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供水防冻保暖小知识
发布时间:2022-01-29 14:19 作者: 来源:局农饮站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根据省重大气象转报,近两天我市将先后出现雨夹雪、冻雨、纯雪天气,降雪冰冻范围广、局地雪量大,为确保春节期间用水安全,请广大用户做好内部水表水管防冻保暖工作!

供水设施防冻保暖小知识

自来水管尽量避免直接暴露在室外空气中,有条件的一定要埋地、入室。对室外裸露的供水管道、阀门、龙头,可用专用保温材料或稻草、棉麻织物、塑料泡沫等加厚包紧,防止被冰冻。各类管道的连接部位最容易受冻,需重点做好保暖工作。

 

农户家庭用水防冻保暖小方法

1.“穿衣戴帽”

用稻草、旧衣物、塑料泡沫等保温材料对水管、水表、阀门进行包扎。使用屋顶水箱二次供水的用户,应盖好水箱盖,并将水箱的进出水管及阀门等用保温材料缠绕裹紧。

 

2.“滴水成线”

严寒天气,可在晚间稍稍拧开水龙头滴水成线,保证管内自来水流动,可有效预防管道冻堵。滴下的水可以使用合适的容器接着,以节约用水。

 

3.“室内保温”

天寒时,特别是夜晚应做好室内保温,确保室内温度在零摄氏度以上,防止供水设施上冻。

 

 

4.“排空设施”

如果长期外出,可在离家前将水表阀门关闭,排空管道内的自来水。

 

 

解冻小措施

若遇供水设施(水龙头、水管、水表等)已冰冻不能正常使用,不要使劲拧,也不要用钳子等工具硬性启动,更不要用火烤或开水直接冲淋,以免造成开裂。可使用电吹风、电暖带慢慢均匀烘吹或用毛巾等物包裹,浇洒温水使之解冻。室内管道冻结可采用提高室温的办法解冻,如开启空调等,同时轻轻拍打,直到冰冻消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