法检查活动。重点任务是:

  (一)深入推进整改行动。对2011年专项执法检查活动中违法违规项目整改意见的落实情况、水事违法案件行政处罚和行政处理措施决定的履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尚未整改到位或者履行到位的,要限期整改、履行。

  (二)着力查处水资源许可方面的违法行为。各区县(市)综合实际,确定重点检查范围,组织开展取水许可、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报告书审批、入河排污口新建及改建或者扩大审核等水资源管理方面行政许可事项的监督检查,组织开展取用水计量、高用水行业用水监督检查,对违反许可审批要求的建设项目和违规取用水行为,要依法严肃查处。重大违法案件,水政监察支队将进行挂牌重点督办。

  (三)建立健全执法数据库。对获得取水权的用户基本情况、依法取水情况、专项执法活动情况进行登记造册,建立水资源管理执法基础数据库,为进一步加强水资源管理执法奠定基础。

  (四)建立健全水资源执法的长效机制。完善执法巡查制度,加大现场执法力度,将各种水事违法行为消灭在萌芽状态;建立健全行政许可后续监管制度,加强对行政许可事项的监督,改变重审批、轻监管的状况。

  三、工作安排

  专项执法检查活动从2012年7月开始,至12月结束。

  (一)部署动员阶段(7月20日至8月4日)

  部署开展水资源专项执法活动,明确执法活动要求、重点和工作任务。

  各区县(市)水行政主管部门制定专项执法检查活动实施计划,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各单位实施计划于2012年8月4日前报水政监察支队。

  (二)集中查处和重点检查阶段(8月5日至10月30日)

  1、摸底排查。各单位对取水许可、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报告书审批、入河排污口新建及改建、用水计量器的安装、水资源费缴纳等情况进行摸底调查、登记造册,为专项执法活动提供依据。如实填写建设项目水资源行政许可调查统计表(附件2),于8月8日前报水政监察支队(电子版)。

  2、全面整改。对摸底排查出来的问题以及2011年专项执法检查活动中有整改要求的项目和已经做出行政处罚决定的项目进行全面复查,对拒不整改、拒不履行的要加大执法力度,严格依法查处。

  3、现场检查。按照实施计划,对重点问题、重点单位组织现场检查。对在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行为,要及时下达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或者限期整改通知书,并做好调查取证工作。

  4、分类处理。对检查发现的违法项目或违法行为,认定违法事实,依法采取行政处理措施或实施行政处罚。

  5、跟踪监督。对有整改任务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跟踪检查,巩固专项执法检查活动的成果。

  6、检查指导。市局将对水资源专项执法检查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重大违法案件、水政监察支队将进行挂牌督办。

  (三)总结阶段(11月1日至12月10日)

  各单位要对专项执法检查活动工作情况、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存在的问题及建议等方面进行总结,2012年12月1日前各区县(市)水行政主管部门将汇总的附件3、4与总结报告一并报水政支队(电子版)。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和国务院《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国发[2012]3号)明确提出,要把严格水资源管理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举措。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水资源专项执法检查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强化责任,务求实效。

  (二)严格执法,注重实效。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对在执法检查活动中发现的水事违法行为要坚决予以查处,对挂牌督办和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要查处到位,督促整改到位。对整改不力的,要严格依法处罚。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单位要加大水法规宣传力度,大力宣传国情水情,提高水忧患意识和水法制观念。要通过集中宣传、曝光、举报等形式为水资源专项执法检查活动,为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

  联系人:汤文胜15197720284ywz8311@163.com

  

  附件2: 建设项目水资源行政许可调查情况表

  

  号

  建设项目名称

  及业主单位

  取水

  许可情况

  有无水资源

  论证

  入河排污口新建及改建情况

  用水计量器的安装情况

  水资源费

  缴纳情况

  其它

  注:8月8日前区县(市)汇总后报水政监察支队

  附件3: 建设项目水资源专项执法活动整改情况表

  

  号

  建设项目名称及业主单位

  取水许可

  整改情况

  水资源论证

  补办情况

  入河排污口新建及改建许可整改情况

  用水计量器的

  安装整改情况

  追缴水资源费

  金额(万元)

  印发执法

  文书情况

  其它

  注:12月1日前区县(市)汇总后报水政监察支队

  附件4: 建设项目水资源专项执法活动总结情况统计表

  

  (州)

  办理取水

  许可证数量

  水资源论

  证补办数量

  办理入河排污口新建及改建

  许可证数量

  用水计量器的安装数量

  追缴水资源费金额

  (万元)

  印发执法

  文书数量

  其

  它

  安装单位

  数量

  安装计量器数量

  注:12月1日前区县(市)汇总后报水政监察支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