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解读
发布时间:2021-10-27 16:03 作者: 来源:局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一、《规划》编制背景

“十四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深入践行“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的重要时期。目前水安全体系不健全、保障能力不强仍是制约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水安全战略规划的决策部署,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水利在服务全市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富饶、创新、开放、绿色、幸福”新益阳的重要作用,根据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协调领导小组和省水利厅工作安排,我局组织编制了《规划》作为未来五年全市构建水安全保障体系的行动指南。

二、《规划》编制过程

我局于2020年年初启动《规划》编制,在多次调研走访、征求意见、对接省级规划及专家论证的基础上,于今年3月份形成了《规划》(征求意见稿),并先后征求了市发改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市交通局和市农业农村局等6个市直部门、各区县(市)人民政府(管委会)及水利部门的意见,征求了水利专家、退休老同志和社会公众的意见,市司法局出具了合法性审查意见。共收集各类意见建议30条,其中采纳、基本采纳和部分采纳24条,未采纳6条(主要是“十四五”期间难以实施或当前有关方面意见尚未达成一致和不属于水安全范畴的事项)。

《规划》编制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瞿海书记多次研究指导《规划》编制工作;熊炜副书记于2020年12月25日主持审议了《益阳市水安全战略规划》(2020-2035年);原市长张值恒于今年4月2日率市政府副市长汤瑞祥及市水利局班子成员赴省水利厅汇报《规划》主要内容及我市水利工作情况,最大可能争取我市重点水利项目纳入省级规划;汤瑞祥副市长多次赴区县(市)调研,指导协调《规划》编制工作,并于今年5月14日组织召开《规划》审查会,听取《规划》主要内容汇报,提出具体要求。综上,形成了本次上会的送审稿。

三、《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重点把握了三个方面的要求和原则。一是贯彻落实国家政策,提高水安全保障能力。对标对表省、市“十四五”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湖南省“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及《益阳市水安全(战略)规划(2020-2035年)》,做深做实重大项目,为加快我市建设“五个益阳”提供重要保障。二是坚持统筹协调,注重规划衔接。以全市水安全战略规划为总揽,注重与专业专项规划协同,完善水安全保障规划体系,体现规划统筹,分步落实。三是坚持需求导向,突出项目支撑。按照“确有需要、生态安全、可以持续”原则,围绕防洪、饮水、用水、河湖生态四大体系,提出一批带动强、利长远、增后劲的重大水利项目。

规划文本共分为八章。

(一)第一章水安全现状及面临的形势主要介绍了我市水资源和经济社会发展概况、“十三五”主要水利成果、水安全建设现状、存在的问题及新时期对水安全建设的新要求等内容。

(二)第二章水安全保障总体思路主要是明确我市2020-2025年水安全保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及总体格局。主要目标是到2025年,全市防洪、饮水、用水和河湖生态安全水平显著提升,初步建成与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相适应的水安全保障体系。

(三)第三章水安全保障主要任务围绕落实我市水安全战略,着力补齐水利工程短板,建设战略性和网络型水利基础设施,加快完善防洪、饮水、用水和河湖生态四大体系,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包括加快节水型社会建设、推动全面节水,实施防洪工程、确保防洪安全,强化优质水源配置、保障饮水安全,促进水资源高效利用、保障用水安全,加强水生态环境修复、维护河湖健康五个小节。

(四)第四章水安全保障重大项目。按照“谋划论证一批、前期储备一批、开工建设一批、推动续建一批、竣工投产一批”的思路,提出“十四五”期间拟实施的12个重大水利项目。

(五)第五章提升行业监管水平。包括加强水行政管理、水资源管理和水利工程建设运行管理,持续推进河湖生态空间管控,全面深化水利改革创新,强化全过程、全要素监管,提升涉水事务监管水平等内容。

(六)第六章投资规模。十四五期间,全市共规划水利项目177个,规划投资598.78亿元。

(七)第七章环境影响评价。分析环境影响,提出减缓措施。

(八)第八章保障措施。包括监管服务保障和规划实施保障。按照突出重点、协同推进、分部实施的原则,建立健全规划实施保障措施,促进规划有序实施、落实落地。

四、相关说明

(一)关于规划衔接情况。一是充分衔接《湖南省“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科学谋划,做深做实重大项目,全省“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十大标志性工程中有六个工程涉及我市,分别是洞庭湖区重要堤防加固一期工程、金塘冲水库工程、城市防洪工程、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洞庭湖北部地区分片补水二期工程和洞庭湖四口水系综合整治工程。二是充分衔接《益阳市水安全(战略)规划(2020-2035年)》,落实落细水安全保障措施。三是充分衔接市发改、财政、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市直各有关部门及各区县(市)水利(农水)局,注重要素保障和项目需求。

(二)关于规划量化指标。对照湖南省“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指标体系,坚持科学合理、量力而行的原则,确定《规划》量化指标12项,其中约束性指标4项,预期性指标8项。

(三)关于规划投资及标志性工程。规划总投资598.78亿元,拟通过中央补助投资、地方财政投入、专项债券、银行贷款、社会资本等渠道筹集。重点推进洞庭湖区重点垸堤防加固、金塘冲水利枢纽、大通湖流域水环境治理、洞庭湖区地表水水源供水、洞庭湖区重要蓄洪区安全建设(共双茶垸、大通湖东垸安全建设二期工程)、洞庭湖四口水系综合整治(益阳部分)、中小型水库除险加固、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长春垸九湖连通、安化县城乡供水一体化、烂泥湖水系连通和益阳市智慧水利建设等12个重大水利工程。

相关文档:益阳市“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